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收获在毕业季•母校情】用心怀念,不说再见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李鲲鹏 陈永弢  编辑:校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6月24日

六月的校园,梧桐树的毛絮随着柔软的风缓缓飘落,不知不觉就在地上铺满了一层金色。校园里依然回荡着同学们的笑声,只是,这笑声中多了几丝离愁,多了几分别绪,离别的气息已悄然萦绕。

爱如初

四年前坐在考场静静书写,稚气未脱的我们心中满怀对大学的憧憬。也还记得到科大的第一天,那天太阳很大,天空很蓝,一切都像许巍的那首歌——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星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而今,在这离别到来之际,我只想用心怀念,记住科大的一草一木,记住在科大度过的每一天,记住每一个我身边的你们。

四年,我们走了一遍又一遍四十八级台阶,不知是当初建设者们有意而为之的独具匠心,还是无意的浑然天成,但这正吻合了我们在科大生活的每一步,四年,四十八个月,四十八级台阶,无意牵强附会,只因觉得冥冥之中,似乎真的有些天意。站在四十八级台阶上,看到的台阶好似已经度过的大学四年。

四年,我们走过了一遍又一遍“天使之路”,这条南北向的路是那么长,两旁茂密的树木招致许多鸟儿在此安家,地面上星星点点都是它们的杰作,四年校园生活,如果没有经历过鸟儿的恶作剧,那也不算完整吧。常常会想,或许这也是科大历史的一种体现,从一点两点到如今放眼望去的白色片片。

四年,我们一次又一次坐在爱心亭里,享受着那一片清凉。齐腰的冬青将爱心亭围绕在中间,春夏,桃花、玉兰花等争相吐艳盛开,微风吹过阵阵清香拂面,这里成为了我们钟爱的秘密花园,在这里说说情话,亦或互诉衷肠,看着匆匆走进教学楼的同学,身边练太极的老人,仿佛与外界隔绝起来,只有无限的宁静和安逸。

四年,我们一次又一次路过“小五四”,如果把校园比作一方国土,那么小五四就好比热闹繁华的一线城市。每到九月,各种社团,学生会部门都会聚集于此,紧锣密鼓的开展着新生“抢夺战”。舞蹈、武术、相声以及各类艺术作品都竞相绽放,竭力吸引着新生的目光。还有小五四北那一排宣传栏贴满了各具创意的宣传海报……广阔而不寂寥,璀璨而不浮夸,这就是记忆中的“一线城市”小五四。

四年,我们一次又一次经过雅苑餐厅后面的那条长廊,每天课间都会有来来往往的穿梭于此,临近考试的日子,我们多少次倚着长廊旁边的树木,一遍又一遍的朗声背诵。冬天的长廊灰白而萧索,但是冬天刚过,成串的花朵就盛开垂下,一到盛夏,藤蔓的绿叶缠绕着立柱,将整个长廊包裹成绿色的庭院。我们坐在长廊中看书聊天,身边会传来篮球场阵阵的加油叫好声,哪怕只是穿过其间,绿叶摇晃带起的阵阵微风,窸窣之声让夏日变得不再那么酷热难熬。这些路,我曾和喜欢的人一起走过,在一个雨天,一把伞隔离开我们和整个世界。只是往事如昨,清晰却再也不能重来。没想到,这样的路,很快就走过了四年;没想到,这样的路,今天我要跟你说声再见。

心如故

然而要说再见的不只是那些熟悉的路,还有我身边的你们。有人说比两个人的爱情更动人的,就是一群人的友情。时间那么快,转眼我们就要离开。现在的你,是否记得那个在深夜里响起的、夹杂着南北方言的卧谈会?是否还留恋那些挂在宿舍阳台、没被吹干的球衣?你,又是否舍得那个我们谈诗谈梦谈人生的小窝?在大学里,我们曾评论过三皇五帝,也曾飞扬跋扈过青春,那些陪我们仗剑走天涯的朋友们,将是我最难忘记的人……以后的日子,再也不用定上好几个闹钟催促自己起床早读;再也不会在早晨提着各种早饭睡眼惺忪的踩着点进教室;再也不用在考试前通宵补习知识点;再也不用担心玩手机的时候会被老师发现;再也不用为了一次小组汇报而开展头脑风暴。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拿出毕业照看着同学们当初的模样,回忆以前的点滴,会发现:曾经执著不肯放手的单恋有多天真;讨厌憎恶的某人并没有得罪过自己;曾经因为所谓的面子不肯低头而错过的朋友有多遗憾;曾经厌烦至极的外号有多亲切可爱……

