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思想大解放 立足发展高质量 奋进后勤新时代
作者:​后勤管理处处长 郭永  来源:后勤处  编辑:臧传永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1日

开展“顺应新形式、瞄准新目标、实现新突破”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2019年确定“攻坚突破“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后勤工作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宝。后勤管理处将把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推动后勤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动力,紧扣新形式、新思想、新目标,立足后勤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动力,攻坚克难,积极对标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加快推动后勤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一、正确导向,始终将党建作为后勤持续健康发展的引路者

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发展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后勤工作“三服务两育人”职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抓牢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后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和思想保障。

二、不忘初心,笃志做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追梦者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史上的伟大创举之一,它解决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后勤瓶颈”,实现了引进社会资源参与到后勤工作的目标,大力推动了学校后勤服务专业化、节约化、现代化的建设,为高校回归教学科研初衷解除了束缚。多年来,我校后勤工作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号召,紧跟时代步伐,结合我校后勤工作实际情况,在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道路上进行了有序探索和实践。近年来,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如在物业保洁、校园绿化、餐饮服务、商贸快递等方面,逐步开放校内市场,引进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社会企业参与到校内后勤服务市场竞争来,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后勤服务品质和保障力显著提升,学校和师生从开放多元、规范有序竞争的后勤服务中得到了实惠,后勤良好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师生满意度逐步提高。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后勤服务市场必将会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客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将有效建立和完善。

三、攻坚克难,坚持做推动后勤创新发展的雕琢者

创新是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的灵魂。学校将2019年确定为学校攻坚突破年,后勤管理处按照学校“攻坚突破”任务分解落实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发展建设对后勤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制定了2019年后勤管理处 “六大攻坚”任务。为抓好攻坚任务的有效落实,明确了“六大攻坚”任务名称、目标要求、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人。“六大攻坚”任务涵盖了崂山校区污水净化处理站、草坪喷灌、饮水上山工程;崂山校区北区垃圾中转站建设,四方校区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校园设施维护工程--厕所革命;提升餐饮服务与强化监管,打造餐饮文化育人品牌等。“六大攻坚”任务的有效落实,既需要技术、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有力支持,也需要后勤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克难奋进、自我加压、敢于争先”精神和力量,后勤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积极落实推进后勤创新发展的各项有力举措。

四、开拓进取,戮力做现代后勤服务业的实践者

围绕 “前行、高效、和谐、创新、专业、安全、文化”七个方面,后勤处提出了“七星后勤”品牌建设,着力构建与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随着00代大学生进校,各种新技术和新思维带来后勤服务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新的服务需求亟需学校后勤加强服务方式的探索。2018年,根据在校师生生活实际需求,引进了7—11超市新服务模式,24小时提供售货,全天候满足师生生活,服务功能更加全面便捷。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后勤信息化服务监管方式,在原22315数字后勤服务大厅基础上,由后勤处自主设计研发“随手拍”小程序于2019年3月份正式上线,师生在校内只用一部手机便可以随时随地上报所需的后勤维修、意见反馈、服务监督等信息,同时对师生服务申报受理监督更加直管有效,即方便了师生,也提高了后勤服务监管效能。智能化快递自取柜的安装,进一步规范了校内快递秩序,方便了师生。在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后勤管理处将积极做校园后勤服务也的践行者,有效接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实现后勤服务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近年来,后勤处在推动后勤改革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一时难以有效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如何更加有效的监管后勤各类服务,不断提升后勤保障与服务质量,适应学校快速发展所需;如何发挥好后勤服务育人、管理育人职能,有效抓好“三全育人”的贯彻落实,并取得明显实效;如何更加科学、规范和严谨的理顺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满意度等等。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后勤工作将以此次学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发展需要,紧紧围绕更好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破解影响和制约后勤发展的瓶颈,进一步加快后勤改革发展步伐,大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着力构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后勤服务新模式,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