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校庆动态 > 正文

【七秩芳华】青岛科技大学校徽、《青科大赋》正式发布

作者:李雯雯 唐雯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数: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9月16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校徽和《青科大赋》发布仪式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鸿波出席仪式并与学生代表姜名圻共同启用青岛科技大学校徽。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聂法良为6名2020级新生代表赠送校徽,寓意同学们时刻牢记科大人的身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一代青科大人所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刚和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洪坤共同为《青科大赋》揭幕。《青科大赋》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文京先生书写。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报社社长李鲲鹏介绍了创作《青科大赋》的心路历程及其释义。校庆志愿者杨岚泽和李俊睿现场朗诵了《青科大赋》。

学校校庆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和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崂山校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发布的校徽分为校训版和会议版两个版本。校徽整体设计图案结构简洁而寓意深刻,形象生动而呼之欲出,动感十足的“轮胎”花纹分别串联起中文校名和校训、英文校名,一方面充分展示了学校以橡胶为特色的学科优势,1950与四方校区校门的组合清晰地传递着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另一方面也象征一代代科大人永不停歇,奔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为建成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而奋斗的美好企盼。校训版校徽为今后科大师生、校友出席校内各类活动佩戴版本,会议版为今后学校所有部门举办会议、印刷相关材料所需使用版本。

《青科大赋》共计466字,凝练了青科大70年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辉煌成就,讲述了青科大70年筚路蓝缕、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奋斗故事,诠释了科大精神、橡胶品格、科大家风的深刻内涵,是青科大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献给青科大70周年校庆的一份礼物。

青科大赋

李鲲鹏

建国之初,庚寅之年。始于文会,起于奉天。受浑河之哺育,因橡胶而结缘。为大国之工业,跨渤海而南迁。

筑梦远航,丙申之年。崂山之麓,黄海之畔。开胶澳之荒蛮,立四方之盐滩。变沧海成桑田,换旧貌为新颜。

时光漫漫,物华冉冉。胸怀天下育桃李,心系华夏开杏坛。四次更名,弦歌不辍;五次拓展,海纳百川。三足鼎力,纵横齐鲁;五花齐绽,握指成拳。岛城青岛,三星璀璨;凤城高密,闻名莫言;泉城济南,山化立院。科大美哉!绿树红瓦,碧海青山。科大壮哉!筚路蓝缕,覆地翻天。

光阴荏苒,日月递嬗。教学立校,名师辈现,学风愈炽,教风趋严;科研强校,政产学研,科大现象,特色彰显;国际视野,全球着眼,一带一路,堪称典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文理融通,全面发展。修身修业,诲人不倦;求真求实,学而不厌。春之华兮,莘莘学子争奇斗艳;秋之实兮,芸芸校友驰骋宇寰。

回望来路,初心不变。庚子桂月,喜迎华诞。躬耕七十载,薪火接续传。明德笃学,甘于奉献;弘毅拓新,敢为人先。秉承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弘扬科大家风,贯彻五有理念。盛赞橡胶工业黄埔,荣誉省级文明校园。

眺望远方,砥砺向前。观时代之大潮,起智慧之波澜;谱时代之新篇,育人才之摇篮。嗟呼!今日科大,振凌云之羽翼,风好正扬帆;噫吁!明日科大,抱鸿鹄之宏愿,奋蹄自扬鞭。七秩芳华,庠序情深直冲霄汉;百年大计,一流大学必定梦圆!

(撰稿:李雯雯 唐雯,审核: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