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期推进会暨院级党组织书记“师情”大调研督查会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  来源:校办  编辑:臧传永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6月11日,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期推进会暨院级党组织书记“师情”大调研督查会在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30个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连湘听取了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关于本单位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情况的汇报,并谈了三个方面意见。

一、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效。一是在“学习”上有收获,各单位创新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学习对策,通过读原著悟原理、考察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接受了教育、提高了认识;二是在“思考”上有收获,各单位边学习边思考,对教育规律有了新认识新感悟,对用好规律、推动工作、提升质量有了切身感受;三是在“把向”上有新收获,各单位准确把握大讨论方向,推动本单位的发展愿景、顶层设计更加清晰;四是在“结合”上有收获,各单位做好了大讨论与具体工作“结合”文章,避免了“两张皮”现象,发挥了大讨论“旗帜”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工作;五是在“落地”上有收获,各单位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党总支尤其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步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具体指出部分单位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不足。一是工作不够“深”,学习理论和政策不及时、不思考,自我剖析少等现象时有存在,还需要俯下身子深下去、沉下去抓实抓细;二是认识不够“高”,对于此次大讨论的“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刀刃向内、激发动力”16字方针,没有完全吃透、没有内化于心;三是总结不够“勤”,对于本单位的做法措施没有及时总结提炼、及时推广交流、及时固化成果,没有激发大讨论对今后工作的引领和指导功效。

三、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一是读原著。要结合中央和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部署,原原本本读原著读经典,坚持有的放矢地读、精准选择地读,从学习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二是深思考。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动脑筋、深度思考,开展研究型工作,在思考和研究中汲取哲学思辨智慧,开阔思路。三是向内看。要做好寻标对标的转向,更加聚焦本单位、本职工作、本人,加大内视内窥的力度和深度,推动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演进。四是谋发展。要激发内生动力,围绕本单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标志性成果,制定好路线图、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攻坚突破,争创一流。

会上,对机关一、机关二、机关三、图书馆、后勤、科技产业、高分子学院、化工学院、化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学院、经管学院党总支,高密校区、济南校区分党委等15个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开展“师情”大调研情况进行了书面督查,进一步推进院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好“政委”职责。

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德前主持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聂法良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