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作者:文/卢新亮 图/陈永弢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6年10月17日

10月16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77级校友、“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兴云、校长马连湘、副校长王文哲、李庆领出席报告会相关活动。报告会由王文哲主持。

赵志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团长、临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广阔,报告团成员赵志全同志夫人龙广霞,费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占夫,赵志全同志女儿赵龙,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张则平、谢宇、科研项目部赵丽丽、国际业务部韩鹏,临沂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朱晓东参加了报告会。青岛科技大学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和教师学生代表等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赵志全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赵志全同志生前任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用27年时间,把一个净资产19万元、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一个净资产60亿元、年缴税9.2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制药集团公司,为振兴民族医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后,报告团成员张则平、侯占夫、赵丽丽、赵龙、朱晓东同志分别以《用生命追逐梦想》《大地上的丰碑》《梦想起飞的地方》《爸爸,我永远的骄傲》《沂蒙山的脊梁》为题,用生动而又饱含深情的讲述,动人心弦、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令人赞佩,将赵志全同志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大义忠诚、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描绘得淋漓尽致。报告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会场掌声热烈。

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张则平与赵志全共事32年,见证了赵志全带领鲁南制药走出困境,实现三次大跨越、大发展的艰辛历程。回想往事,他深情地说,“赵总身上有一股‘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他敢拼、敢想、敢干,而且看得远。”

振兴民族医药,是赵志全的梦想,也是鲁南制药所有员工的梦想。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梦想,赵志全信念坚定,百折不回。一直到2014年11月14日深夜,赵志全倒在办公桌前,张则平才意识到,原来赵志全的身体早已不支。说到这里,张则平哽咽了:“直到追悼会上我才知道,原来赵总早在2002年,就已患上胸腺癌晚期,可他一直隐瞒着自己的病情,连我们这些老兄弟都不知道。”

赵志全常说,一个企业家爱的境界是爱职工,一个共产党员爱的境界是爱人民。报告会上, 费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占夫动情地讲述了赵志全对职工的牵挂。新时代药业建厂初期,费县一家中药厂面临倒闭,全体职工面临下岗。赵志全主动替政府解忧,121名下岗职工,他一个不落的全部接收,“以一个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深深温暖着群众的心”。

回顾了在鲁南制药工作的点点滴滴,集团科研部科研项目负责人赵丽丽称赵志全“用生命之光,照亮了自己的人生,照亮了幸福的生活”。2005年,赵丽丽本来已经确定在美国亚特兰大Emory大学工作,但赵志全的温暖和关怀让她坚定信心留在了鲁南制药。赵志全生前最大的心事就是鲁南研发新领域生物制药的研发,那是他做了十年、盼了十年的梦。在赵志全去世后的一个月,国家财政部公布了2014年国家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助名单,鲁南制药的重组甘精胰岛素项目名列其中!获知这个消息时,赵丽丽禁不住潸然泪下!“赵总,我多想把这个喜讯告诉您啊!这个项目,您等了十年,盼了十年!可为什么没能再多等一个月?”

来青岛科技大学报告父亲的事迹,赵志全同志的女儿赵龙感到非常地荣幸。她说,我父亲曾在山东化工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前身)四方校区读书,来到父亲的母校,看到父亲的同学、校友,感到特别的亲切。在赵龙眼中,父亲“淳朴善良,待人真诚,热爱生活,意志坚强,以梦为马,一路披荆斩棘”。她深情地说,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鲍勃迪伦在电影《阿甘正传》中有句歌词“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父亲在自己的眼中是真正的“爷们”,是自己永远的骄傲。

2002年,赵志全开始了新时代药业的建设。也正是在这一年,他被诊断为胸腺癌晚期。病魔并没有让他的意志有半分消沉,反而激起了他更大的斗志。赵龙说,“爸爸是一个低调谦虚的人,唯有乒乓球是例外,父亲说起自己打乒乓的技术时总是信心满满。所有看过我父亲打乒乓球的人,都会对他爽朗的笑声记忆深刻。父亲每赢一个球,就会做出一个胜利的姿势,再大声地给自己一个喝彩。别人听不出来什么,可是我懂,爸爸是在用这样的方式鼓舞自己,喝彩声里有他战胜病魔的信心,有他向命运挑战的勇气。”赵龙说,每一次有人怀念父亲,有人在父亲的故事里得到了感动,父亲就在记忆里又活了一次。能陪伴他走过虽然坎坷曲折但也激动人心的峥嵘岁月,是她一生莫大的荣幸。

临沂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朱晓东深情地说,在鲁南制药采访,员工说的最多的是赵志全的车子和房子。他有一辆普通桑塔纳轿车,到2002年已经开了60多万公里。赵志全的家使用面积仅40来平米,是两室一厅的旧房,产权属于公司,按说赵志全是双职工家庭,工龄20多年了,完全有资格分到更好的房子,可他先后6次主动放弃了统一分房的机会,他说,“职工们最辛苦,好房子应该让他们先住。”在有些人追名逐利的时候,赵志全却把房子、车子这些身外之物看得格外轻,他淡泊名利,对待自己和家人,十分苛刻,但是对员工,总是关怀备至、不惜巨资投入。临终前,他还签发了一份《企业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要给员工再涨一次工资。

生动感人的报告,让现场听众真切感受到了赵志全同志的宝贵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会虽然结束了,但赵志全同志勤勉工作的身影、慈祥和蔼的笑容,依然牵动着全场师生的情思,让人感之赞之,久久不能忘怀。”

王文哲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赵志全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和企业家的优秀代表,是青岛科技大学的杰出校友,是我们学习的时代楷模。我们要学习赵志全同志艰苦创业、锐意改革、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学习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重视科技的先进理念;学习他热爱工作、热爱集体、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学习他严于律己、追求卓越、不为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把向赵志全同志学习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学校已经拉开了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深化综合改革的序幕,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赵志全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立足本职,拼搏进取;激励广大教职工从我做起,爱岗敬业,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建设有精神、有责任、有特色、有文化、有活力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结束之后,报告团部分成员及赵志全同志的家人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赵志全同志学习和生活过的四方校区校园,表达了对“时代楷模”的缅怀与追思。

上一条:青科大获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下一条:校友王福通将军护航神舟十一号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