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冯守华院士受聘青科大双聘院士
作者:文/化学院 人事处 图/陈永弢  审核: 来源:李鲲鹏  编辑:化学院、人事处 点击:[] 日期:2016年06月21日

6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冯守华院士双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高分子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马连湘出席仪式并向冯守华院士颁发聘书,副校长刘光烨宣布聘任决定。

马连湘对冯守华院士受聘青科大双聘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在化学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影响给予高度评价。马连湘充分肯定了化学院师生对学校建设一流学科所做出的贡献,同时,分享了与冯守华院士交流对话的感悟体会,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以冯守华院士为榜样,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助推青科大“双一流”建设。冯守华院士在致辞时表示,很高兴成为青岛科技大学的一员,勉励师生把有文化的科学做好,做一个有文化的理工科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真正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聘任仪式后,冯守华院士以《新材料的水热合成》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中,冯守华院士分析了全球水热合成研究的分布情况,强调了水热合成在新型无机材料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实际生活对该领域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内容包括功能与新型无机化合物的超临界与亚临界水热或溶剂热合成、新型微孔晶体、快离子导体、以及复合氧化物陶瓷与功能复合氟化物等。

仪式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吕万翔主持。学校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化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学术报告后,冯守华院士在化学院陈夫山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肿瘤标志物传感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人物简介:

冯守华,男,1956年3月14日生,吉林磐石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化学化工学部和国际合作学部)。现任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省科协主席,吉林省人大常委,吉林省化学会理事长,国际溶剂热与水热化学协会主席,国际材料研究通报副主编,国际固体化学杂志(J. Solid State Chem.)编委,国际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杂志编委,《中国科学-化学辑》、《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副主编。

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6年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年首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1年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优秀留学归国人员成就奖”,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个人“金牛奖”,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特等奖”,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与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

长期从事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化学、新概念半导体合成、生物水热化学三个方面取得了创新和系统的研究成果。围绕新材料的合成,新合成路线的开发与形成机理的探索三方面问题,在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的前沿领域中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主要贡献是发展了功能无机材料的水热合成新路线,系统地开展无机功能材料水热合成化学研究,制备并发现新的三重混合价态和原子尺度p-n结,获得一批新型无机功能材料,揭示了功能无机材料和生物分子水热合成反应的规律。主持973,863及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研究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2年全国固体化学与合成化学暨国际固体化学研讨会会议主席,2003年第七届国际水热反应研讨会会议主席,2010年第二届国际水热与溶剂热协会学术大会会议主席。

冯守华院士在无机化学领域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和顶尖的学术水平。

上一条:青科大设立“研翼基金”

下一条:青科大2016届校友年级理事会成立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