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 奋力追梦——青科大学子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19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并分别于3月13日和3月15日完成各项议程,相继胜利闭幕。连日来,我校学子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了解两会动向,并掀起了对两会话题的热议。

坚定信心奋力作为

化工学院研究生姜力烨:在本次两会中,惩戒学术不端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尤其是研究生党员,学术研究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严惩学术不端和论文造假,这无疑给我们认真科研的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更公平的平台,我相信,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深入,学术教育界终能铲除不良之风,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

化学院王曼玉:过去的一年,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圆满完成了时序进度和年度目标要求,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我们每一个人都呼吸着地球上的空气,饮用着地球上的水源,环境保护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这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事,更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一名青科学子,我们期待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同时,也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拒绝白色污染,倡导绿色出行等,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坚定信心,奋力作为。我相信,只要我们乘胜追击,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蓝、水碧、土净的“美丽中国”一定能实现。

经管学院陆君:近年来,校园霸凌、幼儿园安全事故等各类侵害少年儿童权益的事件不断出现,深深碰触着我们的神经。今年的两会中,提出了多项针对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女童等的提案,这让我十分感动与欣慰。少年儿童是花朵,也是希望,只有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祖国的未来才更加美好。我也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随着制度的健全,社会的发展,孩子们一定会有一个美丽、幸福的童年。

数理学院张洪博:在今年的两会上,食品安全依然是各界关注的重要议题。俗话说:民以食为本,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心健康,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当积极关注。作为大学生,我们可以用课余时间走访调研,也可以利用专业知识致力于改良农药成分,积极关注食品安全,为我们的健康生活提供保障,我们也应当努力奋斗,心系祖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管学院姜名圻:今年两会中,人大代表熊思东提出:双一流”建设工程是一个开放、高效的过程,应该有进有出;当有些学科、学校发展不好的时候,应该退出,引进发展比较好的学科、大学进来。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干部,应该肩负起青年的历史使命,承担社会责任,拓宽眼界关注时事政治,增强专业素养,为我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动化学院田永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所以我相信,今后的就业大环境和相关政策支持一定会愈发“给力”。通过关注两会,我深刻的感受到,国家对教育、就业的重视,真的是倍感鼓舞和振奋,我为自己所处的时代感到骄傲自豪。

攻坚突破奋力前行

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邹丽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领域,教育、就业、科研等方面都传递出来许多政策利好,这意味着我们会迎来更好的教育资源;我们会面临更好的就业选择;我们会有更优的科研条件。尤其是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在国家加大科研支持力度的背景下,要提升我们的科研创新能力,加强我们的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踏踏实实搞科研,认认真真发文章。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我们应做新时代的有用人才,心系祖国,在国家未来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分子学院孟祥昊: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也是我最为关注的话题。嫦娥探月、北斗系统全球组网、鲲龙击水等不断涌现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是奋进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提升“六力”即定力、内力、能力、毅力、合力和外力,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力争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经管学院吴浩威: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相继召开,我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的巨大进步和自己生活的巨大变化,我为生活在这新时代感到骄傲。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风险和挑战并存的一年。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上下一心,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身为大学生,应该沉下心,专心为学、踏实做事,在学好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同时,应不止于书本,要敢想敢干,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用勇气和信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并把所学知识投入祖国建设中。

传媒学院林可懿:开学季正赶上两会召开,我们讨论最多的关键词是: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民生等。处在新时代,我们有幸见证和参与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深感骄傲自豪。唯有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素质,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方能不负祖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材料学院洪露茜: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养老问题备受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等,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或许现在还不面临赡养父母的问题,但这却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问题。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年轻人会更好的投入工作、生活,更好的为祖国贡献力量。

化工学院马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应该关注两会,更应该关心时局,倾听民意,跳出固有的生活小圈子,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看待问题。而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关注两会,深刻了解我国存在的现实问题,将国家发展和百姓生活记在心上,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该认真践行两会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努力增长知识,提升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经管学院王安琪: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这说明我国的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并且向纵深方向进一步发展。这也给了我们大学生很大勉励,我们也要投身于新兴产业之中,致力于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为祖国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