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龙昭岱:在不断地学习中进步

作者:赵新宇 李正姹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数: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龙昭岱,我校1994级橡胶加工专业校友,现任贵州轮胎有限公司分公司技术总监。作为定向委培生的他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贵州轮胎厂,从技术人员开始,一步步成长为企业的技术总监,行程万里初心依旧,追梦远方使命不改。

在学习中坚守

1996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23年,龙昭岱多年如一日,一直工作在贵州轮胎厂。这么长时间一直工作在同一家公司,普通人就算不跳槽也难免会有些枯燥乏味,可是当谈起这个问题时,他却否认的干脆利落。

“从一名技术人员,到现在的技术总监,我的岗位一直在变。”龙昭岱说,职位的变化,带来的是机遇更是挑战。

多年来,龙昭岱一直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力求了解更多专业前沿内容,向更深层次前进。从初进企业负责硫化工序方面,到后来负责一系列工序。龙昭岱所从事的都是与技术有关的工作,而技术是不断更新的,他也一直在不断地钻研求索,不断攻破一个个企业的技术难关。“每一个技术问题的攻克都十分难忘”,做技术工作就像穿破一层窗户纸,如果你能穿破它,那问题就会变得很简单,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而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能力在提高,眼界和阅历在丰富,因而工作20多年来自己更多感受到的是充实和快乐。

龙昭岱说,在贵州轮胎厂工作这么多年,贵轮对他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说:“贵轮伴我成长,它的进步也是我的进步。”谈及他工作中这些年的收获,他反复强调的只有四个字“不断学习”。

在磨砺中担当

最让龙昭岱难忘的是每一个技术难题的解决。

他说,贵州轮胎厂是生产产品的公司,如果产品的质量不过关,那么这个产品的寿命就很短,到了市场上很快就会被淘汰。因为对于轮胎产业来说,在市场上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自己现在管理的几个系列,都是代表贵州轮胎厂的最高技术,要与市场上的其他对手竞争,而贵州轮胎厂的很多产品在国内都是排在第二位,对此,龙昭岱说道,还是因为做得不够好,还需要不断地学习。

为更清晰的了解产品的不足,龙昭岱和同事们经常一起深入用户企业,倾听企业的反馈。2000年,他们向某港口企业出售的部分轮胎存在缺陷,港口不愿接收。为解决这一问题,龙昭岱跟团队成员一起深入企业进行走访,深入查找产品存在的问题,然后逐一对产品进行改进,从而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好评。

知不足而后能改是一个人不断进步的基础,对于企业的技术攻关更是如此。作为技术负责人,多年来,龙昭岱和同事们时刻关注行业前沿,把握行业发展动向,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奋进。

在改进中成长

回忆起大学生活,龙昭岱说,大学的暑假期间和学长去高密一个翻胎厂实习,半个月时间他们天天去工厂工作。那时候的他们天不怕地不怕,刚到工厂,看到工人在翻胶,他们就上去尝试,虽然失败了,但是之后的两天,他们不断地学习和改进,终于在第三天,他们成功了。

谈到母校,龙昭岱说,母校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在贵轮就有我们许多优秀的校友,其中王海总工就是杰出的代表。他说,很感激工作中王海师兄对自己的无私帮助。技术人员在工作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许多错误,无论技术方向还是技术操作,当遇到这些问题时,王海师兄对大家总是耐心引导,细心帮助,直到解决问题。

“贵州轮胎厂很多员工都是我们的校友,他们在贵州轮胎厂共同努力,一起面对并解决问题,默默无闻地为贵州轮胎厂工作,有时候即使是周末也依然留在工厂工作。在他们身上切实体现了科大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

龙昭岱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加倍努力,好好学习。书到用时方恨少,工作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如果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工作中就会少走些弯路,多一些淡定和从容。“不管你是涉世未深的青年,还是经验丰富的长者;不管你胸无半点墨,还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因为,任何成功的得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龙昭岱说。(指导老师  韩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