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活动专题 >> 正文
姜含:用奋斗书写无悔人生
作者:陆君 刘金艳 王璇  审核: 来源:韩玉花  编辑: 点击:[]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姜含,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现已保送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一等奖。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5次一等奖学金、5次学业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1次、校级优秀学生2次,荣获2019年自动化学院十大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四届十大优秀学生。他的论文《微电网并离网控制方法及对比场景分析》(第一作者)被电工电气杂志初步录用。

律己修身 明学笃志

获评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四届十大优秀学生,姜含难掩心中的喜悦,认为这是对自己大学三年努力的认可。“这是对我的激励,我会带上这份荣誉更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他认为,这个奖项的存在是对所有同学的激励,让大家可以朝着这份荣誉努力奋斗,也更有动力去参加科研活动和竞赛,去更好地建设自己。

大学三年,姜含确实是积极践行着自己的想法。大一,他就进入实验室跟随老师制作基于DSP28335的SVPWM逆变电源设计,而后又积极投身各类科研活动及竞赛,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与荣誉。而奖项和荣誉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付出和无尽的汗水。“凌晨1点回到宿舍是常态,白天复习老师课堂上教授的知识,晚上9点前大概可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与其他必要的任务,9点之后就是自由支配的时间,我常常用来学习一些能提升自己的东西,像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新的软件操作技巧或看点其它开阔视野的书等。”姜含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的暑假,姜含没有回过家,他说:“这是一段很长的可以利用起来的学习时间。”自律的生活提高了他对学习的兴趣,让他在学习中获得了快乐,在不断获取新知识的同时依然保持极大的学习热情。

当问起是如何保持这种长时间的自律时,姜含说刚开始是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努力,自己也不想被落下,于是就以拿期末的奖学金做目标,进行良性竞争。渐渐地,姜含养成了自律的习惯,并将其保持了下来。他坦言,虽然有时候会有惰性,也会有很多外在的诱惑,但只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就会有很强的动力让自己坚持下去。

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

整个采访中,姜含经常提及的一句话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他十分擅长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做出最优解。但想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做出最优解,阶段性的规划是必不可少的。姜含回忆自己刚上大学时的想法是:“就学习吧,让自己在班内的成绩不至于太差。”经过不懈地努力,姜含成功完成了自己预先规划的目标,在157人的专业里成绩排名第一。如今,姜含已经成功保送到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给自己的规划是毕业后到知名企业去做技术开发相关的工作。当时,拿到保研资格后,姜含没有懈怠,积极分析自己的竞争优势与不足。他想发一篇论文来证明自己的科研能力,于是便开始了论文的筹备,开始了解论文的写作规范与流程,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后成功地完成了论文的写作。

进入大四,很快面临毕业,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姜含也有一些遗憾。“大一的时候没有尽量多地参与科创研发类的活动,参与的竞赛也比较少,导致在大二参加竞赛的时候经验有些不足。”

大学四年,可以说姜含做到了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针对有些同学对大学生活充满了迷茫,姜含认为,迷茫就是迷失了方向,而不再迷茫就需要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现在的网络资讯十分发达,有相当多的平台可以方便大家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选择好一个适合自己的,就开始设定目标,有了目标就会有动力,积极的坚持下去,迷茫就会自然消失。

青春无悔 无愧芳华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也是我们整个学习状态和生活状态经历重大转变的时刻,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长,姜含回忆起了大学过去的三年时光。“从高中踏入到大学的那一刻到现在,我学习了很多东西,大学是脱离父母羽翼的地方,要学会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独立自主地生活,通过社团组织等途径也会交到很多挚友,同时在老师的教授和自己的不断探索下,我们的学习能力会不断提高,视野不断开阔。”姜含十分感谢自己的辅导员崔瑜涵老师。“当时初入大学,对专业没有清晰的认识,对未来也没有明确的规划,是崔老师在我迷茫的时候帮助了我,引领我找到了方向。”

“大学一定要多参加各类比赛。”姜含建议,“每年各类比赛都有很多,通过比赛可以把学习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应用,可以对所学知识拥有更加立体深刻的认识,增强动手能力,增强团队合作能力。比赛中有趣的回忆也会伴随终生,比赛过后通宵写代码、写方案的经历回想起来会让你热血沸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谈起自己的大学生身份,姜含说:“我们要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 他觉得大学生作为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在受到社会的关注的同时,要承担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现在大家正处于大学时光,当前最大的时代责任就是抓好学习,为未来发展积蓄好力量。家国情怀,是一种青春记忆。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也是建功立业最好的时期。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应该珍惜当下时光,把家国情怀融入实践,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信地道一句:青春无悔,无愧芳华。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自律的姜含觉得疫情对学习没有什么影响。在家里,他按时上课、及时复习,居家学习期间,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篇论文,并被电工电气杂志接收。

大学四年,姜含珍惜自己在学校的每一刻时光,用奋斗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基石,用努力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光。未来,他将继续苦读书、多思考、勤实践,用奋斗书写无悔的人生芳华。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95期第二版)

上一条:记我的大学老师郑光华

下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1学期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