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光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 科大之光 > 正文

信息学院抗“疫”宣传视频小分队:云端战“疫” 显青春本色

作者:王炜炎     来源:韩玉花    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他们是一群为战“疫”在云端声援的青年学子,也是制作七支抗“疫”宣传视频的幕后普通人,他们用温暖的镜头、坚定的话语、精心的剪辑,表达着必胜的决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同时也凝聚着青科大学子勇敢面对艰险疫情、勇于创造光明未来的精神。

他们制作的视频受到学校党委书记马连湘的点名称赞,他们的事迹在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第一课”中被陈克正校长提及,被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百度、大众网、齐鲁壹点、海报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他们入选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提名奖,他们制作的视频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并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人民视频、B站、今日头条、腾讯视频、QQ等各个平台上线,累积点击量达百万次,转发量达数万次。

他们就是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媒体中心的抗“疫”宣传视频小分队,由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王炜炎作为负责人,另外还有通信工程专业孟令洋、通信工程专业龚恺跞、软件工程专业隋辉、计算机专业郭峒、物联网工程专业高启岳、物联网工程专业王荣玉和物联网工程专业廉纪龙七名2019级同学。

坚定意志,紧跟抗“疫”脚步

疫情爆发后,王炜炎就时刻关注网络上和电视上的新闻动态,也一直在思考能为国家的战“疫”做些什么。2020年2月3日,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信息学院相关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开始了学校抗“疫”视频的制作。同时,在王炜炎的动员下,郭峒、隋辉、廉纪龙、孟令洋、龚恺跞、高启岳和王荣玉七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于是,抗“疫”宣传视频小分队正式成立了。

随着视频制作工作开展,视频小队多次进行了线上会议,大家在云端共同讨论了视频主题、内容表达、剪辑方法等问题。在视频制作的过程中,他们还密切关注疫情的实时动态,以此作为视频制作的重要参考和导向,“新情况一出现,我们就会自发地分享到群里,然后晚上在线上开一个小会,立刻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及时调整视频的细节。”为了保证画面的美观性和流畅性,他们经常会为了一个镜头多次讨论,也会对解说词中的语言进行反复推敲,只为呈现出更好的表达效果。“虽然很辛苦,但看着庞杂的素材在我们手中一点一点地变成精美的视频,再累也值得!”龚恺跞说。

广受好评,为抗疫发出最强音

为了搜集青科大学子为武汉加油的素材,视频小队不仅通过信息学院学生会广发邀请和倡议,还通过信息学院的班级群,在线上征集拍摄志愿者,并与他们积极沟通,确保视频素材内容的丰富性和感染力,视频小队还就背景音乐和视频文案多次进行线上讨论,并制作了多个版本进行比较选择,通过多次讨论才定下了最终版本。而这些工作虽然内容庞杂,但时间战线却很短。隋辉说:“大家都很团结,也十分追求效率,意见不一致时立马进行讨论沟通,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依旧提前完成了工作。”

在视频小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题为《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青岛科技大学为武汉加油》、青科大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青岛科技大学《春季学期开学准备》等七支精美的抗疫视频陆续制作完毕,也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人民视频、腾讯视频、QQ等各个平台成功上线,累积点击量达百万次,转发量达数万次。其中几个视频被作为学校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培训课程的内容。这些视频不仅为师生传递了疫情防范知识,也在学生中间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号召力,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家乡的防疫工作中,努力为社会带去正能量!一名观看完所有视频的同学在微博上留言表示:“看了这些视频,我不仅学习到了很多防疫的小知识,内心也倍感振奋,相信胜利一定会到来!”

面对师生们的点赞以及来自社会上的反响,视频小队的所有成员并没有感到骄傲自满,而是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态度,继续投身视频的制作工作中。队长王炜炎说:“希望我们的视频能宣传好防疫知识,同时传递好学校坚决做好防疫工作的决心和态度,共同为中国的疫情防控事业加油!”

无私奉献,践行青年时代担当

疫情爆发后,网络上就出现很多与抗疫相关的视频。谈及加入视频小队的初衷,通信191班孟令洋表示:“我对视频制作非常感兴趣,也想努力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更想为武汉加油,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的确,他们都是学生,残酷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美好的大学生活,可是他们并没有因此丧失信心,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而是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努力承担作为青年学子的伟大使命。刚满18岁的郭峒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是我的荣幸!”日以继夜的剪辑,反复推敲校对直至完全无误,不仅凝聚着他们加入视频小队的初心和承诺,更体现了他们作为青年学子使命与担当。

疫情期间,王炜炎同学还向学校捐赠4箱消毒液,向学院捐赠200只口罩,为学校和学院的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虽然数量不多,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学校能在大家的共同守护下安全运行,等疫情结束之后,我们都能顺利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心愿,更是成千上万名青科大学子共同的愿望!

总之,就是这样的8人视频小队,不仅在疫情期间凝聚了青科大学子的强大力量,展现了时代青年昂扬的精神面貌,还为武汉送上了充满希望的云上祝福。幕后工作虽然辛苦,但他们却用坚定的意志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使命,为自己的大学之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