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记我的大学老师郑光华

作者:李希科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0年11月18日

2020年国庆节,正值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的金秋,崂山的绿水青山与蓝天相映出青岛每年最秀美的时节,空气褪去了夏日的燥热,微风下给人送去凉爽的惬意。

对我们原山东化工学院仪表801班的同学来讲,这个惬意的金秋时节,多了一层涵义,我们班全体同学,在40年前,1980年,同样是青岛的这个季节,告别了家乡和父母,汇聚到了当时的山东化工学院,成为了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四届走进大学殿堂的大学生,说起殿堂,现在的年轻人通常说走进大学校园,我们那时候,叫做走进大学的殿堂,因为那时候高考入学率只有6%左右。后来在和80后尤其是90后们聊天的时候,吹牛的本钱之一,就是我们那时候的大学录取率了。

又是这个不寻常的金秋,在母校70周年校庆的时节,我们仪表801班“相识40年”聚会之际,我们再次回到了青岛,回到了母校。青岛变了,母校变了,我们徜徉在四方校区的校园,努力辨认着当年的宿舍、教室、食堂……寻觅40年前的点滴痕迹。

回母校如同回家,重要时刻之一就是与当年的老师欢聚。师生相见分外开心,生出许多感慨、激动和回忆。在师生座谈会上,每一位老师都心情激动,大家愉快地畅谈,同学们如同回到当年的教室聆听老师的教诲。在多位老师当中,出现了最年长的——77岁,红光满面,目光炯炯有神的老师,开始了他的发言,这位老师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抑扬顿挫的讲话,仍然像当年课堂上那样朝气蓬勃,富有激情。在场的老师和同们学聚精会神听他讲话之际,这位老师忽然告知我们,他保存着我们班当年小教室课堂的学生座次表,那是他在刚开始给我们教课的时候为了认识我们用的,座谈会哗然了,就在我们哗然和睁大眼睛惊愕的时候,这位老师竟然又说他能把我班1980年的座次表给背下来,而且要开始点名。

霎那间座谈会的空气变得凝固了,同学们屏住呼吸期待这个不同寻常的点名。这位老师果然按照40年前我们班的座次把每一个同学的名字一一点了出来,在场同学用响亮的“到”和感动的婆娑泪眼,真情回敬着这位77岁老师的呼唤。

他,就是我们1980年进校第一个学期的高等数学老师——郑光华老师。他凭记忆按照40年前座次点了他在40年前教过的32个同学的名字。

随着郑老师的点名,同学们拾起来40年前的回忆的碎片。那一年,1980年秋天,带着向往和渴望,我们开始了第一学期的大学课程,对于理工科的学生来讲,最感到神秘的莫过于第一学期开课的高等数学了。微积分对我们刚毕业的高中生来讲,带有神秘感,高中的时候,数学老师、物理老师经常说起大学要学微积分,我们也不知道微积分是啥,只是在被励志的年代知晓了数学家陈景润、张广厚等数学大咖把基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中的四千多道题做完的感人故事。对高数充满渴望和神奇感的同时,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猜测和想象,我们的微积分启蒙老师会是怎样的一个人。

全班32位同学,提前半小时就进入了教室,盼望着数学老师的出现,近乎于见证奇迹的时刻。他是急匆匆,不,是步履快速稳健,腰板挺得倍儿直,手里拎着一个80年代流行的黑色人造革的手提包,那时候的老师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这种包,成为一种时尚。他径直走上了我们的教室的讲台,在跟我们说“同学们好”的同时,我们注意到了他红光满面,炯炯有神的眼睛,透露出数学老师那种固有的自信的光芒。他告诉我们他叫郑光华,是我们的高数老师。

郑老师讲课慷慨激昂,势如劈竹,把我们领进了极限、微分,然后是积分的世界。那时候全神贯注听他讲课的时候,我心里又忐忑不安,他讲到微分、积分的题目需要代数式和三角函数等化简的时候,告诉我们:“我有理由相信这些你们在高中都学过而且会做”,惊诧的我不得不在晚自习的时候,去忙着温习一下高中三角函数的基本公式,生怕第二天课堂被提问的时候出丑。

