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先进典型 》 正文
先进典型
刘冰桀:披荆斩棘 为人生开辟光明未来
作者:学生记者:何妍、卢一凡   来源:报社   责任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11-08 09:38:36

刘冰桀,女,中共预备党员,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161班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科技创新奖学金1次、一等奖综合奖学金1次,二等奖综合奖学金1次,学业优秀奖学金3次。曾担任节能减排协会秘书长,多次参与“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比赛成绩。跟随导师发表了两篇SCI国际论文,第三篇正在审核中。今年,刘冰桀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忘新青年使命与担当

刘冰桀作为预备党员,在学习上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脚踏实地学知识,勤劳苦干做研究。她沿袭高中时代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频繁地向老师请教问题。她表示,课下的预习、复习工作相当重要,两节课的知识量其实非常多,完全吸收消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要求课下花时间去反思琢磨。

谈及大学的考试周时,对于大多数同学突击复习,临阵磨枪的情况,刘冰桀是不赞同的。她表示,她的成绩不是通过一个月的冲刺得来的,而是基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利用好平时多复习回顾课本,期末考试就不会压力很大,不用熬夜复习也能做到考前胸有成竹。

对于较难的专业课,刘冰桀会在课下多花时间去了解相关专业知识,形成一个大的知识网络体系,这样有利于理解记忆。同时她会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去解决自己学习上的疑难杂症,研读图书馆中各类图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正是由于储备了大量的不同类别的知识,刘冰桀才能在各类比赛中得心应手、取得佳绩。同时,她还参加了英语专业的辅修,虽然很辛苦,但是也从中收获到了快乐,并增强了学习能力。她将学习看作一种享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于她便是如此,书本能带给她简单的快乐和幸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要负重前行,才能不愧于心,成为真正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成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自己的希望。

于团结协作中实践真知

科创类比赛作为当前大学生参加率最高的比赛,其竞争压力自然不容小觑。当代科技飞速发展,光有知识远远不够,还需要行动去实践检验知识。

刘冰桀善于不断运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并在科创比赛中检验知识的掌握程度,脚踏实地落实科研任务。

她分享了自己参加“创青春”比赛的经历和心得:“这类创新创业大赛的核心就是要完成一份创业计划书,包括产品简介、市场背景、行业分析、销售预测、市场前景等要点。当时我们做的项目是室内导航机器人。虽然是基于市面上已经设计好的机器人产品,仅仅只是修饰外部以及改造部分零件,但任务依然举步维艰。”在参考老师提供的资料和模板后,刘冰桀和她的团队剖析了机器人本身的结构和算法,最终成功地完成了这个项目,并取得了山东省银奖的好成绩。她笑着谈到:“赛后我还十分幸运地接触到了全国赛的总评委,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收获很大,很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能够代表科大参加省级比赛。”

雷锋曾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刘冰桀认为,一个团结的队伍对于科研创新是十分关键和重要的,每个人都应该想着多为团队出力,那样团队的所有人才能拧成一股绳,发挥出最大的力量。同时,她还将预备党员所应具备的知识与精神素养很好地融入了比赛过程中。她表示:“我觉得团结协作是比赛取胜的关键。团队成员或许不是能带你走向成功的大神,但只要所有人前进的目标都是朝着最终的结果,那就一定能得其善终。”

怀热忱之心勇登高峰

不忘初心实现理想的同时,也少不了过硬的身体素质来支持。每天七点起床,八点准时到教室上课,半个小时的午休,晚上去操场跑步,十一点熄灯便准时睡觉,这已然成为了她的生活节奏。规律的作息习惯是她专业成绩保持第一的基础,只有保证休息好,大脑才能高效运转,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好专业知识。“我会高效地利用好课余时间去学习,做任何事都是这样,得逼自己一把,不然你都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于刘冰桀而言,参加科创比赛同样是在学习新知识,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前进的脚步就不会停止。

每个人成功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与难过。正如冰心所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同样的,没有人知道她投稿SCI的国际论文一度被拒,甚至接连十余次都不成功时,她心中的无力感;也没有人知道她在获得保研资格后,接连投了多个院校的夏令营申请表都审核不通过的挫败感。得知审核失败的消息后,她对未来充满了迷茫,“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感觉每个学校都不要你,但是准备考研的话,又沉不下心去复习专业课了。那种感觉特别无助迷茫,好像自己这些年努力的方向忽然消失了,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她摇头谈及暑假的那几个月。

经过了短暂的迷茫后,她又整装旗鼓,积极为接下来的推免面试准备申请材料,最终获得了珍贵的、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被拒绝,被否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否认一次后就失去了证明自己的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要相信自己是优秀的,只要坚持,就无愧于心,就能有收获。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刘冰桀一直努力学习,坚持科创,踏实完成任务,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她乐观积极,她为人友善,她积极进取,她坚持不懈。她身体力行地彰显出一个预备党员应该有的精神与专业素养,以党员该具备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大学期间担当起了大学生应有的使命与责任。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72期第三版

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Copyrights © 2017-2018 www.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