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薛善锋:吹响教育的“先锋号”

作者:学生记者 孟祥昊,记者 唐雯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薛善锋,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7月来我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讲本科生高分子物理学、高分子物理学实验课程、硕士研究生先进有机材料和博士研究生材料研究方法、高分子科学进展专题课程,是高分子物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薛善锋潜心教学专注科研,时刻以爱岗敬业作为日常标准,处处发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矢志不渝勇攀高峰,曾获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2次、二三等奖各1次,先后获评山东省第五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校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教育先锋、崂山学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教育先锋

2012年,薛善锋老师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后应聘来我校任教,在高分子物理教研室负责高分子物理学课程的教学工作。犹记得第一次备课时所付出的辛劳,得知要主讲这门课,他从暑假就开始备课,全书共七章内容,上课要讲的每一句话他都记录下来,厚厚的手稿堆叠成山,薛老师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先跟着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助课、听课,遇到问题积极与大家探讨。2013年在高密校区上课,第一次授课的薛老师便完全脱稿;2014年给大班上课,其教学成绩在学科组督导员评课中名列第一位,这给了他很大的自信。课堂上,薛老师会给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帮助大家了解前沿科技,从而拓宽学生视野。

“在高物教研室这个大家庭里,我得到了快速的成长。”他说,“从助课、授课到主讲,自己的进步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倾情相助,感激德高望重的吴其晔老教授的指导,庆幸能和杨文君、朴光哲、闫业海、段咏欣等前辈教授交流学习。”在这样一个聚集着一批学高身正、无私奉献的专家学者的大家庭里,薛老师矢志突破,勇攀高峰,为学院和学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教师这个行业,薛老师已钟情多年。“我喜欢当老师”,中学时的他便已经有了这个心愿。薛老师讲课循循善诱、绘声绘色,每次上课台下都座无虚席。“认真、仔细、严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同事和学生们的眼中,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严格、严谨是他的标签,对学生严格,对自己更加严格。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认为身为一名老师最基本的任务就是“课要教得好”,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努力解答。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薛老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和教书解惑于一体,受到学生们欢迎。

率马以骥,为人师表。“凌晨一两点高分子学院楼334办公室还亮着灯,那一定是薛老师还在工作。”多年来,薛善锋老师白天要做讲课、处理学生工作、带研究生修改论文等诸多事务,晚上还经常加班备课,把孩子哄睡后再继续伏案工作,PPT一页页精益求精、教案讲义一遍遍在脑子里过,为准备第二天要上的课经常工作到深夜。如今,薛老师授课的学生已覆盖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还作为主要成员承担国家精品课程“高分子物理”的慕课建设和3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教改项目。

作为学校引进人才,薛老师教学突出之外,还奋战在科研一线,成果十分丰硕。来校7年,每一年的科技项目申请他都没有落下过,熬夜工作是“家常便饭”,查阅资料、整理数据、撰写论文,寒冬酷暑数年如一日。为了实验数据能更加完善,从2013年起,薛老师每年暑假都在华南理工大学和吉林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间来回奔波,一待就是一个多月。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薛老师的辛苦付出在有机合成、光物理和半导体交叉学科上结出累累硕果,他作为第一主持人先后获批国家级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4项、校级人才及材料学部、化学学部项目3项,获得总经费280余万元,最近作为团队负责人还刚刚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建设项目;发表在国际期刊上的SCI论文达60余篇,其中Ⅰ区论文40余篇,引用量1300余次,热点论文3篇,高被引用论文1篇。他始终走在科技创新前沿,被中国科学(化学)和英国皇家学会的《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杂志特约稿件2次,其系列创新成果曾获2014、2015、2016和2018年度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

春风桃李润物无声的良师益友

2013年起,薛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塑料131班是他带的第一个班级。多年来,他始终秉持着“多交流、多打气、多鼓劲”的原则在各个方面帮助学生们,除了开班会给大家解决问题外,私下里他还找许多同学聊天,帮助他们走出迷茫,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如今他不仅带本科生班,还负责对接两个研究生班的工作,“我与同学们之间没有代沟”,他总以同龄人的姿态与同学们相处。

薛老师还是一位随和的老师,学生有问题经常找他解决。对想考研的同学,他耐心为其讲解研究生和本科的区别,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帮助他们选择学校和方向。他是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多年来他为保研和考研的同学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帮助他们联系导师。在他的帮助下,学院很多学生凭借优异成绩成功推免至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名校名所读研。2018年9月1名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到中科院化学所面试,彼时薛老师正在昆明开会,他将手头的工作暂放一边,先帮学生修改PPT,给予其面试指导意见后再忙自己的事。久而久之,同学们一有问题就来咨询薛老师。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薛老师殷殷教导、无私奉献,学生们心怀感恩之情,每年教师节很多学生给他打电话、发短信问候,毕业多年的学生专门回校拜访他,薛老师坦言,学生们只要未来发展得好就是他最大的欣慰。

严师出高徒。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薛老师用心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专业技能,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培养的硕士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次、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次、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次,其中有多人综合测试名列学院第一、荣获校“十大学术之星”、校优秀毕业研究生等称号。他本人于2019年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悉心培养、甘于奉献,薛老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始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灯塔”。

授课之余,薛老师十分支持同学们参加科技创新和实践比赛,“不能只为了拿奖,更重要的是体验学习”,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他很注重培养本科生的创新能力。从大方向的指引、课题的选择,到答辩手稿的修改、申报材料的完善,每一个环节薛老师都倾入大量精力和心血,指导学生获公益广告大赛团体一等奖、“科德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10余项奖励。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我想把自己经历、学到的一切都告诉同学们”,薛老师希望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和故事统统讲给学生,以期他们在前进中少走弯路。一路走来,薛老师称自己是幸运的,遇到了很多人生的贵人,他告诫他的学生,付出的时间一定是与收获成正比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有坚实的基础,机会来了才能有资本、有勇气地抓住。

品格传承勇承重载的优秀党员

在精心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同时,薛善锋兼任高分子物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和副主任,积极为学院服务。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党支部这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团结全员、攻坚克难的堡垒,最大程度提高党员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吹响红色先锋号,领航党建新征程。作为一名优秀青年党员干部,支部内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薛老师都倾情投入,在支部内讲党课,如,2017年赴延安参加党建学习后,薛老师给教师党支部做了《“发扬延安精神”助推“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报告;每天督促大家及时上线“学习强国”APP参加学习,团结大家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时刻牢记入党信仰。接过“接力棒”,薛老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他说:“我们学院的‘高分子物理’是国家精品课程,这里前辈如云、人才济济,有着很多年的优秀历史,这么好的一个教学团队和党支部组织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建设得更好。”

2019年,薛善锋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他说:“这既是组织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先进的旗帜,薛老师说:“胸怀赤子之心、敬畏之心和担当之心,我将永远在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不懈地奔跑下去。”

心里是一方净土,怀着育人、爱生的赤子之心,薛善锋老师坚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秉承“启迪智慧、滋养生命、唤醒灵魂”的使命感,始终辛勤耕耘在教育的沃土。树人民教师榜样,展共产党员风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薛老师始终站在教师党员的先锋岗,用满腔热血和赤诚吹响教育的“先锋号”。

上一条:刘冰桀:披荆斩棘 为人生开辟光明未来

下一条:刘晶:坚守初心本色 牢记使命担当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