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以家国情怀守护好绿水青山
作者:唐雯  来源:报社  编辑:刘奕辰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作为一支从青岛科技大学走出的团队,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传续着学校特色学科优势,在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将绿色化工理念引入日常教学,发挥高校科研平台作用,不忘服务社会、服务产业使命,秉持新发展理念,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为共建生态文明、建成美丽中国添砖加瓦,做绿水青山的坚定守护者。

在这支团队中,有毅然放弃国外优越工作生活条件回国投身教育事业的知名学者、有科研成就等身的专家、有桃李满天下的教学名师、更有品德高尚的党员模范。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志波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获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学科团队领军人才支持、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支持,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强的统筹规划能力,能够引领团队科研协作和技术攻关,提升团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团队成员共有1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人,1人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获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团队专业结构多样,分工合作、协同发展,已成为一支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优秀团队。他们用朴素的品格,朴实的精神,不灭的热情,不懈的坚持,引领绿色化工领域创新,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他们教书育人,撰写教材、传授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严师也是慈师;作为共产党员,他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诠释“要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科研对接行业 将绿色化工带入千家万户

这是一支勇承重载的教师团队。他们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要求,在化工、石油、环保等领域,在祖国经济建设的天南地北,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和骄人的业绩。

团队面向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和行业“卡脖子”的难题,在生物基材料、过程清洁生产、化工安全保障等方面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研发的系列以布洛芬为代表的解热镇痛药高效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产品“零缺陷”通过美国FDA和欧盟COS认证,每年为企业新增产值13.5亿元,新增利税3亿余元,助力新华制药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布洛芬生产基地;研发的大型煤化工废水酚氨回收成套技术,实现了高酚氨废水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并成功应用于大唐国际等20余家大型煤化工企业,突破了制约煤化工发展的环保瓶颈,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深化产学研合作,横向过百万项目12项,横向经费累计8138.4万元,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化工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面对布洛芬现有产能不足的情况,朱兆友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经过近4年的攻关,终于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他们积极开发过程工业的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强化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安全化处置,有力地促进了传统制药与精细行业由“资源—产品—废物”的单项生产方式向“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深层次循环式生产方式的转变。谈起研发过程,组员记忆尤深。夏天,在50℃高温的车间里,他们24小时不间断的进行现场调试,身上的衣服湿透了一遍又一遍,脸上挂满了斗大的汗珠;冬天,车间里寒风刺骨,他们就靠在装置旁,借助装置散发的热量取暖。就这样,课题组克服困难,将系统工程方法引入到环境保护治理技术开发,实现了深层次循环式的绿色化工生产方式,为实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中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的主要目标做出了贡献。

探索育人新路 将绿色理念融入教学实际

这是一支诲人不倦的教师团队。他们谨记为人师表的操守情怀,立德树人、赤诚报国成为团队厚重的底色。他们聚焦以“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深挖绿色化工课程本身蕴含的“国计民生、创新报国、绿色环保、红色基因”等思政元素,倾心打造学生喜爱的化工“金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培养的学生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4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5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1项,这些优秀学子成为他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实效的鲜活典型。

多年来,团队已经形成了由理论到实践,再由实践到理论的飞跃。他们注重培养学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科技创新能力,成员们将在科研过程中接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带入到日常教学过程中,为学校乃至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一切为了能力提升,以田文德教授为代表的团队成员长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取得了显著效果,他们不仅亲自指导学生,更是开创性的在学校创立精英计划,为学生参加专业性强的学科竞赛助力。通过在校学生自愿加入、重重筛选的方式,形成梯次明显、能力多样、优势突出的精英小组。小组内既有研究生又有本科生,小组成员“传帮带”,学生在团队中各展所长,在实践中融入绿色化工理念,深入探索专业知识并熟练掌握,不断探索着专业领域的广阔知识。培养出来的学生或成为了中科院化物所、过程所等科研院所科研骨干,或成为了万华化学、齐鲁石化等国内知名化工企业的中坚力量和优秀员工。同时,团队以艰苦创业精神引导学生到企业一线建功立业。比如,就职企业一线的孙晓伟同学作为水性涂料研发工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攻坚克难,在环境友好型涂料的研发上实现新突破。他们培养的学生既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又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创新意识,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热爱科研,献身科研,将科研深入行业,让学术对接产业,以前瞻性和开放性的态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是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始终坚持的初心和方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教书育人摆在首要位置,以德育为先、实践育人为模式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是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始终秉承的信念与坚持。

团队负责人李志波教授说:“我们正处于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党中央向我们提出的时代任务。我们将努力奋斗,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扎根科研一线,戮力攻坚突破,努力解决绿色化工行业难题,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继续为国家‘绿色化工产业发展’和‘化工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