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李秀丽:做好学生成长的守护人

作者:记者 韩玉花 学生记者 冯娣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数理学院李秀丽老师多年从事组合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研究成果曾获得2010和2016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从科研到教学工作再到深入学生生活,她始终走在前列,没有一刻松懈。她被评为2015年度校十佳育人标兵、2018年校教育先锋,3次获评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

教书育人,师职本分

作为一线教师,李秀丽老师深知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毕业生乃至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我在给学生上专业基础课的课堂上,从来不用PPT,一直坚持采用板书的形式。像高等代数这样的课程,板书展示更好,有一个推导的过程,会让同学们建立起一个数学逻辑思维。”李秀丽老师说,我们还建立了QQ群,鼓励同学们在里面讨论问题,经常会有学生通过这种方式向我询问,只要我看到,就会及时回复。

李老师一切为了学生着想,及时解决学生的困惑。自2007年入校以来,她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高数、线代、概率和高等代数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动承担起难以安排的抽样调查和应用统计等课程,其中高等代数是数学系最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她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发表教学论文4篇,出版《线性代数》教材1部,主持完成校教改项目2项,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项,2015年参加全国高校数学微课比赛获华东赛区二等奖,2016年获校教学效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毕业生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各1次。

李老师的板书设计也为考研学生做了充足的准备,经常有考研的学生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看看李老师的板书笔记就会从上面找到一些解题的思路和方法。“李老师的板书很有特点,我们也很喜欢。我们这种课不适合PPT形式,李老师的推导过程对我们是有帮助的,让我们更加清晰。比如一些定理证明性的题,通过板书,我们就会打开思路,豁然开朗。”毕业于我校的统计学专业15级研究生刘庆亮同学说道。

教书育人不仅体现在课堂上,李秀丽老师也注意从一些细节上发现问题,教导学生。“我们不仅仅要给学生讲授知识,还要把自己的人生经验讲给他们,让学生少走弯路。面对一些考研压力大的学生,我会把自己当年考研的经历讲给他们听,告诉他们学习贵在坚持。从我当年的感悟之中带给他们一点启发,是我觉得很欣慰的事情。”李老师说,和同学相处的过程中,感觉自己的心态也年轻了很多,大家都是彼此帮助的。

李老师处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学生言传身教,以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以模范的行动带动学生,以出色的工作影响学生。她经常说要通过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生做出表率。“在日常教学中,我们要广泛接触、了解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增进与他们的感情交流,真诚地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李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从具体的事情做起:比如上课提前10到20分钟到教室。教师到教室早,不仅可以做好上课前的各种准备,而且传递给学生一个信号:老师很重视课堂教学,学生要按时上课,不能迟到,上课认真听讲。比如平时勤点名,点名不仅仅是为了记录平时成绩,也是为了认识同学,当在校园里相遇,能相互微笑打招呼,并且叫出学生名字,相信学生们会心里暖暖的。

服务育人,关心学生

要实现服务育人,李老师说,所有教师都要以良好的形象和出色的工作,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并通过为学生创造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关于服务育人,往小处讲是多想办法解决问题,往大处讲是服务意识。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刚搬到D2楼新实验室的时候,因为预算紧张,学院新购的电脑没有同传模块儿。没有同传,电脑要一台一台的装,而且不方便维护。作为系主任,抓紧联系厂家,以软件同传的方式解决。我带领实验室主任和学生熬夜将电脑收拾好,就是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李老师说,电脑收拾好,后续工作就会方便很多,这也多亏了学生们的帮忙。学生帮助了老师,李老师记在心里并感动着,她对学生更是尽心指导、悉心照料。

作为信计142班的班主任,李秀丽老师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关心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她对待学生因材施教,不因学习成绩的好坏而定论。“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学生要发展爱好,我们老师不要阻止,而要权衡。如果因为爱好,成绩落下,我就会找他交流,鼓励学生回到课堂,并且帮助他弥补落下的功课。还有一些成绩一直很好的,主动向老师询问,这样的学生也会给予肯定,为他们解疑答惑。”李老师说。她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力求在学生的发展道路上给予一些帮助。为此,她走进宿舍,多和同学们沟通交流,熟悉每一位同学,了解学生们的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私下里,她和学生更像是一种朋友关系。“李老师是一个非常严谨又平易近人的人,对人很是亲切。”信计142班的宫云杰说:“李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每个学期视我们的情况召开主题班会,讨论我们的学习情况,考研期间了解我们的复习进度。我们遇到什么难题,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都愿意找李老师倾诉,向她请教。就比如我,在考研期间,压力特别大,自己又受伤了,身边还有好多申请材料要递交,自己忙得焦头烂额,心情也很急切。多亏李老师及时开导,帮助我反复修改材料,我才平缓下来。那段时间真的要感谢李老师。”李老师既像师长又像朋友,在同学们遇到障碍时,总是出现在学生身边,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继续前行。学生有了问题总是会想到李老师,寻求李老师的帮助。“我是在本科期间被李老师带过的学生,李老师指导了我的本科毕业论文。研究生阶段,虽然导师不是李老师,但是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李老师还是会耐心给我讲解,利用空余时间教我分析软件的应用。”谈起李老师,刘庆亮同学激动地说道。李老师切实了解到学生的需求,做到有针对性的服务学生。她不只关注成绩好的同学,更加注重优秀学生带动全班级的学习氛围;她不只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加关注学生的生活。只要学生有需要,她就会陪伴在学生身边。四年下来,所担任班主任班级100%通过四级考试,1名学生获得保研资格并获国家奖学金,36%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科研育人,兢兢业业

“李老师平时性格和蔼,但是对待工作非常认真严格。”同学们这样评价道。李老师白天忙于教学工作,利用晚上和周末进行科学研究。正是这样对自身的高要求,使得李老师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近5年发表科研论文A级10篇,B级7篇,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科技发展项目、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和青岛市博士后基金各1项。另外,获批出版专著资助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李老师的努力也影响着学生们。她所带学生参加的数学竞赛得奖率高,大大锻炼了学生们实际运用的能力,她本人也因此获评省教育厅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基于十几年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经验基础,李老师在近几年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理论教学与创新创业项目相结合。李老师想在学校开一门《创业经济应用数学》的课程,面向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不在于理论有多么深奥,而在于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创新创业实践中。“像我们学校的艺术学院、传播学院等学院的学生没有数学这一门课程,在大学里少了一部分渠道去学习它。开展这样一门课程,可以让那些喜欢数学的同学有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也可以转换他们的思路。在以后发展的道路上,同学们就多一个可以选择的机会。”李老师说。

从2011年担任教研室副主任到现在担任数学系主任,李秀丽老师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从本科专业评估到研究生专业评估、从教学团队建设到协助兄弟学院专业认证、从培养方案到教学大纲的制定、从学期初排课到学期末考试、从人才引进到办公室管理、从招生宣传到毕业论文督查,李老师都事无巨细。也正是由于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负责的态度,李老师受到了学院领导的好评和学生们的爱戴。

春风化雨,言传身教。李老师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做学生成长的守护人。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43期第二版)

上一条:“平凡”的英雄——记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我校学子王跃熙

下一条:孙文轩: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