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路通:给青春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作者:吕艳萍 张心凤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数: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路通,男,1997年4月生,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艺术系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先后获得三等奖学金3次、文体优秀奖学金1次;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77675部队85分队,服役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旅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9月退出现役,返校复学后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先后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怀揣从军梦想  献身国防赴边疆

路通从小怀抱军旅梦,儿时就对那身迷彩情有独钟。后来看了一部对他启发最大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意气飞扬的军旅生涯,生死与共的成长岁月,金戈铁马,单纯而执着,枯燥又充实,“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渐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这些不仅加深了他对部队的向往,也成为了他面对生活的准则。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校内入伍宣传工作的介绍,了解到参军入伍的政策与要求。没有丝毫犹豫,他甚至没有征求家人同意就毅然报名,一路顺利通过了体检、政审,并第一志愿选择了西藏自治区野战作战部队。

2017年9月,大二结束的那年,他幸运地穿上了绿军装,到祖国最需要的边疆——西藏野战部队。

军营伊始,在新兵训练中,他刻苦努力,在政治学习时主动作为,尊敬领导,关心同志,被选为代理副班长。

路通当时所学的是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这个专业在部队则成了他的特长。以他为骨干成立的板报绘画小组先后出了四期板报,在训练基地板报比赛展览中获得了二等奖。工作中不骄不躁,生活中谦虚谨慎,训练中刻苦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在不断地学习进步中,得到了领导和战友们的肯定。

岗位磨砺显担当  军营立功受嘉奖

因新兵集训考核成绩优秀,路通被选派到拉萨某基地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工程兵地雷爆破专业培训。

地雷爆破专业极具复杂性、危险性。培训期间,班长一遍又一遍地向路通叮嘱“我们的专业不能存在任何失误,因为炸药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他谨记班长的教诲,带着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对生命的敬畏,不断钻研各类炸药和地雷的构造原理,一遍遍地练习基本操作技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格要求自己,不容许有一点点懈怠和马虎。最终,他在实爆结业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说起那段日子,路通感慨说:“一朝入军营,一生部队情,虽然已经退役,但我感觉班长的话还常在耳边。”

地雷爆破专业培训刚结束,他就接到上级命令,奔赴西藏某边境执行边防管控任务,直至2018年10月结束才返回营区。

2018年5月,因表现出色,路通被任命为连队文书兼军械员。期间,他严格遵守保密条例和武器库管理规定,管理保存秘密文件和武器,使武器装备性能得到很好的保护,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和事故。他还多次协助领导完成连、营机关迎接上级检查、士官选晋、士兵考学提干、在职学历、技能鉴定、全军归口培训、官兵资料审查、兵员及档案整理等工作。

2019年5月至8月,路通在西藏边境某地执行边防管控任务,在拉萨某地驻训演习中,多次执行爆破任务并成功安全地实施实爆作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019年9月,路通被旅党委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退伍不褪色  校园生活显军人本色

2019年9月,挥别了战友,离开了火热的军营,路通又回到了大学校园。路通深知,在部队要保家卫国,在学校就要学习真本领,要想退伍不褪色,就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争当优秀。他把在部队里学到的果敢、坚毅、顽强、不畏苦难等优秀品质带回学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团结同学,努力学习,钻研绘画技艺,在山东省第四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中获“艺术设计类学生组优秀奖”,并于今年顺利进入本科阶段的学习。

良好的作风,出色的学习,让他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被推选担任艺术系团总支书记助理。期间,他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疫情毕业季提前返校,给未返校的毕业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他常说:“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从不忘记自己曾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依旧要保持和发扬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已经离开军营1年多了。回顾点点滴滴,路通这样评价:“军旅生活让我身心得到了淬炼,思想得到了升华,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这种磨练成长起来的意志品质会伴随我今后的人生。”

辉煌属于过去,值得珍视收藏。路通表示,面对现在,将会更加努力拼搏;面对将来,将充满期待。在今后的日子里,将抓住每一个机会,让人生更加出彩!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98期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