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暨读书班结业式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9月27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典型颁奖仪式暨读书班结业式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校领导马连湘、陈克正、刘光烨、张淑华、韦殿华、李勇、吕万翔、丁林,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韩方煜、吕柏源、刘光烨、崔作林、张志焜、常德功、胡仰栋、汪传生、胡海明出席。党委常委、副校长韦殿华主持活动。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参加颁奖仪式和结业式。

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情况作总结(讲话全文)。他指出,读书班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举办,筹划认真、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推进有力。全体学员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到课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有效确保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四落实”。读书班采取了集中领学、分组自学、现场教学等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著等规定内容,聆听了专题辅导报告,到中德校区感悟了解了国际化办学历程,观看了红色影片,实现了学、思、践、悟的统一。学员们通过认真、系统、深入的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把握,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感、责任感。

为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进一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激发动力,马连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扛起责任抓落实。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好调查研究,对本单位矛盾困难、重点焦点做到心中明了、底数清楚,有条不紊、张弛有度地推进实施。二要聚焦中心促转化。主题教育要汇聚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向高质量发展转化,聚焦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尝试新的办法举措,不断提升“谋发展”的思想方法、改造“促发展”的工作方法。要向攻坚突破转化。要对聚焦学科冲A、科研攻关、高端人才引育等重点任务,把属于自身主观的问题、学校层面能解决的问题列入专项整治范畴,集中力量“一揽子”解决好。三要主动对标上水平。要对标上级要求,全面理解把握,认真遵照执行。要对标经验。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运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经验。要对标典型。要向获得“全国教育先进集体”的单位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典型学习,始终牢记科学报国之初心、坚守为国育才之担当。四要培育特色出经验。要把好的做法固化成长效机制、把好的思想凝练成鲜活经验。分类指导要“准”,立足落点要“实”,上下联通要“顺”。通过上下左右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力争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发出更多更响亮的“科大之声”。

马连湘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全体科大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化作勠力奋进、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作了题为“致敬荣誉守初心 科研荣校担使命”(讲话全文)的致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向学校曾荣获国家科技大奖、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领导、老教授、老前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向荣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化工学院表示热烈祝贺!

陈克正指出,学校荣获15项国家科技大奖,打牢了学校抢占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学科制高点乃至学科高峰的坚实根基,构筑了以“政产学研”融合为核心内涵、社会各界广为赞誉的“青科大现象”“青科大模式”的最坚实支撑、最亮丽底色。以韩方煜、吕柏源、崔作林、张志琨等为代表的老领导、老教授、老前辈,他们是“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传承者、弘扬者。他们坚守科研初心、勇担创新使命的奋斗事迹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大人勠力同心、砥砺奋进。

陈克正强调,当前,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与本身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已经上升为学校的主要矛盾,在以“大师”“大奖”“大平台”“大项目”“大资金”为代表的“五大”标志性成果上,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这是全校夺取高质量发展制高点、话语权的首选路径。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合理配置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引领、支撑功能,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紧密衔接,集中优势力量优势资源,全力发起夺取“五大”成果攻势。各职能部门要通力配合,转变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当好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店小二”。国家大奖培育立项的项目团队,要立足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有机统一,进一步提高成果质量和水平。陈克正指出,有科大梦想、科大现象、科大模式、科大家风、科大定力的引领,有国家大奖获得者等广大科大人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跑出一个好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校庆70周年献礼!

活动现场,马连湘向获得“全国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化工学院颁奖。

陈克正向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教师颁奖。

韦殿华在主持时指出,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他们身上展现着新气象、新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不断推进学校在各个方面都取得新发展、新飞跃、新突破。

国家科技奖励获得者代表汪传生教授、国家科技奖励培育项目负责人代表朱兆友教授作了发言。读书班学员代表纪委副书记丛海燕,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立军,工会主席郭曰铎,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尹洪山,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副处长于彦丽,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壮,从不同角度对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分享了心得体会。

据悉,本次读书班开班时间为9月22日至27日,共6天时间,读书班期间每天学习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读书班共分7个组,采取个人自学、集中领学、专题辅导、观看视频、现场教学、分组讨论、交流发言、考试测验等多种学习进行,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章制度、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坚持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边学习边思考,着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读书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巩固学习效果,为完成“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