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聪:愿做一束微光 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作者:吕艳萍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3月25日

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中,我校经管学院辅导员王聪老师获评“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这是王聪老师继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之后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奖项。

今年是王聪老师担任辅导员的第5年,没有惊天动地,没有催人泪下,但是充满快乐,充满力量。过去的几年里,她参演了多名学生的成长“小故事”、见证了他们的“小欢喜”和“大担当”,也书写着自己职业发展的“小成就”: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全国辅导员大赛二等奖,山东省辅导员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2项省级思政项目……

说起自己所从事的辅导员事业,她说我们不应止于保姆式的疲累,应跳出单纯的辛苦、压力、琐碎,用爱浇灌,静待每一朵花开,在学生成长的路上做一束微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让每一位学生拥有更精彩的人生。

精准育人 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发展

2016年,王聪老师入职我校。此时的她,没有过多的教学经验,没有学生教育管理经验,也没有丰富的社会阅历,有的只是干好辅导员工作的满腔热情和一颗炙热的初心。

当年9月,孩子们开学了,王聪老师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你们每一个人都会成为我的骄傲。”这是王聪老师在经管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第一次年级大会上说的话。在她的眼里,每个学生都是闪闪发光的,但由于各自的性格和自身条件不同,所处专业不同,需要老师的分类指导、精准育人,才能发掘每一个孩子的潜力。

为了干好这份工作,她不断学习思考创新,依托学院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模块下的培养模式,探索分层分类育人方法。在她的积极努力下,成立了“红色宣讲团”,打造学生党建品牌,搭建党员“148”培养模式,学院59名学生党员100%获奖学金,党员成为学生中的典型榜样;通过少数民族艺术团,帮助学院202名少数民族学生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灵动空间;加强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建设,与甘肃省宕昌县鹅嫚小学签署援助共建协议,推出“关爱星星的孩子”等经典志愿项目。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也打乱了毕业生的就业、升学节奏。此时,王聪老师带的第一届学生正值大四,处在人生的关键时期。如何将疫情对同学们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她思考的问题。那段时间,她手机、电脑不离手,打电话、聊QQ、聊微信,第一时间用通俗易懂、合理有效的方式向学生们传达学校的疫情政策,阐释防控要求,引领学生们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确保大家的安全和健康。与此同时,她精准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情况,给每一位同学制作了“毕业档案”。对已经保研、签约的同学,以鼓励为主,提醒他们提前做好毕业论文撰写;对考研成绩较为理想的同学,和大家一起制定计划表,将每个周、每个月的任务一一列好,督促同学们按计划完成;对于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两手准备,一方面提前收集调剂信息,另一方面关注专业相关的岗位推送;对于直接就业的同学,她随时随地在群里推送就业消息。为了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服务,她将相关招聘信息先归好类,有些在2016级全体同学群中推送,有些在各专业学生群、少数民族学生群、湖北学生群、困难学生群里推送,有些单独推送给相应的同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管学院2016级同学有122人成功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到25%,比上年提高5%,就业率超过95%。同学们都找到了更好的自己。在学院的“‘经’心战‘疫’淬炼家国情怀,笃行奋进磨砺出彩人生”毕业生主题教育会上,王老师数次哽咽着说:“4年过去了,现在的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我的骄傲。”送走了第一届学生,王聪老师开始担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她将和学生们一起,将充满温暖与爱的故事延续下去。

用陪伴让学生的生活充满阳光

从成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开始,王聪就深知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就要用爱心投入、用真心陪伴,让每一名学生的生活充满阳光。她常说,对老师而言,每一名学生只是几百分之一,但对学生来说,我们却是那百分之百。她要做的就是让这几百分之一上升为百分之百。

一个深冬的清晨,天刚蒙蒙亮,一阵急促的电话惊醒了王聪:“老师,我受不了了,这个学期的成绩直接影响着保研,我撑不住了。”披上外衣来不及收拾赶到学校,终于在学校的操场看台找到了这名学生,王老师坐在她身旁,和她聊天、与她交流,2个小时过去了,学生的情绪也渐渐缓和了下来。从这一天开始,王聪就开始了和她每周一次的单独“约会”,半年后在大家的帮助下,这名同学终于从焦虑的状态中走出,并成功跨考到心理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这位同学这样对我们说:“感恩王老师对我的关怀,感恩王老师和我一起走过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如今我跨考到心理学专业,今后我也要用爱和知识来帮助更多的人。”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去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榜样青春颁奖典礼暨第十二届合唱比赛中,经管学院天籁合唱团演唱的《夜空中闪亮的星》获得一等奖。成绩的背后是两个多月的陪伴训练,9个周的辛苦付出以及80多个小时的全心投入。在这些训练中,王聪老师未曾缺席一次。“成绩出来以后,我们激动地抱着老师不停地说着‘聪姐,您辛苦了’。”经管学院原学生会主席、2020级研究生郑奇谈起那段经历不禁泪目,“事后我们才知道王老师为了陪我们训练把妈妈和还在母乳的孩子接到教工宿舍,住上下铺、吃食堂,何其有幸,能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

用爱心关怀,用真心陪伴,5年来,王聪老师就是这样默默守护着每一名学生。她每天都会坚持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同学们也有事没事都喜欢找王老师谈谈自己的想法。“王老师的声音似乎有一种魔力,她总是娓娓道来,虽然只是普通的话语,却有一种让人听着心安的力量,让我觉得只要脚踏实地往前走,一定能有所收获。”2020级MPAcc 班班长曲泓锟同学说。

用拼搏的人生为学生树立榜样

工作5年来,王聪老师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及校级奖项30余项,其中包括:全国第七届辅导员大赛二等奖、第四届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2020年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山东省辅导员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年度山东省心理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度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一等奖、青岛市2018年度心理年会一等奖、校第十三届“十大杰出青年”、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会指导老师等。

一系列奖项的背后是王老师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初心和为此付出的努力。她深知经管学子“经国济世”的情怀需要过硬本领来实现,她把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突破口,以鲜活的“带头实践”摈弃简单的“生硬说教”,以自身扎实的专业素养引领学子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奔跑。她所带学生有293名(超过60%)参加了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市级荣誉90余项;学生发表CSSCI论文1篇、申请国家专利1项,涌现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3人、山东省优秀学生4人、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7人,校十大学生、十佳团支书、十大自立自强标兵等校级荣誉98人。

“聪姐指导、组织我们参加各项竞赛,我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等5项国家级荣誉,从学业成绩到科创赛事,从志愿服务到全面发展,大学4年是我们飞速成长4年,聪姐用拼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将带着这份奋斗精神一直走下去。”中国海洋大学在读研究生、我校经管学院2020届毕业生陈洁说。

奋斗拼搏,榜样传承,担当历练,尽责成长,她用自己拼搏的人生为学生树立了榜样。

常有人问她,如何做到工作始终满腔热情、高度投入?她回答,因为找到了这份职业的价值感和使命感,看到了作为辅导员带给学生的影响与力量。她曾说,辅导员有七宗“最”,有最多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掌握最多与学生利益和发展相关的权力;所以,应该努力做最爱学生的人,最关心学生利益的人,最用心研究学生发展和工作规律的人;成为学生最难忘的老师,最快乐的老师。

身负使命,心有梦想,勤耕不辍,桃李芬芳。对于王聪老师来讲,5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已经是一段不短的时光,而这5年沉淀下来的点滴,将陪伴她和她的学生,一起更坚定地走下去。

上一条:冯少华:坚持源于热爱

下一条:文妍捷:支教是我做过最酷的事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