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校庆动态 > 正文

【七秩芳华】校党委书记马连湘走访上海校友会和浙江校友会

作者:校友办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编辑:李鲲鹏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9月7日至8日,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带队走访了上海校友会和浙江校友会,看望校友。

走访期间,马连湘听取了上海校友会和浙江校友会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疫情对校友生活及校友企业的生产影响情况,对校友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稳定企业经营局面的举措表示高度肯定,同时希望校友企业之间加强联系,相互帮助,共度难关。马连湘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和70周年校庆总体安排,邀请各位校友参加校庆纪念活动,共襄盛典。

9月7日,走访上海校友会期间,马连湘和校友们深情回忆了在科大(山化院)求学之间的学习生活往事,畅述了师生情、同窗情。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刘裕平在交流中特别感谢感恩大学期间赵会祥老师对其学习和生活上的关怀与照顾。当年赵老师在上海招生时,对刘裕平家长承诺只要刘裕平报考科大(山化院),他一定会照顾好他。赵老师一诺千金!大学四年期间,赵老师及其家人对刘裕平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有力支持。这种师生深情超越代际延续至今。退休后赵老师常住新西兰,这期间赵老师和夫人又无私地照顾刘裕平孩子在新西兰的生活,将这份浓厚的师生情化为深厚的亲情。马连湘感慨道这份深情充分体现了科大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家风,是我们学校老师爱学生典型代表!是学校广大教师学习的楷模!

9月8日,走访浙江校友会期间,浙江校友会副会长姚翔向马连湘汇报了企业发展情况,并对学校以后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走访浙江校友会期间,马连湘专程赴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与集团董事长沈金荣、朝阳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农围绕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科设置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马连湘指出1998年之后,青科大办学理念的改变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实力水平,目前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个学科门类的多学科性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不仅仅橡胶、化工等学科专业,自动化、机械也是学校服务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学科专业。学校在加强传统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面向新兴学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专业。同时,学校高度重视艺术类专业建设,营造学校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至善至美的工作态度,是对“科大精神”“橡胶品格”的重要诠释,也是学校近些来发展总结的“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体现。中策橡胶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在管理理念、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对中策橡胶集团感受最深的是公司拥有一个团结、奋发、有活力的领导班子,作为一个老牌传统的行业企业能够在杭州发展壮大,与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分不开的。校企双方合作点多、对口性强,双方应加强精准对接,深化全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马连湘盛情邀请中策橡胶集团领导参加学校70周年校庆活动。沈金荣董事长、沈建农总经理愉快地接收了邀请。

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处、合作发展处、校友办(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发展处淄博合作专班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走访和调研活动。

(撰稿:孙萌;审核:王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