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祝黄河:深刻理解坚持中国道路的重大意义
作者:祝黄河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人民日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8月22日

道路是旗帜,是方向。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下简称中国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深刻理解坚持中国道路的重大意义,坚定道路自信,沿着中国道路继续前行,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中国道路是正确的道路

科学理论指导是开辟正确道路的前提。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道路的理论指引,中国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科学社会主义所揭示的各国可以选择不同道路但最终都必然走向社会主义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列宁开辟的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为中国道路的形成提供了思想资源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开辟和拓展了中国道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中国道路的灵魂,主要包括:坚持共产主义的社会理想和价值追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无产阶级政党为领导核心,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规定了中国道路的根本方向,坚持其基本原则就坚持了道路的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人民选择是形成正确道路的根本。纵观中国近现代史,中国人民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是一个道路选择的过程。近代中国落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无数仁人志士寻求各种救国方案,但都失败了,其根源就在于没有找到适合中国的前进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着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中国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方向迈进。历史表明,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一次次历史关口作出的正确选择。

实践成果是检验正确道路的标准。道路是国家性质的具体标志,也是决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败的关键因素。道路的实践成效如何,道路的实践成果是否惠及全体人民,是检验道路性质和方向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中国道路根植于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在3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不仅取得了生产力发展的巨大成就,奠定了坚实的综合国力基础,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而且发展成果越来越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这些实践成果,有效验证了中国道路的本质和优势。

中国道路在应对挑战中不断拓展

唯物史观认为,各国、各民族的发展道路是历史规律制约和主体能动创造的辩证统一。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现代化道路的因素是错综复杂的,是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国内条件和国际条件、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等在一定历史阶段综合作用的结果。在遵循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同时,社会发展主体能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道路的成败。中国道路的开辟和拓展既面临重要机遇,也充满风险与挑战。只有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我国已成功开辟了中国道路,但仍然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依然是社会主要矛盾,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同时,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郑重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居安思危、直面问题,不畏艰难、锐意进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也是我们党成功开辟并不断拓展中国道路的重要保证。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接力探索,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中国道路不断开拓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研判新阶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全面协调推进,创造性地形成了一系列解决当代中国现实发展问题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道路的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格局更加完善、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发展优势更加彰显、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道路助力人类文明发展

中国道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中国道路的成功探索及实践,不仅拓展了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现代化进程,而且解构了西方中心主义的话语体系。我国现阶段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中国道路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唯一切实可行的路径。坚持这条道路不动摇,中国就会大踏步赶上时代、全面迈向现代化,真正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持这条道路不动摇,世界就会看到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再次写下精彩篇章;坚持这条道路不动摇,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就会更加深入人心,马克思主义学说将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道路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国道路不仅惠及中国人民,而且正在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和庞大的经济规模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通过国际经济合作和交流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进一步夯实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物质基础。中国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为人类和平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中国道路所彰显的优势为世界所瞩目,尤其是为发展中国家选择社会发展道路提供了借鉴和启示。中国道路维护了人类文明发展多样性,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新路径。

中国道路展现人类文明发展的美好前景。中国道路是开放的人类文明发展新路,既传承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又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既强调人民的根本利益,又着力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既能够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调整生产关系,又注重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汲取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借鉴别国经验相结合、独立自主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相结合,既发展中国又贡献世界;既坚持民族特色又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在经济全球化中彰显民族性、创造性和包容性。中国道路在理论上包含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内生动力、巨大发展空间以及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美好前景。

(作者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2日 07 版)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把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下一条: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命之源”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