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青岛化工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
作者:档案馆 报社  来源:刘奕辰  编辑:档案馆 报社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中国共产党青岛化工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于1988年6月22日至24日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正式代表124名,分别代表来自教学、科研、管理等不同岗位的692名党员。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和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了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第五届委员会和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6月21日下午,时任院党委书记江从彬主持召开了预备会议。

6月22日上午,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青岛市委副书记孙炳岳、沧口区委书记孔心田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时任学院院长阮锦钿致开幕词。

江从彬代表上届院党委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工作情况。报告认为,3年来学院在师资队伍和实验室建设、办学规模、办学层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党的建设上都有了令人鼓舞的发展和提高。除此之外,学院在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党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教师队伍达561人,其中,高级技术职务教师人数由1984年的25人、约占教师总数的6%,分别增长为118人,约占教师总数的21%。初步建立了一支具有相当数量、学科齐全、结构趋于合理、有一定学术水平的教师队伍。

进一步明确办学思想,初步形成以本科生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2个学科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招生、接受委托培养)、函授教育等并存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格局。3年累计招收研究生50名,接受委托培养学生668名,招收函授生214名,为国家培养本、专科合格毕业生1014名。

科研工作从起步到发展,并获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学院经常参与科研的教学、科研人员上升到教师、科研人员总数的30%,研究室增加到12个;3年来学院共承担部、省、市科研项目6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院内立项131项,已完成74项,其中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2项属国内先进水平。转让科技成果96项,遍及17省、49县,成交金额158万元。

办学条件有了进一步改善,完成了第三实验楼的建设和3栋学生宿舍楼的接层任务,购买了3栋职工宿舍楼。到1987年底,校舍总面积达99100m2,比1984年增加了22300m2。仪器设备总值累计达1000万元,3年增加图书4.1万册,后勤保障供应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为顺利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证。

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3年间,共发展党员344名,党员总数达692名,他们绝大多数都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每年评比的先进工作者中,党员都占50%以上。

报告还提出了今后3年的工作目标:形成规模、提高质量,改善条件、讲求效益,把竞争机制引入学院的各个领域,主动适应改革开放形势和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办出特色和水平,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的“四有”人才。

时任院纪委书记刘建平代表上届院纪委作工作报告。报告对1984年以来学院纪委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并提出今后加强纪检工作的建议。

6月24日上午,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和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差额选举办法,选出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分别是:江从彬、刘立魁、阮锦钿、刘建平、赵福林、路统平、王文哲7位同志。江从彬同志任书记,刘立魁同志任副书记。大会同时选举出了中共青岛化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分别是:刘建平、徐以光、张信有、徐敏奎、张守业、于芳周、颜振福7位同志,刘建平同志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