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东化工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
作者:档案馆 报社  来源:刘奕辰  编辑:档案馆 报社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中国共产党山东化工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于1959年1月28日至31日举行,历时4天。全院112名党员出席大会。大会期间全体党员听取和讨论了学院1958年几项主要工作总结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选举了中共山东化工学院委员会委员及出席青岛市第二次党代会的代表,并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大会召开前,在1月25日召开的预备会议上,中共山东化工学院委员会宣布正式成立。

根据青岛市委指示,学校于1958年底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山东化工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共有四项:一是围绕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检查总结1958年以来的几项主要工作完成情况;二是讨论制定1959年的工作计划,并通过完成计划的决议;三是在中共青岛市高等学校委员会领导下选举出席青岛市第二次党代会的代表;四是选举中共山东化工学院委员会委员。

会议第一天(1月28日),时任院党总支书记张洪同志首先向大会作了关于1958年几项主要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随后,分小组展开讨论。小组讨论持续到第二天(1月29日)。会议第三天(1月30日),大会发言,于芳周、王少宁等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的主要内容是肯定过去一年(1958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批评,并对下一届党委会寄予了希望。会议第四天(1月31日),选举了中共山东化工学院委员会委员及出席青岛市第二次党代会的代表,并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中共山东化工学院委员会委员及出席青岛市第二次党代会的代表。当选的委员为:王起挺、张洪、张焕文、刘立武、孙诚心、胡一连、高运成、孙树德、梅昌明共9位同志。

大会决议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总结了1958年学校工作取得的具体成绩。表现为:学校的基本面貌改变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提高了教学质量等。总之,1958年是学校快速发展的一年,为适应社会主义生产的需要,学校由中等专业学校发展成为大学,学生增多、设新专业、开新课程等等。二是制定了新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具体为:大力开展以学习和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为中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加强行政、卫生、体育、文娱等工作的政治思想领导,统一安排、分工负责,正确执行党的各项指示;巩固扩大党的队伍、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党的领导,转变干部作风。

张洪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大会的意义在于:一是在1958年工作总结的基础上,树立了学校教育要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新秩序、新思路;二是提高了全体党员的觉悟;三是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制定了学校的工作计划;四是选举了学校新一届的党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