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综合改革大家谈】有感于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部署会
作者:吕浩  审核: 来源:李鲲鹏  编辑:数理学院 点击:[] 日期:2016年10月12日

【编者按】2016年10月10日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部署动员大会。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改革的大幕悄然拉开。新形势下,如何发展、怎样发展,如何改革、怎样改革,是每一位“科大人”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校园网开辟【综合改革大家谈】专栏,刊登学校干部、教师的所思所想、认识体会或意见建议,以进一步凝聚智慧、达成共识,全面推动“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的贯穿落实。今天刊发吕浩同志的文章《有感于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部署会》,以飨读者。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有幸参加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部署大会。在校十一年的时间中,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学校的发展蓝图,内心倍感激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了解学校的未来,知晓学校的发展,内心的情绪无从抒发,唯以文字书之。

二〇〇五年九月二日踏入校门之前,对这所学校充满期待,对大学的学习拥有向往,梦想着自己在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在美好的校园中生活。当拖着行李,背着书包进入校门后,仿佛一切都不一样。破旧的宿舍,凌乱的校园,暗黑的教学楼,拥挤的食堂,彷徨中对一切丧失了信心,当时立志走出去,QQ更名“考清华研究生”,并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刻苦学习。那时的场面仍历历在目。

如今已过去多年,自己也从学生变成了教师,在校的十一年中,经历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经历了学校六十年校庆,目睹一位位功成名就校友侃侃而谈;经历了几次毕业典礼,当校长拨正流苏的瞬间,内心欣喜若狂。学校在发展变化,自己也在成长进步,许多的不一样从脑中一一闪过。教学条件的变化,住宿环境的改变,实验状况的更新,师生数目的扩大……自己沉迷于科大人,也自豪于科大人。

然而,井底之蛙的世界只有井底那么大,即便你的眼珠再大,也无法洞察世外,除非你进入了Internet,那便会有了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思路,灵气的想法,创新的思维。正如今天的会议中刘兴云书记所讲的,发展和改革最重要的是思想。虽然总是在《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中见到“解放思想”这四个字,却从未深刻的体会何为解放思想,如何解放思想?又怎样去破除小富即安的懒惰和盲目自信的狂妄?这些都需要自己的思想认识提升到一个高度,需要交流、读书、思考……

参加了一个大会,知晓了学校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就像作为家庭的一员知道自家的状况一样,这样才是主人翁的体验,才有为之努力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马连湘校长的讲话为我们展示了一副美好愿景——学科发展,人才济济,校园优美,师生众多,科研突出……仿佛就能感受到2020年高水平大学实现的样子。依稀记得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时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左右,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医、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时光荏苒,2015年已被历史的车轮轧过,迎接学校发展的将是下一个五年。看到学校新的发展愿景,如今已热血沸腾,激动万分,感觉要奉献,要拼搏,要让自己成为实现这些目标的主力军。

一所学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全体师生的齐心协力和奋力拼搏,这正是在这么多年中体味和感受到的“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尤其是成为一名教师以后,更是时时刻刻注重自己的努力和进取。科研的努力,教学的思索,个人素质的培养,综合能力的提升,虽处在一个很多人以为轻松的行业,但自己感觉每天依旧充满活力,充满斗志。经常会有人说,老师好轻松,除了上课外其余全是玩;也有人说,当上几年老师慢慢熬就行了,早晚熬到退休,也不用备课,也不用操心,我感觉这些消极的思想离我好远。每天坚持早来晚走,因为我有实验要做,有文献须读,有课该备,有学生要谈,还有一橱子的书等着我去读,我想提升自我,让自己更有能力,更有魄力,也为学校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为学校的一员,作为一名“科大人”,知晓学校的过去和未来,是一件份内的事。平心静气地去做事,踏踏实实地去做人,默默无闻地去科研,竭诚付出地去教学,继续努力吧。

(作者系数理学院物理党支部书记)

上一条:【聚焦“十三五”】一张蓝图干到底——二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

下一条:阿克隆大学与青科大签署新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协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