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程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讨论会
作者:付继航  来源:中德双元工程学院  编辑:王文艳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5月24日下午,中德工程学院在弘毅楼C404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外合作办学定位及教育教学模式选择”主题讨论会。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办公室和分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讨论会,讨论会由院长岳学海主持。

主题讨论会气氛热烈,持续进行近3个小时。与会人员先集体学习了国家和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条例和规定,院长岳学海介绍了近期对国内几所知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调研情况和感受。大家回顾了中德合作办学的历史和初衷,分析了目前中德合作办学的发展现状以及学院成立两年来在办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障碍,随后大家围绕学院“中德合作办学应该怎样定位以及教育教学模式如何选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认识到,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要扎根中国大地,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要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

本次主题讨论会是依照中德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所确定的讨论主题有计划进行的。中德工程学院在学校安排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后,便开始了学院内部的学习与讨论,通过讨论形成共识,确定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解放的工作定位--“着眼学校、立足学院、聚焦问题、助力攻坚”。学院围绕学校安排的讨论内容,立足学院发展实际,通过在全院教师中开展问卷调研的方式,查问题、找差距,梳理了学院发展过程存在的9个突出问题,学院党政联席会对问题内部的逻辑联系进行了讨论梳理,确定要优先讨论的四个主题“中德合作办学定位及教育教学模式、德语教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进和中德校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5月28日,学院组织教师代表前往中德校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调研,教师代表围绕“中德校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这一主题,对中德校区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与项目建设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即将开始的“中德校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主题讨论做好充分准备。

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讨论活动仍在按计划有序进行中,随着大讨论的不断深入推进,教师思想不断解放、规律掌握不断深入、问题导向不断清晰、奋进动力不断增强,工作不断改进改善,学院必将迎来高质量的发展,有效助力学校“青岛-中德工业大学(筹)”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