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先进典型 》 正文
先进典型
高密校区分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作者:高密校区   来源: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9-10-25 15:16:27

高密校区党组织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 ”,坚持“凝心聚力促发展,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党建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锲而不舍反“四风”。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认识到位、制度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保障到位 “六个到位”抓党建目标,积极推动校区党建的政治引领工程、铸魂固本工程、示范创建工程、组织保障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了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的校园生态。党建工作深度融入校区的政产学研融合、大数据学院建设、体育教学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建设、全员育人等方面成果显著。

一、 工作举措

(一)实施党建政治引领工程,筑牢思想根基,明确奋斗方向

积极推进校区党建的政治引领工程,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创新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解读学校的工作要求,做到了学习教育及时、深刻、有效。广大师生工作学习方向明确,汇聚积极向上的力量,校区经过短短十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在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获得多项国家级大奖,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引领校区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实施党建铸魂固本工程,搭建多重平台,形成工作品牌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引领“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拓展新领域、新渠道,将党建铸魂固本工程落实落地。

1、建成“真人图书馆”,搭建全员育人工作平台。校区党员均纳入真人图书借阅目录,每年组织上百场真人借阅活动,涉及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被借阅的老师们的义务分享,使师生思想碰撞,心灵沟通,思政工作润物无声。

2、打造有限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四维课堂”师德建设品牌,明确提出了课堂教学要有政治上的限度、思想上的高度、学术上的深度和育人上的温度目标,组织了多场专题培训会,从上课师生问候细节入手,努力塑造“四有”好老师,打造校区师德师风建设品牌。

3、研发了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并获得国家软件技术专利,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及时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视频、名家讲座等珍贵的教育资料,为党课教学及形势政策课教学提供精准支持;

(三)落实党建示范创建工程,提升队伍素质,凝聚干事合力

以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的创建工作为契机,努力完善基层党建机制,不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开创性开展教育活动,将党性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新入职教师系列培训中,每年组织新教师进行军训,到革命老区接受党性教育等,形成党员爱党、非党员向党的政治氛围,秉承“坚守定力要干事、锻炼内力敢干事、提高能力能干事、保持毅力干成事、形成合力干大事、借助外力好干事”的思想,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定了高密校区党委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干事能力,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四)推进党建组织保障工程,落实各项制度,形成工作规范

以坚定理想信念,抓思想建设;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抓组织建设;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抓作风建设;以认真落实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抓制度建设。以廉政文化建设,抓反腐倡廉建设。

领导干部定期上党课,把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校区关乎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均通过党组织会议研究经党政联席会通过后实施。对学生党员发展严格执行“一推优、两培训、三审查、四公示、五票决”为主要内容的“12345”发展党员工作模式。分党委成员定期指导支部工作,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校区党员长期坚持“亮身份、做表率”。加强党员的阵地建设,创建特色党员活动室,为支部党员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活动场所。

(五)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党政深度融合,树立党的威望

将党建工作做实、做细,贴近师生,引领发展。校区政产学研融合工作中,校区分党委创新校地党建共建新模式,开辟高校党员社会实践新途径;在体育教学改革中,将学生的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其中,山东省教育厅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研发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为形势政策课、思想政治教育课、党课、团课的教学提供了重要支撑,并获得软件开发新专利。制定的“四维课堂”师德建设要求,明确了“课堂思政”工作标准,切实推动了师德建设。

高密校区党委基层党建工作与校区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树立起以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推动了校区的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了党的号召力。

二、 工作成效

校区分党委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了校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广大师生心中树立了党的威望,形成了上下步调一致、师生齐心协力的局面,打造了多个党建品牌,受到领导及师生的广泛认可。

1.建成“真人图书馆”,搭建全员育人的思政工作平台。

2.打造有限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四维课堂”校区师德师风建设品牌,将课堂思政工作落到实处。

3.打造“梧桐学舍”文化品牌,实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

4.开辟校地党建共建新模式,送党课到农村、帮扶困难农户、美化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开辟高校党员社会实践新途径。

5.打造有限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速度的“五度管理”管理服务品牌,将廉洁教育、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6.建设了“特色党建活动室”、“品质生活馆”,为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7.2015-2018连续四年校区组织党员捐献6万余元助力蒙阴精准扶贫工作。

面向未来,高密校区党委努力建设“班子好、支部好、组织好、队伍好”和“党员凝心、师生同心、干部汇心”等“四好”“三心”党建工作机制和工作氛围,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以党建引领进一步推动校区攻坚突破,努力推动校区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为建设省内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Copyrights © 2017-2018 www.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