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再解放 工作再抓实 不断提升基本建设水平
作者:基建处 葛涛  来源:基建处  编辑:臧传永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8日
今年以来,基建处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推动学校基本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契机和突破口,按照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讲话上的四点要求,立足基本建设本职工作,解放思想,把握基本建设新规律、新常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聚力基本建设攻坚,不断提升基本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学校CCF楼建设奠基,正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聚力攻坚突破的重要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学校基本建设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是服务于“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局的。我们要提高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自觉把思想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基本建设工作结合到学校战略发展规划上去,才能真正把基建工作筹划好、落实好。
加强责任担当,把真干实干苦干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去。马书记讲话中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年初,学校部署了年度“十大攻坚突破任务”,基建处承担了其中的两项,任务可谓“硬、实、重”,对于基建处来说,这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攻坚战。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一次很好的契机,也是有力的突破口,我们要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结合到每个人实际工作中,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进度表”。为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责任人的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基建处推行了以目标为导向的项目负责人制度。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的要求,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工作环节和内容、责任人和相关人、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把行动落到了实处,才能在工作中见到实效。
提升专业素养,把履职尽责提高到提质增效创一流上来。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专业素养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而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这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实际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基本建设工作专业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并且专业技术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如果我们的专业素养依然停留在过去,就无法真正做到履职尽责,我们的基本建设也会落后于人。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才能履行好工作职责,不负学校重托。
创新方式方法,把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到应对新挑战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论是当年克服重重困难建设新校区,还是以优异成绩通过文明校园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基本建设工作作为学校管理保障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然而“体无常轨,言无常宗,物无常用,景无常取”,走进新时代以来,高等教育发展日新月异,基本建设迎来新机遇、新挑战。基建处要紧跟时代步伐,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守正创新的思想方法在CCF大楼建设项目中得到充分彰显,基建处改变以往“甲方”工作作风,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前期工作中,各专业提前介入,主动到设计公司去、到使用单位去,积极协调。项目顺利完成从论证设计、招标规划到奠基开工的预期目标,为按期完成“攻坚突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后,基建处要将思想大讨论活动向纵深推进,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明确,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助推基本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