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东化工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
作者:档案馆 报社  来源:刘奕辰  编辑:档案馆 报社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中国共产党山东化工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于1960年3月11日至13日召开,历时3天。全院92名共产党员和22名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14人,出席了大会。时任院党委副书记王起挺同志代表中共山东化工学院委员会作了1959年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全体与会人员听取并讨论了报告,大会选举了中共山东化工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并通过了大会决议。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1956年)第四十九条规定和高校党委“关于在整风的基础上召开党的代表(党员)大会”的指示,中共山东化工学院委员会决定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并确定了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一是总结学院1959年以来的工作,制定今后的工作计划;二是选举中共山东化工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三是号召全体党员和师生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水平和素养。为了顺利召开此次大会,学院在大会前期成立了大会秘书组,对院党委下设的几个支部进行了改选等工作。

3月11日下午3点,中共山东化工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拉开序幕。时任院党委委员张洪同志致开幕词。王起挺同志向大会作了1959年工作总结以及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

3月11日晚、12日上午和下午分组对王起挺同志的报告进行了讨论。

3月12日晚、13日上午进行了大会发言,莫森林、胡永申等六位同志代表各基层党支部及各系部发言。当天下午选举出了学院新一届党委会委员并通过了大会决议。

本次会议选举的中共山东化工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为:王起挺、张洪、孙诚心、高运成、刘立武、孙树德、孙振纯、谷绍珍8位同志。王起挺同志任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在本次大会决议中,首先肯定了1959年以来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认为这期间的工作全面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实现了教学、生产、科研三方面的结合。在教学方面,编写教材4部、翻译教材2部、编写教学大纲4份,自制教具12件。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优良成绩比例达到75.6%,较以前有了大幅度提升。在生产方面,巩固扩大了劳动基地,为教学实习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科研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科研项目共完成了225项,其中重大项目16项,技术革新项目13项。通过科研的推进,提高了生产,也大大增加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因此,在学院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还要继续全面、深入贯彻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基础理论研究,开展文体活动,加强行政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总之,要全面出色地完成1960年的教学任务和其他各项工作,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

为完成上述任务和目标,决议大力提倡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求全体党员、教职员工提高政治觉悟和素养。会议期间,通过号召对毛泽东著作开展广泛、深入、系统的学习,使全校师生掀起了学习毛泽东著作的高潮。通过这次政治学习,明确了学院的办学育人思路,也维护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了党对学院的领导,树立了党在学院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