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贾可好: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记校优秀辅导员、环境学院贾可好老师
作者:朱瑞娟 杜盼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8年05月30日

作为一名辅导员,工作上,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但生活中他又时常面带笑容,像家里的一位亲人,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既严谨又不刻板”是同学们对他最直观的印象。他就是环境学院分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可好老师。

“我在了,你们安心睡”

 

“贾老师作为一名优秀辅导员,首先体现在他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韩海青老师首先给予了他这样的评价。

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乔钧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前段时间,环境学院男生宿舍楼周边发生一场小意外,意外发生在接近半夜12点,但因处理及时得当,很快消除了危险。乔钧给贾老师发了一条信息,简要汇报了情况,没想到很快得到了贾老师的回复:“我在了,你们安心睡。”原来,贾老师已经得到了消息,并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学生宿舍楼。一句话,八个字,既是辅导员对学生的承诺,也是辅导员送给学生的一颗定心丸,更是一名“具有较强使命感和责任心”的辅导员对学生最温暖的守护。

“除了有责任心和爱心,贾老师还特别有思路和耐心。”已经毕业的环境工程134班的王智美说。大三时,王智美曾代表学院6支社会实践服务队将调研成果以书信的形式向时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汇报,李群书记的回信,认为服务队“准确选题,对症下药,用脚踏实地的调研换来了严谨细致的成果,对下一步推进环境整治很有借鉴作用”。王智美说:“给李书记写信汇报是贾老师提议的,贾老师非常有耐心,信中的措辞是他帮我逐字逐句修改的。”后来,根据李群书记的批示,青岛市环保局等六部门联合召开了青岛高校环保社会实践座谈会,认真倾听了环境学院6支团队负责人的调研成果和政策建议。“在这个座谈会上,细心的贾老师又捕捉到崂山区散煤燃烧使用状况调研的信息,建议我们做下一个调研。”王智美说。

“他对学院每一位学生都很了解”

 

“贾老师来到新的岗位后,适应得很快,这和他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他特别注意学习,具备了比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韩海青老师介绍说。贾老师工作之余,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指导师等资格证书并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师,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他主编的大学生《形势与政策》(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年版)教材,入选高等院校通识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

针对当前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贾老师探索建立了许多学习促进制度,并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助推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连续4年涌现出6个考研“学霸宿舍”,成为学院学风建设和宿舍建设的特色和亮点。环境科学142班唐娟娟就是“学霸宿舍”——慧园乙北514的一员,今年考取了同济大学研究生。她说,从我入学就是贾老师给我们上的新生适应性教育课,后来又给我们上毛概课,我们的就业与考研形势政策课也是他上的。在大学四年的各个重要节点,回想起来都有贾老师的及时指导。“贾老师没有直接带过我们年级,我也不在学生会工作,所以不经常和他碰面,但是一遇到贾老师,他经常会主动的问我,最近怎么样呀?我平时不太爱说话,以为贾老师不了解我,可是后来发现,他对学院每一位学生都很了解。”

“我的工作好习惯是从贾老师那里学来的”

 

环境学院2015级辅导员钟硕老师,刚刚获得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谈起贾老师,他不无感慨地说:“很多人都羡慕我刚参加工作身边就有一个老大哥一样的同事,那就是贾老师,是他带我一路成长。”钟老师回忆说,刚参加工作时,对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没有经验,突然面对这么多学生和千头万绪的工作,感觉压力特别大。这时,贾老师不仅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心,还把他安排在自己的对桌,以便近距离帮助他快速实现角色转换。钟老师说,有一次谈话,给予他特别深刻的印象:“刚参加工作肯定要多下功夫,熟悉工作内容,把握工作规律,学会工作方法,养成工作习惯,这样再工作起来就得心应手了。”自此,他和贾老师一起加班成为家常便饭,他也在工作中逐渐变得自信从容。“我喜欢辅导员这一职业,享受学院良好的工作氛围,忙而不乱,紧张又有秩序,有压力但没负担。我的工作好习惯是从贾老师那里学来的。”