后来才知道,当时郑老师紧张的一点都不亚于我们。1978年,他从一位中学数学老师被调入山东化工学院,当了两年助教后,1980年才正式成为大学主讲老师,而讲课的对象就是我们——仪表801班,给仪表801班上课是郑老师教学生涯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接到这个教学任务的时候,把教我们班当作了他人生道路中大学老师职业生涯的一场博弈,他下了决心——只能赢,不能输!

郑老师成功了,第一学期期末,全校数学统考,仪表801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90分以上的就占了一大半。2020年,也就是在40年之后的这次金秋时节的聚会上,郑老师告诉我们,当时具体的分数是这样分布的(当郑老师公布分数时,座谈会上全体师生又被惊呆):全班总共32人,90分以上18人,80分至89分9人,70分至79分5人,没有不及格的,连60多分都没有,而70到79分的这5名学生的最低分数都到了77分,也就是说,这5名同学离80分也仅仅是一步之遥。

郑老师赢了,赢得了他人生的一次奋斗。郑老师,您教会了我们微积分,我们帮你赢了一个理想。后来的您,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数学教授!

这份骄人的成绩单,40年后的今天,郑老师仍然保存着。

“这份成绩单见证了我们仪表801班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班级,这是你们的光荣,也使得我这个刚刚登上高校讲台的新手打响了第一炮,为我今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增添了极大的信心。今天,借此机会,请让我动情地向大家地说一声,谢谢你们!”这是一份40年之后,来自于老师的感谢。

从进入大学到现在40年了,我们每个同学都各自踏上人生的旅途,奋斗过、成功过、失败过,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40年之后我们被他的感人故事再次感染,内心情不自禁地涌现出“再拼搏一次”的冲动。

聚会结束一个半月了,回到家里和公司,不免和同事、朋友、妻儿谈起这次2020年的不寻常的聚会和经历的心灵的震撼。这种震撼激起了我把这个故事写出来的冲动,以期作为自己继续向前走的精神的源泉和动力,从而在分享这个故事的同时能让后来人对人生,对生活有所启迪。

更为重要的,我想写一段文字,这段文字能成为同学和老师的情谊和记忆的纽带,成为老师园丁精神的散播的媒介,成为我们对郑老师的发自心底的感谢,感谢您的热情,感谢您的言传身教,感谢您在40年之后对晚辈的再次励志,感谢您让我们记起了我们当年的同桌的他和她。

60岁那年,郑老师带着崇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光荣退休,退休的他不想闲着,而且由于他的优秀的教学经验,又被返聘为成人教育学院的数学老师,继续从教了12年,72岁的时候,他放下了从22岁起就拿起的教鞭,圆满“挂鞭”。

郑老师给自己的微信起的名字叫“园丁”,看到这个名字,我既敬仰又不感到意外,他把自己看作是的育人育才的园丁,他为他大半生浇灌的“冬菜”而无比自豪。我网上查了“园丁”的最早出处,陆游的《秋晚村舍杂咏》跃然而出:

村巷翳桑麻,萧然野老家。

园丁种冬菜,邻女卖秋茶。

啄木矜奇服,牵牛蔓碧花。

一樽虽草草,笑语且喧哗.。

陆游的这首诗,勾勒出一副田园里一位孜孜不倦园丁辛勤劳作的画面,更反映出像郑老师这样的园丁的精神和伟大,以及把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的那种无比的自豪感,平凡的那一“樽”教师的岗位,迸发出了平凡人生的笑语和喧哗。

祝母校老师们工作愉快,健康长寿,笑语喧哗!

(作者系我校1980级化工仪表及自动化专业校友。毕业后先后在国企、外企和民企工作。现任佛山维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97期第四版

 

上一条:路通:给青春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下一条:王明泽: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