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院建设签约仪式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作者:郭江龙 孙璐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文艳  点击数:[]次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5月7日下午,马克思学院于一楼学术会议厅召开建设签约仪式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张鸣,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曹胜,副院长曲慧敏、张运君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签约仪式和专题研讨会分别由张运君和曹胜主持。

张鸣谈到,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认真部署贯彻落实好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一是要解放思想,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来看,每次思想大解放都促进了事业大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发展史就是不断破除思想障碍、荡涤陈旧观念的进步史;二是要把握规律,开展研究性工作,深入学习梳理国家省市各类政策文件,不断提高对工作认识的深度和高度;三是要刀刃向内,紧扣自身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改造主观世界,发挥主观能动性;四是要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支部成员要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鼓励,不断深入融合,最终熔铸成干事创业的坚强团队。

学院分别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和中国近现代史四个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和主任签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责任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晶、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主任刘宝福、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建美对照马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就党建工作、学科建设、教学运行、科研任务等方面做交流发言。副院长曲慧敏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潘妍妍分别就赴南京、成都高校的调研考察学习情况进行汇报发言。

曹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的规定,对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点建设,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推进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培育并冲击马克思注意理论一级博士点。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一是“专题学习”,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全体教师研究生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二是“集体备课”,各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每一门课程要作出落实方案,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教案、进课堂、进考核、进头脑”四进工作;三是“打造金课”,打造“同城一堂课:五四运动与青岛”金课建设工作,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四是“学术研讨”。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组织省内外专家,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学术研讨、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提高对五四运动研究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