还记得,每天清晨我们争分夺秒,洗漱的同时不忘分配好任务,你去打饭,他去占座,女生们在出门前总是不忘再照一照镜子,而男生们或许更多的是在背后留下了一片凌乱的宿舍场景。宿舍是最温暖难忘的地方,在那里我结识了你们,来自于五湖四海,相聚在一瓦之下。我们总爱结伴行动,总能找到相同的兴趣,总能谈天谈地谈梦想,总能互相帮衬着度过一个个苦难关头。当然我们也会偶尔为小事拌嘴,会赌气冷战,但我们也总能一笑泯恩仇。有了你们,我尝过了大江南北的特产,有了你们,我听过了不同地区的方言,有了你们,我拥有了最简单快乐的大学生活。

还记得,每次临下课前教室里的一片躁动,那是我们讨论午餐该何去何从的时刻。刚入校的我总是感叹学校食堂的名字起得也是那么文绉绉,连起来刚好可以组成一句话,在博学文雅中耕读。而几年过去,令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这几个名字,还有食堂中的你们。在那里,我们曾毫不嫌弃地互相吃着彼此的饭菜;在那里,我们总是乐此不疲地讨论着新一届的小鲜肉们;在那里,总有打饭阿姨那关切的话语,热菜凉菜分开打,只为了我们的健康;在那里,人头攒动中总能一眼找到让我怦然心动的你。而今,我只想再多吃几顿食堂的饭菜,记住那种味道——那是青科的味道,是青春的味道。

还记得,冬天寒冷刺骨的二教和永远需要排队抢座的三教,都是我们曾为梦想拼搏的地方。自习的清净,孕育于寒假尾声的占座硝烟。通宵、守候、拥挤、联盟,都在楼管开门,学生破门而入的一刻达到高潮,又顷刻结束。渐渐地,左方和后方的陌生面孔也变得熟悉,我记得,左边是同学院的一位男生,性格颇温,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容;我记得,后排坐着的“小天王”颜值极高,五官是天王的集合,每天用绅士得体的方式打着招呼,总是能把人带入一种舒心的学习状态……高密度的学习有时乏味,但是在你们的陪伴鼓励下,这段压抑的时光也似箭穿梭。曾经想逃避的地方,现已另有其主。如此循环,地方和人已成往念。

还记得,每周二西礼堂的电影,我们为了五元两场的电影早早排队,当电影票捏在手中,仿佛瞬间拥有了欢乐和感伤的源泉。这个礼堂承载了我们太多的纪念,在室友的撮合下,和他肩并肩看了第一场电影;散场后,和姐妹们手挽手在散场后踏着月光走回宿舍;警匪片,和兄弟们一起为了紧张的情节握紧拳头热血沸腾……我们大家一起随着剧情时而哄堂大笑,时候感动落泪,总是那么一致,那么和谐。

四年青春时光,一起奋斗的岁月,最珍贵的便是打打闹闹却又难割难舍的友情;四年青春时光,我们一起从青涩走向成熟,我们一起品味理想和现实的碰撞。也许多年以后,回忆当初年华,有那么一个初夏,你我漫步科大。那时的我志向远大,而记忆中的你,一头乌黑秀发,正拾起校园的落花。泛黄的照片,仍记录着你当年的优雅。

人们常说,爱上母校都是在快毕业的时候。我们抱怨限电抱怨了四年,现在却无比怀念每一次的卧谈会;我们抱怨食堂饭菜朴实无华,现在却想把自己爱吃的窗口重新品尝一遍;我们抱怨学院的查寝,现在却觉得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是如此难忘;我们抱怨冬天的二教自习室是无比的寒冷,现在却认为在那里奋斗备考的日子是那么充实;我们抱怨学生时代没有太多的钱,现在却忘不了在宿舍买一个蛋糕,大家一起庆祝生日的时刻……毕业帷幕终究落下,无奈还是得与青春一别天涯。每年都会有一批人恋恋不舍地离开,另一批人惴惴不安地加入。我给你指了那么多来时的路,和路上的故事,却都要你自己创造和实现。

四年前,我打开门遇见你们,四年后,我关上门带走青春。记忆的流苏依然在风中摇曳,然而,我却要走了,不说再见,只道一声,请你珍重。只盼今后你我不被现实压垮,心中自由灵魂仍会开出繁花。

(记者 唐雯 学生记者 郑婕 张雪亮 迟志高 刘诗雨 韩腾 宋亦远)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64期第3版,2016年6月21日)

上一条:【两学一做•进行时】学校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会

下一条:【求学下一站•青科大】奋进的高密校区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