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师者风范 > 正文

温风祝: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文艺兵

作者:吕艳萍 闻增银     来源:校报    编辑:韩玉花       点击数: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值此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学校走访看望我校抗美援朝老兵温风祝。

                                

温风祝原名温凤祝,80多岁的他虽然满头白发,但却精神抖擞、目光矍铄,他穿着军装、佩戴着军功章,笔直地坐在沙发上,等待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会议开始前,他向我们讲起7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眼中仍然闪烁着光芒,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志愿军队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人民踊跃报名参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当时,年仅13岁的温风祝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抗美援朝,由于年龄小,不符合报名条件,但因其家中无其他亲人,被部队收留。“当时年龄小没想太多,心里就一条,一定要保家卫国。”温风祝老人如是说。

1951年12月,他于沈阳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管理处沈阳留守处报名参军,随部队入朝鲜。1952年1月17日,于朝鲜平安北道碧潼郡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管理处宣传队正式入伍,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

在朝鲜战场,温风祝是战斗员、宣传员、救护员“三员合一”的文艺兵,担负着医疗救护、后勤保障、文艺宣传等任务。接近3年的朝鲜战场上,他与前方的志愿军战士并肩作战。“我的任务主要是跳舞,和宣传队的其他战士一起排演节目,为前方战士们加油鼓劲。”老人回忆说,“有好几次我们在排练的时候,美军的一架架飞机就在我们头顶飞过。”

除了枪林弹雨中的残酷,吃不饱饭的经历也让老人记忆深刻。美军的轰炸会切断我们的粮食运输线,运输线断了,断粮便是常有的事,但我们一点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反而充满了干劲。

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战争胜利后,1954年10月,温风祝随志愿军回国,分配到38军112师政治部文化科担任图书管理员。1956年9月派往广西桂林第十步兵学校学习半年。1962年1月,他被调往成都军区驻梁山彝族自治州独立步兵第六团司令部担任作训参谋。

1968年12月17日,在普雄区瓦吉木梁子地区剿匪作战中身负重伤,子弹从右腿裆部至臀部贯通伤。在当地铁路医院救治后2年内伤病复发,入成都军区总医院治疗。1976年4月,温风祝从成都警备区教导队转业至我校工作。

在学校武装部的岗位上工作,温风祝时刻保持着一名军人的本色和干劲,他有着乐观、坚毅、自信的品格,也有着踏实、肯干、不怕苦、不怕难的工作作风,1998年8月,他在青岛化工学院武装部部长职务上退休。

退休后,老人由于身体在作战时曾身负重伤,伤病复发右股部经常疼痛难忍,也患上了各种老年疾病。2016年12月,他被诊断为脑梗死,高血压(3级很高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功能Ⅱ级(NYHA分级)等疾病。老伴还要照顾由于疾病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温风祝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体现了他坚定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

老人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他用生命和热血谱写出真挚感人的爱国情怀。那是一次奋不顾身的出征,那是一场舍生忘死的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290万人入朝作战,以大无畏的气概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

岁月带走了时间,留下了故事和记忆,那些老兵抛头颅、洒热血的不朽事迹,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值得我们青年一代不断学习。70年后的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94期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