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巡礼(三)】深化改革 完善体系 “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显著
作者: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来源: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编辑:刘奕辰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编制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体系,深化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探索和创新人才引进、教师评价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职称评聘制度改革,“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显著。

强化党管人才 提升人才强校战略地位

1B313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实施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实施“3515”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学校高端领军人才持续增加,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积极推进院士聘任及团队组建工作,新增驻鲁院士1人、聘任院士3人,目前学校共有全职、聘任院士12人,1人入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二是人才工程项目实现新突破,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新增国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创新领军人才1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人、国家“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专家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海外)1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山东省杰青4人、山东省优青8人、山东省优青(海外)2人。三是打造人才引育平台,丰富选才引才渠道:学校获批国家“111”引智基地2个,成为第一所具有两个国家级“111基地”的省属高校;2个项目获批“科技部外国高端专家引进计划”,4个团队入选省“外专双百”计划;20个团队入选省青创团队人才引育计划,1人入选中国博士后“香江学者”计划;成功举办“第一届优秀青年学者迴澜国际论坛”、连续举办山东省高校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暨青岛科技大学分论坛。

注重建章立制 力促人事制度改革落地

1F7CC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岗位聘用考核、绩效工资分配、教师评价和职称评审等制度逐步完善,人事人才工作体系日趋健全。出台了两聘期两轮次的岗位聘任考核办法、薪酬分配管理办法、职称改革实施方案等制度,印发了《青岛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崂山学者”人才工程实施细则》《青岛科技大学崂山学者系列人才工程实施办法》,两期校内人才工程共遴选了163人以崂山学者、青年崂山学者、科研新秀为主体的高水平学术骨干队伍;深化岗位聘用、考核评价与薪酬分配方式改革,合理设置符合学校发展需求的岗位类型,加强考核工作,以“硬”考核强激励促“产出”,贯彻以岗定薪、重点激励、有保有压的原则,在适当提高岗位任务目标和质量标准前提下,适度加大分配激励力度,尤其向教学一线和优质业绩倾斜,激励老师贡献高水平业绩。据统计,在近年学校业绩奖金分配中,教师岗位的人均水平最高,增强了薪酬分配的保障和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突出立德树人 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创新建设举措,突出培训育德,严把教师入口关,每年组织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开展岗位职业素养培训。突出典型树德,注重正向引导,连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青科大年度人物”“十大杰出青年”等系列评选表彰,全面发掘培树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讲好新一代青科大人干事创业的感人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近年来,学校教师先后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先进工作者、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两支团队先后获评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师资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学校科学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育体系,逐步扩大师资队伍规模和改善师资队伍结构。

一是师资队伍数量进一步增加。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试行人才引育新机制,推出“以业绩换进人指标”“准聘制”“2+3”等新型进人方式,人才引育数量持续增长,新引进青年博士教师408人,招收博士后254人,学校生师比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以领军人才为核心,学术骨干为中坚,青年人才为支撑的人才队伍体系。

二是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持续深化职称改革,充分发挥了职称评审在促进人才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推行资格评审、分类晋升、直评和评审两种晋升模式、门槛准入、校外同行专家评价等改革,实现了“互联网+”评审,将思政教师和辅导员系列单列,增设了成果转化型职称申报通道和岗位类型,探索实行申报承诺制。第十次党代会以来,128人晋升教授,248人晋升副教授;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00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达到55.87%,正高级305人,副高级716人,高级职称岗位占比达到50.97%;中级796人,占比39.74%;初级186人,占比9.29%。

三是青年教师培养成绩显著。重视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支持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和岗位培训、访学研修、实践锻炼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多举措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获批教育厅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0余项、国家基金委以及省政府公派项目80余项、青年教师实践锻炼项目60余项、国内外访学项目50余项、在职攻读博(硕)士学位和博士后进站共100余人次。

四是博士后“后备军”建设卓有成效。改革博士后管理,健全激励政策,做大博士后规模,打造人才“蓄水池”和“缓冲地”。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获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2项、面上项目资助47项;中国博士后国(境)外交流项目香江学者计划1项、引进项目2项、派出项目1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资助12项;2个博士后团队在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斩获铜奖,1个团队获优胜奖;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1人;获批青岛市应用研究项目资助77项。

更新管理方式 推进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

推进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启用“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并与智慧校园平台对接,提供教职工人员基本信息数据,推进学校一库一表一图的建设。在人事工作各个环节实现线上操作、无纸化流转,全方位服务于学科、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人事管理深度融合。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合理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引育结合,学校师资总量不断扩大,师资结构不断优化,教师素质不断提升,建设了一支符合学校特色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