王智美毕业后在青岛市水务局工作,她说:“我在环境学院学生会任职时,贾老师对我们特别严格,无论是文明礼貌还是工作素养,都抓得特别紧,当时只觉得畏惧,现在才懂得老师用心良苦。在和贾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中,我学会了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和上进的心态,这种影响一直伴随工作后的我。”

“没有贾老师,我走不上创业之路”

朱雪熔,安全工程123班学生,在大三时注册成立了青岛e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她与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8人一起被评为青岛创客元年年度人物。经过3年的成长,朱雪熔的公司已经是一家注册资本100万元、拥有13名全职员工、30多名兼职员工、在业界初具影响力的企业,并且与市南区人社局、青岛国际会展中心、oppo、海信、YKK等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谈起自己大学的辅导员,朱雪熔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没有贾老师,我走不上创业之路。”据朱雪熔讲述,贾老师特别注重同学们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在年级会和个别谈话中,多次强调现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现在不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潮,以后还奢谈什么勇当时代的弄潮儿”。正是在贾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朱雪熔才最终决心走自我创业的道路。“连我最初的创业方向,都是贾老师帮我分析确定的。创业之路非常艰辛,我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总喜欢找贾老师倾诉。虽然他总是那么忙,但每次找到他都会耐心听我说,并给予我指导和鼓励。政府和学校一旦出台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和举措,贾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让我感到,创业的路上,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据了解,近年来环境学院双创工作成效显著,设立科技辅导员岗位和向日葵科技创新奖学金,主办山东省环境类专业大学生科技竞赛,涌现出曾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的刘敏等大学生创业典型,学院连年获评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这些成绩中都有贾老师的参与和付出。此外,他指导的新绿科技创新协会获评2015年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他指导的“青岛e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评2016年“创青春”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他指导的“吉林省湿地保护与环境安全”项目获评2017年“挑战杯”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今年,他与另一位老师指导的青岛e品居创意涂层材料有限公司也已跻身“创青春”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

“我是幸运的,在这里我遇到了贾老师”

大学开学,新生来自四面八方,自然也少不了少数民族的同学们。由于生活习惯不同、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等因素,他们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有的甚至会萌生退学的想法。来自哈萨克族的安全工程161班学生阿尔达克·金恩斯就是其中一位。她说:“面对千头万绪的学生工作,贾老师并没有因此忽略他们。相反,他对我们更上心。贾老师多次找我们少数民族学生谈心,鼓励我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我给家人说,我是幸运的,我在大学里也有一个父亲,那便是贾老师。”阿尔达克·金恩斯说。去年她在宿舍一不小心摔倒,腿骨折了,急需住院治疗一段时间,但又恰逢期末考试临近,已经读了两年预科的她坚决不想因病休学。贾老师在了解了她的想法后,多次与学院、学校负责老师沟通,共同找到了一条既符合教学考试规定又不耽误治疗时间的方案。阿尔达克·金恩斯说:“大年三十,贾老师给我发来信息,问我腿恢复的怎么样了,作为一名辅导员,有数百名同学牵绊他的精力,再说是寒假期间,贾老师还关心我的腿恢复情况,我特别感动。”她还介绍到,贾老师是一名长跑爱好者,参加了青岛马拉松等赛事,并且经常在年级会和QQ空间与同学们分享自己跑马拉松的故事,鼓励同学们面对困难的时候要选择坚强,乐观向上。“说实话,我特别感恩贾老师。他不仅及时的疏导我的坏情绪,还让我学会了坚强和乐观。”

一名辅导员的素养和品格的厚度,决定了学生发展的高度。辅导员工作具有“示范”性,他会通过一言一行传达给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成长中的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正是贾可好老师形象的写照。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28期第二版

上一条:教育先锋号 ——数理学院物理系侧记

下一条:万立娟:最是无私慈母心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