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马翠萍科研团队: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作者:党委宣传部  审核: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马翠萍科研团队长期专注于核酸检测研究,在核酸快速检测领域已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项,PCT专利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马翠萍教授充分利用专业特长,从大年初二就带领研究生积极投身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国家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与青岛耐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紧密协作进行技术攻坚,在前期技术储备的基础上仅用3天时间,国内第一批推出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并完成2019-nCoV 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

该试剂盒依托其团队前期储备的快速PCR技术平台研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RNA复制酶高度保守区设计特异性引物,经验证和其他冠状病毒无交叉设计,特异性强,检测灵敏度高;产品中加入阴阳性参考品、内源性管家基因和防控污染的特定试剂,能有效监控试剂的有效性,防控污染,减少因操作不当及污染带来的结果误判 。

该试剂盒和市场现有产品比较,耗时短是其突出优势,可以30分钟内完成核酸扩增检测,大幅提高快检效率。行业同类产品基本都是RT-PCR技术平台,用时至少1-1.5小时。疫情紧急,其团队正在抓紧时间申报国家食药监应急通道审批注册,通过后可以第一时间面向全国供货。产品获批后可直接下放到有分子诊断能力的医疗机构或检测单位,提高整体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能力,遏制疫情扩散。

上一条: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我校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下一条:许良忠:立足绿色化工成果 助推农业生态文明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