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校办  审核: 来源:校办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6年10月31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4月14日至5月2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青岛科技大学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立即成立了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纪委书记兼任,根据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针对具体整改项目,及时调度、加强协调。

6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逐条进行了分析,对整改思路和工作步骤进行了梳理,并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的初步方案。6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会议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总体上安排两大方面的整改任务:一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缺失的问题。二是纪律规矩意识缺失,执纪不严,不守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问题。依据两大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8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制定了47项具体整改任务,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并规定了完成时限。7月14日,面向全校印发了整改方案,7月16日,学校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确保了各项整改内容有工作抓手、有目标要求、有完成时限,进一步层层压实了责任,逐级传导了压力。

在整改工作中,学校党委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研究调度整改落实工作。先后召开3次党委常委会议、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调度、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38项,新制定修订规章制度30个,废止规章制度3个;剩余的9项多与落实整改文件、考核评比操作有关,将按照整改时限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缺失的问题

1.治党意识淡薄,没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更没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方面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党委常委会就反馈意见指出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剖析,对照要求找差距,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制度机制的缺失,以责任和使命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建立了党委常委会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议题计划,重新制定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和机制。7月16日至7月18日,学校举办深化“两学一做”推进巡视整改专题培训班,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正处级干部先后赴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山东省干部学院进行现场学习和研讨,进一步强化了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目标。与此同时,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制定印发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党委职责和校长职权,完善了相关议事决策制度、协调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进程提供了制度保障。

(2)完善党委常委会和校务会的议事规则。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了党委常委会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题确定、讨论与决议和决议的执行等内容;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了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议题确定、议事程序与要求和决议的执行与督办等内容。

(3)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经过广泛调研,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将从基本原则、事项范围、基本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学校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出明确规定。

(4)制定党委常委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年议题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已经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全年党委常委会议题计划,将定期研究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重要决定、指示和会议精神,研究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问题,研究统战、学生、政治保卫、离退休工作以及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将抓党建工作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5)制定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实施办法。学校制定了“一岗双责”制度实施办法,该办法将对领导干部抓具体业务工作和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具体内容做出明确规定。

(6)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责任考核。学校成立了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主体,以及学校党总支和职能部门的责任,规定了党总支、职能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应当追究责任的13种情形和责任追究的原则、程序和追究方式。

(7)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新媒体管理制度,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和课堂教学管理。学校制定了《校园网信息发布制度》《校园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的意见》等制度,切实加强校园网、校报、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建设;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完善管理办法,健全管理体系。

(8)加强网络思政与舆论引导,制定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预案。学校为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校园网建设,建设了一支由学生和青年教师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切实发挥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作用。制定了《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应急预案(试行)》,进一步健全了我校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和步骤。

(9)加强学术交流、讲座、论坛、报告会的管理,防范和抵御各类渗透活动。制定了《举办人文社科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管理细则》,严格实行“一会一报”制度。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等多种手段,构建教育引导、阻断渠道、依法处理紧密结合的防范和抵御境外渗透工作格局。

通过以上九个方面的整改,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了“一岗双责”,使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学校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2.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缺乏监督保障措施方面

巡视及整改期间,重新梳理了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印制了“党支部工作记录手册”,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及党建组织员培训班,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与此同时,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0)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建工作责任。根据《党章》及《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党委党建工作清单》《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级党建工作职责,压实了具体工作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11)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修订完善了《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细化程序办法和指标体系。在党总支建设、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与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基层党组织提出具体、可操作的目标要求。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12)开展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根据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年底前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采取自评和他评、定量测评和定性测评相结合的方法,全面评价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使考核真正发挥表彰先进、鞭策激励后进的作用。

(13)制定学院党总支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部分省属高校开展 2015 年度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制定学校《学院党总支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着眼常态长效,稳妥有序推进,督促引导各学院党总支特别是党总支书记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

(14)开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在2016年年底前,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中层干部考核,全面开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对照《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考核党总支书记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情况、履职尽责情况以及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情况、落实党建工作保障情况等。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重视党建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评议考核好的要充分肯定,并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评议考核差的,要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不称职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于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台账,逐项细化改进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建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积极开展党建述职评议,为落实党建责任提供了有力保障,切实扛起了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3.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力,没有发挥好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方面

