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
作者:档案馆 报社  来源:刘奕辰  编辑:档案馆 报社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于2016年12月24日至25日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党员代表共计290人。

大会审议了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和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了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和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12月23日下午,召开了预备会议。12月24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青岛市委领导到会祝贺并讲话。时任校党委书记刘兴云代表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为建成有精神 有文化 有责任 有活力 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中共青岛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面报告了工作。

报告指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道路,各项事业呈现出健康、科学发展的良好势态——

党建与思政工作扎实推进。学校现有教工党员2102人、学生党员1246人、党员覆盖面不断扩大。高度重视“第一书记”驻村帮包工作,2012年以来先后向蒙阴县选派了4批12位同志任职“第一书记”。学校获“山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5人获评省高校思政课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获评省“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院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成功举办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全面总结凝练办学经验。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引进全职院士2人、双聘院士7人,新增高层次人才54人次,实现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零的突破,获批省泰山学者特色优势学科团队2个。获批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5项。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新增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实现了硕士点所有学院全覆盖,博士点优势学科全覆盖。研究生在校生达4246人。获省级优秀博士硕士论文、教学与实践成果奖等81项。

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成效显著。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了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并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新增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获批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4项;国家863重点项目、973主课题、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等12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软科学项目14项。科研经费连续6年过亿元,累计超过10亿元。学校作为省属高校唯一代表,连续两次在省产学研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连续两年被评为“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高校”,被国务院研究室《决策参考》、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媒体作为典型深入报道,被社会赞誉为“青科大模式”。

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完善对外交流与合作机制。获1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德科技学院获评“最具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

12月25日上午,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委员(23人)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5人)。刘兴云当选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张元利、李庆领当选校党委副书记。刘兴云、马连湘、张元利、李庆领、张淑华、韦殿华、姚锋、陈克正、李勇、吕万翔为党委常委。姚锋当选校纪委书记,张景瑞、丛海燕当选校纪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