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魏成波: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作者:况习 亓玺 崔昕 毕洪洋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4月07日

魏成波,海洋学院海洋科学171班学生,目前已经被成功推免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在校期间,魏成波多次荣获校一等、二等综合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荣获校十大优秀科技社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山东省三下乡“优秀学生”、海洋学院“最美海洋人”先进团队、山东省三下乡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他还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山东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等多项竞赛奖励。

厚积薄发 未来可期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魏成波的座右铭。

所谓仰望星空,就是要有一个远期的理想,也要有一个近期的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努力。的确,用这句话来描绘他的大学生活再贴切不过。

魏成波的学业成绩从大一到大三一直都稳居班级前列。优秀成绩的背后,是努力与方法并行,吃苦耐劳与高效学习共在。对于学习,他的方法只有两个字:认真。不管是课前预习还是课后复习都需要认真对待。他认为课前预习非常重要,甚至比认真听讲还要重要。“花费一段时间预习课程内容,上课时更容易跟上老师的思路。老师的讲课内容其实是对基础知识的一个升华,所以就要求我们课前必须做好预习,这样才能在课上跟上老师的脚步。”

课前预习固然重要,课后复习也必不可少。魏成波说道:“复习是对课堂内容的回顾,是对做题的升华过程,千万不能将二者分离。如果只是停留在看书这一浅显的层面,不通过做题来巩固知识点达到深度学习的目的,最后只能是事倍功半。所以我建议大家,边做题边做总结,将题目与知识点相联系才能高效复习。”

魏成波以课程结束后选择休息还是继续自习为例,强调了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在多数人选择回到宿舍休息时,魏成波选择继续上自习,利用好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完成一些习题。他用这样一个简单的例子告诉我们,不仅仅在学习过程中要集中精力,高效学习,还要提高自己利用碎片时间的能力,利用好碎片时间就是提高效率的完美体现。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来栽培的勤奋种子,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魏成波拿到了北京大学的推免资格,成功保研。

在谈到自己的保研之路时,他感慨颇多。2020年2月份,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是魏成波着手准备保研的时间,同时也是疫情的特殊时期。魏成波解释道:“由于当时政策的调整,再加上疫情的不确定性,推免名额极有可能缩减。当时,我还带队参加了科创竞赛,因此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但是压力并没有使他退缩,反而使他更勇敢。面对保研的多样选择,魏成波几乎浏览了所有双一流大学的招生信息,慎重地选择了几所学校呈递了自己的简历。从2月到10月份,这一路,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机遇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他的付出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辛勤耕耘 茁壮成长

谈及大学期间参与的科研项目,魏成波详细地介绍了他的经历。在科研过程中,他在不断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鼓励学弟学妹们尽早进入实验室,不要因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而胆怯。他诚恳地鼓励想要走科研道路的学弟学妹:“最好大一的时候就进入实验室学习,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魏成波表示,在刚进入实验室的时候,他参与了一个重要课题海水淡化膜,这个课题成为参加北大夏令营时展示的作品,对他保研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校期间,魏成波荣获了众多竞赛的奖项,这和他认真准备竞赛有关。在准备数学竞赛的过程中,他锁定目标,坚持做题,在确保极限类型题不出差错的基础上训练其他题型,“能得一分是一分”是他在竞赛过程中脚踏实地的生动体现。他坦言:“我们应当静下心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不急于求成,切忌骄躁。”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到底就一定会有结果。这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在准备比赛时,魏成波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有时这些压力难以缓解,他的解决方法是与老师进行交谈,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老师们就像是黑夜中的灯塔,指引他驶向正确的彼岸。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有两位老师,一位是他的启蒙老师李昉老师。在与李昉老师的交谈中,魏成波经常可以获得一些课题的启发、思路方面的引导,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另一位则是杜宗杰老师,杜老师经常告诫他:要有眼界有格局,不要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更不要投机取巧,要永远行得正、坐得直。魏成波牢记老师们的劝导,做一个心胸开阔,品行正直的人,同时不断扩延自己的格局和眼界。

投身实践 恪尽职守

魏成波作为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一直都坚持脚踏实地地完成各项工作。他耐心检查每一份呈递上来的入党材料,并将它们按照顺序整合。除此之外,他细心观察,记录学生们积极向上的光荣事迹,协助学院完成对发展对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和考察等工作。同时,他还积极带领学生党员开展各种有关党的宣传活动。魏成波表示:“对我来说,党支部副书记不仅仅是个职位,更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告诉自己要摆正位置,脚踏实地,并竭尽所能去完成好这份工作,这样才能做到问心无愧、有所收获。”同时,魏成波坚持每年活跃在校院活动之中,参与迎新事宜,努力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

魏成波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同样送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能够像自己一样,一点一滴地积累,由量变到质变,实现厚积薄发的飞跃。

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与学科竞赛,除此之外,魏成波还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团队的队长,魏成波不顾学习任务的繁重,提前规划好去临沂的路线,解决团队的住宿问题。困难越多,收获越丰盛,魏成波表示在三下乡实践中,队友们自始至终的坚持和陪伴,是他最幸福的收获。那一次社会实践不仅让魏成波结识了更多伙伴、坚固了友谊,更让他从中磨练成长,感悟到许多的人生道理。

不仅仅是在社会实践中,对于今后的学习与生活,魏成波表示他会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句座右铭一直牢记于心,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奋力将理想的航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07期第三版

上一条:化工学院:奔跑吧,学霸宿舍

下一条:冯少华:坚持源于热爱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