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会精神 落实攻坚突破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2019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校广大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手机等多种媒介收听收看会议各项内容,部分师生代表结合学习研讨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的讲话内容,对自己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如何在2019年取得攻坚突破展开讨论。

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钱翌:全国人民殷切期待和热切关注的两会顺利召开,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近年以来,我国教育发展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互联网+教育”深入发展、教育公平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成效显著。这些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引领和无数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但是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既需要坚定的决心和果断的勇气,也需要系统的谋划、科学的方法。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紧跟国家步伐,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

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淑贞: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十分接地气。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各项工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中德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江忠: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德科技学院将着眼于国际化人才培育上层次、上质量、上水平,做强德语教学、做实专业教学、做厚学历教育、做深科研工作,突出国际化教育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构筑“三全育人”共同体,在“培根铸魂”上下功夫,弘扬家国情怀,培养国际化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推动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法学院院长王金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有幸工作在高等教育战线的教师,在全国全省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潮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滚滚大潮给我们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同时感受到了时不我待的急迫感和竞争压力。法学院全体教师决心通过实际行动,从我做起,奋发有为,实现法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发展和新突破。具体而言,学院将在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科研工作、实验室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和拓展利用社会资源办学等方面出实招,下狠劲,见实效。

海洋学院副院长李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我们要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讲话精神,坚持“党建龙头”作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全力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攻坚克难,在专业认证和学科建设上取得突破,有序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科学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的建设。

首届在青高校十佳辅导员、高分子学院学工办主任徐华:两会报告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的高校毕业生83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首要推动者,探索促进多渠道就业,运用“互联网垣”发展新就业形态,探索创业带动就业新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我们以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优化自身结构,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新青年,以此在工作和发展中寻求教育工作新转型、新发展,创新教育事业新方式、新作为,探索教育结构新思路、新特色,优化教育水平有新推进、新普及。

机电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作辉: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很令人振奋,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使大学生群体感到有奔头、有希望。政府从税收、金融机制、创业投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扶持“双创”发展,使其进一步发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载体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新动能。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帮助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帮助他们转变就业择业观念,鼓励学生到基层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

环境学院分团委书记贾可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扎实做好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为抓手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协同育人机制为依托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就业机制,以面上整体推进和点上精准帮扶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以立足学科专业和学生群体特点为基础着力培育就业工作特色,力求通过“四个着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优质的就业服务,努力做学生在校学习的贴心陪伴者和毕业离校后的幸福守望人。

传媒学院分团委书记侯雯雯:新时代,新征程,新期盼,在整篇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二字是高频词汇,一共出现了105次,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改革的决心和举措,也感受到了我们所处的教育领域改革带来的巨大成就。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教育的发展关乎国家的未来。如何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如何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不断推进精准思政和三全育人,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深思的问题。来自传媒学院的我,更应该勇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有责任、有义务练就自身过硬本领,切实做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戴雪丽:要抓住时机引导学生自觉关注和学习“两会”代表提案,积极培育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同时,结合本学期对全体2017级本科生展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习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关注新时代中华大地的伟大变革,讲好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奋进的中国故事,培养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家国情怀。

经管学院辅导员王聪:在建国70周年之际,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作为高校的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通过各种媒体一直在热切关注。教育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无比骄傲;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投入保障的强调,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高瞻远瞩,令人振奋,给人信心;代表们共商国是,思想碰撞,传递出的两会好声音,让我们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既是追梦人,又是青年学子的筑梦人,要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强化“匠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学子而不断奋斗!

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许展: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中国拥有了更强大的实力。更是让我们对中国的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多元化教育充满信心。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习中,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

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山东好人之星王跃熙: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倍感振奋和鼓舞,总理说到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关怀,深感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还要传承“科大家风”、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不断奋斗,做新时代的追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