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宋彦涛:创新创业 筑梦前行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06月27日

中德科技学院自动化2014级本科生宋彦涛,曾获校“十大杰出青年”“十大科创之星”“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他在“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Xplore全球电气自动化大奖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国自动化大奖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10余个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国际亚军及全国特等奖等奖项累计20余项。

他是全国电子信息技术人才认证初级工程师和电子设计助理工程师,获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作为合伙创始人,注册1家科技型公司。

扬帆逐梦,创新演绎多彩青春

中德科技学院学工办主任李磊老师这样评价他:“一位执着的青年,一颗创新的心;一个坚强的身影,一段奋斗的历程。在创新创业的田地里,他播撒智慧;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他砥砺前行。专利不是他的标签,创新给他光明的未来。”

创新思维在他儿时开始萌芽,当同伴们还在家长的呵护下专注书本学习并培养艺术特长的时候,喜欢动手的他积极投身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他善于观察事物并提出想法,在高中时期就参加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申请了数项实用新型专利。

怀揣着成长为国际工程师的梦想,在大学期间,他努力奋斗,砥砺前行,践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在学校的创新创业平台上,向自己的人生理想不断奋进。

入学伊始,学校的创新创业社团再次激发了他的灵感,创新创业讲座及课程照亮了他前行的路。大一时,经过连续4天对软件和硬件的学习与开发,研制出了综合体质检测仪,在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研发的双向DCDC变换器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他研发的自动抓药机器人获一等奖,并荣获全国电子信息技术人才认证初级工程师称号。

他坚信科创之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他用兴趣浇灌梦想之花,研发的“高速色差分拣机”凭借分拣速度快、正确率高等特点,获中国自动化大奖赛全国唯一的特等奖。

基于前人的经验与前沿技术,他积极进行创新实践活动。他在“高速色差分拣机”基础上,运用模式识别技术,对作品进行了技术升级,获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因在科技实践中探索创新的突出表现,获评校“十大科创之星”。

工匠精神,奋斗书写别样年华

中德科技学院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在学校“协同创新、学科创业、生态创赢”引领下,在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工作指导下,学院立足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坚持职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双柱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构筑“中德创工场”创客空间,特聘教授、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学院注重学生科技创新中的“创新实践”与“创业意识”双轮驱动,国际化育人中导入德国工匠精神和敬业精神。嫁接国际化创新创业理念,邀请德国工商协会专家Marc Piesbergen讲授创新创业培训实践课,提升学生的国际化创新创业意识,不断增强育人实效。

在这样的环境中,宋彦涛抓住机遇,学以致用。德国教授讲授的创新创业培训实践课,使他对德国工业4.0有了深刻的认识,提升了他国际化创新创业的意识。他依托学校创客空间,瞄准科技前沿,对接工业4.0,多次前往德国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中国总部学习先进的工业控制技术。

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他努力将专业所学技术与实际生产加工相结合,实现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他曾为青岛某电气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了多型号管型端子压着机设备,其具有电缆剥线、压接多型号管型端子于一体的功能,具有稳定性高、速度快与成本低的特点,为配电行业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填补了该设备的市场空白。他还为山东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研发了新型挂车ABS制动电控系统,改变以往点刹的防抱死方式,并为新设计的继动阀提供全套控制系统技术资料与技术支持,在实际测试中得到了认可。

他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研发的“智能物料配比机”在Xplore全球电气自动化大奖赛中脱颖而出,并获赴德展示资格,与来自多个国家的33个项目一起同台竞技。他设计研发的基于柔性控制技术的废旧纸张再利用处理系统,在2018年德国举办的Xplore全球电气自动化大奖赛中获国际亚军。他基于柔性化仓储结构的理念,研发的“智能物流仓储设备”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获奖,通过对控制算法的优化与对机械结构的改进,技术升级后的作品获2017年中国自动化大奖赛一等奖。

他在进行各种创新尝试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想法的实用性,使之从简单的想法变成能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产品,学到了以前从课本上无法得到的知识。他组建创新创业团队,与团队成员一起修改作品申报书,在路演场上一起展示创新创业成果,践行了“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

作为新时代青年,他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科创之路漫漫,相信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胸怀理想的他将在创新创业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31期第二版)

上一条:柴建军: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

下一条:教育先锋号 ——数理学院物理系侧记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