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先进典型 》 正文
先进典型
刘金岭:耕耘岁月 畅意人生
作者:宣传部   来源:校报   责任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09-20 08:21:57

颜如舜华,一颦一笑间皆是惊鸿倩影;美目盼兮,巧笑回眸时均为冠绝粉黛。有美一人,明眸皓齿眉眼如诗,窈窕姿容已让人念念不忘。德音更胜,求真务实坚定初心,拼搏奋进更让人赞赏叹服。作为中共党员、海洋学院兼职辅导员、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她以青春书写人生华章,用真诚点燃爱与希望。她就是海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金岭。

生如逆旅,思想为舟

“很荣幸获得了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称号,感谢学院的栽培和支持,无论是做工作还是担任学生干部,都感谢学院给了我许多机会能让我放手一试。”提到获得这一荣誉,刘金岭真诚地道出谢意。在她数个闪光的头衔中,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无疑是对她的综合素质最好的嘉奖。

刘金岭担任海洋学院“红色引擎”党站站长,党站以党员和预备党员等优秀学生骨干为主体,旨在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作为载体辐射到青年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每年3月到4月会举行入站仪式,以仪式感来增强同学们的党性修养。

为助力学院学风建设,她组织举办“扬学风·促自律·正品行”学风建设活动。成立“3C晨读团”,邀请VOC电台优秀成员线上QQ群诵读每日一句,线下进行晨读,帮助同学们在英语四六级上有所突破,群内得到很多同学反馈,对这种方法大加赞赏。刘金岭组织晨读,起因是深受一位同学的触动。她提到,在筹备迎新晚会时,曾看到有学生借着手机手电筒的光背诵书写单词,从那位同学的身上看到了勤奋进取的影子。她深知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极高的成就,就连发音也是日夜练习的成果。有榜样的引领作用,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提高同学们的认知和学习积极性,不只在四六级上达到目标,也为其他方面的学习打下基础。

她在研究生期间的成绩也很优秀。专业课平均82分,发表SCI论文两篇,核心期刊1篇,获得授权专利3项,思政论文1篇。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我大学毕业时先选择了工作,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欠缺之处,所以想趁年轻再多学习一些知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她云淡风轻地提到,“当时确认自己要考研后,边工作边准备,生活变得忙碌又充实,我也确实不是一个学霸,数学就搞得我很头疼,白天工作,晚上复习,不知奋斗了多少个夜晚,好在我做到了。只要定下目标,我的每一天都不会荒废。”其中的辛苦可能旁人无法切身体会,但只有拼命努力,才能将以往的辛酸苦累变成谈资。

搏击风浪,创新作桨

刘金岭每天都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妥妥当当。在研一上半学期通过六级考试后,她没有丝毫松懈,接连准备创新创业比赛,并顺利通过了院赛和来年三月份的校赛。因为此前没有过创新创业比赛的经历,她跟团队成员在准备过程中不断地摸索尝试,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都泡在办公室里学习、准备比赛的材料,一步步更新提升作品的质量。

在此期间也寻找很多有经验的老师帮忙指导,例如去聆听校团委邀请的专家讲授相关知识,在财务分配和市场管理方面联系兄弟学院的同学加入团队,查缺补漏,取长补短。通过竞赛,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提升,团结一心成为他们的理念。比赛结束后,她的一位团队成员还写过一封信给她,其中谈到“在准备中犯了许多错误,平时学到更多的只是理论知识,这一次比赛终于能够感受到实践的效果。还有,感谢姐,海报设计无从下手,你不厌其烦地一起寻找素材,不管材料催的多急,你从未批准我逃课补材料,而是自己加班默默修改。”

如同在她作为辅导员刚接手海洋学院2016级本科生时,从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的慢慢了解,她始终想为学生们做好榜样,不只用言语谈教育,更以实际行动来指引,真正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比赛时秉持着集体利益最高的原则,牢记自己科大人的身份,为学校学院争光。正是这样积极参与的心态,她的团队获得了“创青春”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银奖。她的学生们在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方面也有很大突破,获得“能源 智慧 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布勒杯”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山省一等奖等30余次校级以上荣誉。

过尽千帆,实践引航

她暑期曾带队赴蒙阴张家庄进行支教调研活动。在那个贫困革命老区,接触到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孩子,她呼吁大家可以多去这些地方参加支教活动,把知识与乐趣带给教育程度不足、条件相对薄弱的孩子们,亦或是更有能力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西部支教,用一年时间去做一件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

谈及支教调研,她表示“无论是对孩子们还是我们都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她把调研队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和不便的交通状况,在朝夕相处中对他们悉心关怀,因参与学校深入企业的调研活动,她需提前离开蒙阴,她怕打扰大家休息本想清晨悄悄离开,所以早早坐在小学的院里等待面包车,让她感动的是大家竟陆续起床,围绕在她身侧,一句“姐,你走了我们就瘦了”打消了大家沉闷的气氛,最后一一不舍拥抱后上车才散开。

在2018年的上合青岛峰会中,经过学校培训后,她成为志愿者的一员,被分配到青岛北站接待国内外记者,并搭车接送他们去新闻中心和酒店,途中英语交流就成了一大考验。正因这次难得的经历,让她更切身体会到英语作为一种技能的重要性。“虽没能进入峰会内场,但我们作为接送站志愿者,代表了青岛的第一印象,我们必须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去对待。”

作为兼职辅导员,在海洋学院16级学生的心目中,她像阳光一样明媚温暖。她认为“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不只是广而告之的口号,更在于日常点滴的践行。2018年六一儿童节,她带领学生参加户外拓展活动“让手机飞一会儿”,目的是在让学生们放下手机等电子产品,增加彼此之间的互动,保障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在母亲节时,她以2016级为试点,开展“视频连线话恩情”的感恩活动,连线父母亲人道一句“您辛苦了”、“我爱您”等等,更多地是想带给同学们一种感动,培养感恩意识。她还提前联系到一位学生的母亲,录制视频作为惊喜送给当天生日的这位同学,以此体会到父母的爱与关怀。她是学生们心中的知心姐姐,对每位学生都关怀备至,以耐心、爱心、暖心的方式去交谈相处,让学生在海洋学院有家一般的归属感,因此也获得了“优秀兼职辅导员”的荣誉称号。

热爱生活,她用玲珑巧心拥抱美好,奋发向上,她以坚强韧劲去拼去闯。九万里风鹏正举,用热血韶华书写当下,用恣意人生舞动精彩。且行万里征途,绽放青春芳华。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66期第二版)

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Copyrights © 2017-2018 www.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