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活动专题 >> 正文
姬新生:厚积才能薄发
作者:巩薇  审核:李鲲鹏 来源:朱瑞娟  编辑:报社 点击:[] 日期:2021年03月10日

我校1997届橡胶工程专业校友姬新生,现任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质量部副部长。“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他多年来秉承的工作态度。他坚信一切努力都是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没有之前的沉淀与积累,就没有后来的成熟与发展。

沉淀与积累

“大学的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姬新生第一次离开老家河南焦作出远门,是去青岛化工学院报到。当时迎新的学长告诉他上了大学就不用像高中那么辛苦了。后来他发现这种心态是非常吃亏的,上大学是来学东西的。不一定哪一门课中的某一个知识点,就会在之后的工作中用到。而当你因为没学好这个知识点有过不去坎儿的时候,已然追悔莫及。

在校期间,姬新生担任班干部,也是班里的活跃分子,组织过多次团建活动,也交到了许多真心的朋友。作为系足球队队员,课余时间他最喜欢在东山操场踢足球。到了晚上和隔壁宿舍的同学自发组织围棋团队赛。利用假期也经常和朋友去外地玩,长了很多见识。他坦言这些经历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之前生活环境比较封闭,很多东西是到了大学才接触到的”。

姬新生曾在青岛环海轮胎进行实习,期间遇到了其他大学的研究生来到公司做课题,他们的导师要求他们每个学期至少要在企业待一个月。“这是实打实地学东西。”姬新生说。这些研究生也表示这对个人成长的作用非常大,也对就业很有帮助。因为他们会让面试官眼前一亮,一下子就和其他没有实践经验的人拉开了差距。大学生应该多带着课题去企业进行实习研究,不一定非要研究出个结果来,重要的是研究过程中学到的东西。

姬新生很重视实践的积累。他从1997年到2003年,一直在生产一线工作,学习各种不同的工序。他觉得基层是最能学到东西的,如果没有刚入职时的沉淀,在后期想要管理一个团队就会非常困难。

“一个不懂技术的管理者很难得到认同。在任何时候,基础能力是最重要的。”姬新生告诉记者。大学生选择专业时由于年轻,选择的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东西,随着生活阅历丰富,他们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行业,跨专业就业是很正常的。跨专业可能一开始会觉得吃力,不得不学习很多新东西。但只要基础能力扎实,勤奋学习,两三年之后甚至会超过专业人士。人不能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只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能从中体会到乐趣,才会把工作当成长期想做的事业。

成熟与发展

2009年公司的新厂刚成立时,面临的问题非常多。姬新生所带领的团队里只有一个人有工作经验,其余都是刚进公司的应届毕业生。他时常告诉队员们不要局限于领导和同事给的建议,要有自己的思考。当时团队里的6个新人,现在有5个都成长为了中层干部。他们表示,那一年跟着姬新生学到的东西比别人三五年学到的都多。“工作中时常有压力,有压力不一定是坏事。”姬新生说,压力大的时候他就带着团队出去吃饭散心,回来再把全部精力集中在工作上。

对于团队管理,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心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但如果大家努力方向不一样,即便个人能力再强,团队的工作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一个人是做不成事情的,想要干成大事需要一个团队来配合完成。所以年轻人不光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学习如何沟通,有时候沟通甚至比文化知识更重要。

东风汽车厂是风神轮胎的大客户,随着大批客户对动平衡和跳动性能等方面的要求提高,东风汽车厂把这种需求反馈给风神轮胎制造厂,要求提供质量更高更舒适的卡客车轮胎,并且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标准。标准提高后,包括风神在内的多家轮胎供应商都感觉到压力很大。

起初按照新标准生产出的轮胎合格率只有50%,另外50%的轮胎只能浪费,这样巨大的成本,公司是无法承担的,每个生产人员压力都很大。当时公司牵头成立课题攻关组,包括姬新生在内的许多人一起商量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大家花费了半年多时间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终于将轮胎的合格率提高到97%以上。

在这半年期间,大家为了第一时间知道实验结果,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在现场做实验,根据实验结果立刻进行调整。那段时间,团队十几个人都获得了飞速成长。姬新生认为,遇到一个难题就要想尽办法去解决它,这些付出都是日后成长的铺垫。

树立目标对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姬新生表示,大学时代自己获取的信息有限,不得不说面临选择时比较盲目。但现在他有意识地引导自己的孩子去思考自己想做什么,他也希望大学生要对自己的将来有初步的规划。人的一生其实非常短暂,在一定的沉淀与积累之后,可能已经人到中年。30到35岁是重要的成长期和规划期,也是人闯劲儿最大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能抓住机遇,踏实肯干,必定能取得一定成绩。

(指导老师 李粟)

下一条:记我的大学老师郑光华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