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李磊:以热爱、奉献、奋斗承载职业梦

作者:记者 吕艳萍 学生记者 冯娣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自2004年担任兼职辅导员算起,中德学院李磊老师已经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14年了。

14年来,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甘于奉献,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他用自己的青春奉献诠释了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绘就了学生一幅幅靓丽的青春画卷。

“辅导员工作铸就的是事业与情怀,放飞的是希望与梦想,承载的是责任与担当。”说起自己所从事的学生工作,李磊老师这样感慨。

思想的引路人

李磊老师有一个习惯,他每天早晨会把当天要做的事情列一个计划表。在他的计划表上,通常这一天列出的工作会有十几甚至二十项,往往都是从早忙到晚。

对于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付出,李老师没有丝毫的怨言。在他看来,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中德学院学生由国内在校学生和海外在籍学生构成,为更好的做到思政教育的精准滴灌,实现海内外学生教育引导的同频共振,中德学院构建了以教师、学生骨干、普通学生为主体的“学生成长链”,即:教师党员联系学生骨干、学生骨干联系普通同学,形成了纵向有“学生成长链”、横向有班集体的海内外学生教育管理矩阵。李老师创新“互联网+思政”模式,以红色驿站为平台,形成线下开展主题教育,线上微思政引领,打造国际化的学生思想朋友圈,引导海内外学子扣好人生的扣子。

在中德学院,每天早晨的7:10—7:50,晚上的6:30—8:30是大一大二同学固定早晚自习的时间。他们会在这段时间里,复习功课,学习语言等提高自己。

身为辅导员老师以及学院学工办主任的李磊老师牺牲了大量陪伴家人的时间,每周都要“盯”在自习室,陪伴着学生学习。

“我会注意学生人数,必要时点点名,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态,给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对于心理上有矛盾倾向的同学,及时进行心理引导,我们的目标是不让一个同学掉队。”李老师说。

针对学院部分学生在入学之初由于语言基础弱会遇到德语学习瓶颈,进而产生学习困惑,甚至丧失语言学习信心的现象,李老师主动与德语中心老师联系,在学院举办德语学习经验交流会,以德国留学生来校交流学习为契机,开展驻青高校德语辩论赛、德语角、德语竞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该学院原学生会主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孙嵩山同学回忆说:“初学德语时遇到困难,学习压力一度很大,是李老师鼓励我们调整学习方法,多学、多说、多练。”渐渐地,他的德语成绩不断提高,最终顺利取得了赴德国锡根大学留学的入学资格,现正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院上下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生达到出国标准的德福成绩逐年提高,1人德福获得满分20分,2017年学生德福达到出国标准提高15%。李磊所带学生中有60余人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部分毕业学生在博世、大众、奔驰等知名徳企就业。推免研究生的学生全部被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1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

成长的筑梦人

工作期间,李磊老师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学院创客空间建设,经常与同学们一起在实验室修改作品申报书,一起在路演场上展示创新成果,让胸怀梦想的学生在创新创业路上奔跑前行。

截止目前,李老师所带学生中9人获全国工业设计大赛三等奖,32人获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和省工程训练比赛一二三等奖,18人在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和省无人机大赛、省机器人大赛中获冠亚季军等35项。

说起我校“十大杰出青年”、“十大科创之星”宋彦涛同学,李磊老师笑称,发现他的创新创业能力纯属偶然。“有一天,我晚上去查宿舍,发现宋彦涛的书桌上放着不少电路板、电烙铁和一些专业工具,通过私下聊天发现,宋彦涛对这方面十分擅长也很感兴趣。”

当时,正好有一个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是,李老师便推荐宋彦涛去参加,这也成为宋彦涛在大学里参加各项比赛的起点。

之后,宋彦涛便开始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中德创工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设计科技创新作品,参加各种竞赛,并成功揽获多项大奖。Xplore全球电气自动化大奖赛国际亚军、中国自动化大奖赛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一等奖,“挑战杯”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19项国际、全国、省级以上奖项都被他收入囊中,他也因此成为大家眼中的“竞赛达人”。说起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宋彦涛同学说:“记得当时参加创青春创业大赛的那段时间,李老师和我们一起晚上加班到凌晨,修改商业计划书,润色比赛文件等,他真的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心尽力地指导我们,完全把我们的比赛当成自己的事情,虽然当时只是获得了铜奖,但比比赛更珍贵的是收获了一份深厚的师生情谊。”

宋彦涛同学只是李老师多年来所带学生的一位,却也正是李磊老师为同学们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他确确实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造筑梦空间,为同学们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奉献演绎多彩青春,奋斗抒写别样年华”是对这个“有高度,有温度,有责任,有梦想,有担当”辅导员的真实写照。

服务的贴心人

14年来,李磊老师一直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与同学们同进同退,同甘共苦,陪伴大家成长。

李磊老师坚信,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所以,多年来,他一直把当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当做自己的目标。“辅导员老师作为同学们入校后接触的第一位老师,对大家的影响是无形的。”李磊老师说,作为辅导员老师,一定要有亲和力,和学生有心灵的接触,做一名正能量老师。

暑假,他已经连续好几年和同学们一起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社会实践中,李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基层,深入到农博园、养老院等,让大家感受科技兴农的力量,感受基层的魅力,体会乐于助人的幸福。在工程实训中,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到黄岛、城阳等实训基地进行实习,和大家同吃同住,陪伴学生生活,鼓励他们的学习。

李磊老师就是这样,在工作时间,他严格要求自己,严肃认真对待学生;而在私底下,他是同学们的朋友,和大家打成一片,和同学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是大家的良师益友。

同学们也都把李磊当做尊敬的师长、可信任的朋友。应用化学(中德合作)专业151班杨越同学认为,李老师是一位对工作非常认真,要求很严格的老师,同时非常关心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学生会的工作,他会给我们一些具体的示范和指导,经常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经常会到宿舍里看同学们的生活状况,对一些宿舍里的问题提出指导。”

“两化”的践行人

李磊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注重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积极将工作思考转化为科研成果。他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生涯规划师等;他参研教育部社科基金、省市级社科项目7项,主持并参研校社科基金和德育基金5项,参编著作6部;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B类核心期刊5篇。

对于李磊老师,中德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江忠这样评价:李老师工作认真敬业、踏实肯干,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围绕思政及辅导员工作,刻苦钻研,攻读博士学位,全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认真践行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和六个素养,把辅导员工作当做一项事业,把与学生相处当做一种享受,把育人工作当做一种生活,切实履行了年轻干部职责,为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2018年是李磊老师辅导员生涯的第14个年头。他坦言,14年的辅导员经历,收获太多太多。不仅收获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也收获了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2017年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创新导师、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几十项沉甸甸的荣誉。李磊老师说:“这是一种工作沉淀和积累,更是对于今后工作的一种激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既然选择了学生工作,就要踏踏实实把这份工作做好,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坚守匠心,践行辅导员誓言,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真诚呵护大家成长成才,使每位学生都有出彩人生。”

上一条:田文德:以才育人 诲人不倦

下一条:“平凡”的英雄——记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我校学子王跃熙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