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议上作总结讲话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0日

2月27日下午,学校中层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训班暨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议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闭幕。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作总结讲话(讲话全文)。

马连湘在会上部署了2019年度学校党政工作。马连湘指出,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学校“攻坚突破年”,着力攻坚解决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具有标志性成果的大事,做好全校师生关心的实事,助力“双一流”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马连湘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确定了十大攻坚突破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攻坚突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党建是确保办学方向、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要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精髓,做到学用结合。二是深化“三个六”特色党建体系,发挥好“政委”和“指导员”的作用。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意识形态“校内巡察”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四是持续狠抓作风建设,着力推动“未巡先改”,为迎接新一轮巡视做好准备。通过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浓厚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二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为攻坚突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一旦活泼起来,便能激发出无穷的动能。本年度,我们将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主要实现三个目的: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制约;二是进一步把握规律,抢抓当前机遇,加快内涵发展;三是进一步认清方向,明确发展定位,扛起使命担当。

三是入选山东“双十”高校,为攻坚突破提供目标规划引领。基于实行高校分类管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山东省将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山东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并评选省“双十”高校(十所省属重点本科,十所重点高职院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积极对接,科学编制、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进入“双十”行列。

四是实施学科冲A计划,抓住攻坚突破的着力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省属高校最好的是B+。我们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成为全省工科高校的唯一B+学科。新年度,我们要全面实施学科“A计划”立项建设,进一步梳理总结第四轮学科评估经验,对标国内外学科评价指标体系,全力做好新一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推动4个山东省一流学科排名持续提升。抢抓青岛建设海洋强市机遇,加快推进以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为重点的交叉学科领域建设,培育新的一流学科增长点。加快推进四个新兴学院建设发展。抢占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先机,做好学科规划布局。

五是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抓住攻坚突破的根本。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我们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引导教师潜心问道、静心教学。遴选5个项目进行国家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完成6个专业的专业认证,进一步创新落实认证理念,实现工科专业认证全覆盖。实施系列卓越人才培育计划2.0,确保获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50项以上,新增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个。

六是获批国家级大奖、大项目、大平台,抓住攻坚突破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我们具有基础,现在关键在聚焦、在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获批国家级科技大奖1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1项、山东省科技一等奖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达到80项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达到1000篇,其中高被引论文不少于10篇。实现生态化工重点实验室、橡塑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进入省部共建计划。新增2-3个省部级创新平台立项建设。获批国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省级产教融合试点高校。获批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7项。

七是加大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抓住攻坚突破的关键。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当前,学校学科领军人才数量偏少,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需要继续加大。青岛市实施“亿元领军人才”政策,我们要积极抢抓机遇,今年计划引育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四青人才”等三层次以上和泰山学者系列人才10人以上。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60人以上。完善多元薪酬体系,坚持资源配置向关键要素倾斜,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与贡献相挂钩的收入分配机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价机制,做好职称评审工作。加大崂山学者人才工程的支持与考核力度,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八是筹建中德工业大学,提升攻坚突破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办学是我们的一个品牌和亮点。我们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着力推进国内首所中德合作大学——中德工业大学筹建工作。确保中德校区首期建设项目建成启用。协同构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加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建设。推进“留学科大”计划,不断扩大留学生在校规模。探索中外合作研究生培养模式,扩大研究生在校规模。

九是建设中国橡胶博物馆,确保攻坚突破有新的亮点。2020年,我们将迎来70周年校庆,现在开始就要做好校庆筹备工作。要多向上级汇报,做好外力激发,多方筹集资金,推进中国橡胶博物馆建设,努力把中国橡胶博物馆建设成为中国橡胶行业展示平台、学校校史文化载体、青少年科普基地、学术交流中心。

十是推进基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攻坚突破提供基础保障。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大基本建设力度,教学、科研、办公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距离“双一流”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开阔思路,引资借力,加快四方校区CCF大楼、留学生宿舍楼、26#学生宿舍楼建设;推进崂山校区产教基地建设进程;加快高密校区工程实训中心建设和卫星数据接收中心建设,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马连湘最后强调,如何实现攻坚突破,还是需要提升“六力”。一是坚守定力要干事,要有使命意识、加压意识、动力意识;二是锻炼内力敢干事,要有思路、有格局、有胆略;三是提高能力能干事,要有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四是保持毅力干成事,要执著、有斗志、有毅力;五是形成合力干大事,要讲团结、讲奉献、讲智慧;六是借助外力好干事,上下多走动、左右多联络、中间多默契。

李庆领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好学习传达,提高本领抓落实。各部门、各学院要利用开学一周的时间,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原原本本地进行传达学习,组织好讨论交流。二要坚持创新导向,解放思想抓落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摸清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以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造性落实。三要勇于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抓落实。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领导必须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聚焦重点难点,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脚步往下迈,真正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搞明白。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全校上下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分为十个小组进行了学习研讨。一是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等有关会议精神;二是围绕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完善年度院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建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各组召集人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罗细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义银、青岛市生态化工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李再峰、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郑德前、学生工作、武装部(处)长陈刚、校友办(教育发展基金会)主任聂广明、赴焦裕禄干部学院中层干部培训班班长王江忠、赴复旦大学中层干部培训班班长李勋来、我校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春家分别作了工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