巡视及整改期间,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摸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根据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建立了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的定期检查制度,加大了检查督导的力度。与此同时,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5)建立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高等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精神,结合《青岛科技大学章程》相关要求,在《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职责及工作规则暂行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明确了学院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议题确定、会议组织、议事程序、决定决议的执行与监督等具体事项。

(16)修订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会议发起、议题确定、会议程序、会议记录、会议监督等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开好党政联席会提供依据和遵循。

(17)加强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学院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的情况,以及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要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学校党委要定期检查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执行情况,并将其列为党建工作评估的重要内容和干部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对执行不力,或出现违规行为的,视情节予以追责。

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整改,进一步健全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切实解决了“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4.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弱化方面

巡视及整改期间,修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对部分党支部进行了优化调整,分批分期开展支部书记和党员教育培训,划拨党建专项经费50余万元,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与此同时,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8)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努力加强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按照“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工作有效性、灵活便捷”的原则,科学设置党支部。把教职工党支部建在相对独立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实体上,尽可能与行政组织设置一致;学生党支部一般按照系、专业、年级、班级设置;离退休党支部按照就近、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设置。积极探索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进实验室、课题组、项目组、科研平台等学术团体,学生党支部进公寓、进社团等。同时,选派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健全支委会配备,按时进行换届。

(19)制定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员教育工作年度计划。制定了《2016-2017学年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教育工作计划》,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党章和党性党风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为主要培训内容,采取集中教育、脱产培训、集体学习、网络培训、自主选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法对党支部书记、党员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和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

(20)建立党建工作日和党员活动固定日制度,保证经常性开展党员活动。建立了党建工作日制度,明确每月第二个、第四个周二为全校党员活动固定日。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工作日,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帮扶群众、志愿服务等工作,确保党员活动规范化、经常化,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服务能力。

(21)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家、学校领导接待日、党员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党员联系困难生、党员联系宿舍等制度,引导和督促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热情为群众服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2)落实《党支部达标标准》,开展党支部达标、考核、评优工作。结合《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修订完善《党支部达标标准》,坚持分类指导、对标考评,在年底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及党内年终总结评比工作中,认真开展党支部达标、考核、评优工作。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整改,切实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真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学校的党建工作思想观念、手段载体、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不断创新。

5.发展党员不严肃,把关不严格,对党员的教育培养管理不力方面

巡视以来,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大了对各党总支党员发展及教育管理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力度,配齐了专职组织员队伍,建立了专兼职和特邀组织员队伍,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半年,发展学生党员190人,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情况。注重在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发现和培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七一前夕,学校1名教工党员获评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个基层党组织分别获评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与此同时,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23)加强队伍建设,建立规模适当的专兼职和特邀组织员队伍。根据上级《关于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成人高校配备专职组织员增加处级领导职数的通知》有关精神,尽快配齐专职组织员队伍。同时,注重兼职和特邀组织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24)落实《关于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党委《关于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标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

(25)加强过程监督,明确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写实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及学校党委关于党员发展的各项规定,坚持个别吸收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各党支部、党总支和党委组织部各负其责,加强对党员发展全过程的监督,在申请入党审查,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审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程序、严格把关。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写实制度,对每个发展环节的有关情况详细记录在案,确保有关材料完整、真实。

(26)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同时,准确把握开展集中活动与加强经常性教育的关系,坚持立足实际、讲究方法,区分层次、分类指导,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等基本原则,建立和完善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的运行机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深化党内教育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27)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学校讨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立德树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深化“思政育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等七个方面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立德树人工作。

(28)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施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队伍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29)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机制。制定、完善了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办法》《本科教学奖励办法》、《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实施办法》《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教学咨询专家管理办法》《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7个相关管理文件。起草制定了学校《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等3个管理文件。建立教学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完善教学专项检查机制,强化听课制、助课制、导师制,定期组织全校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学习和讨论。完善学生评教制度,加大执行力度,评教结果即时反馈任课教师和学院,推动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30)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手机客户端、自媒体平台等,宣传师德建设的意义和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尤其是教书育人标兵的事迹。组织教书育人标兵巡回讲演、举办师德讲座和师德征文活动。利用教师节等重大场合,对老教师尤其是从事教育工作30年以上的老教师进行大力宣传。将各个学院师德教育月活动开展的情况纳入分工会工作的年度考核中,并对师德建设月开展较好的单位奖励。

(31)进一步完善“双十佳”优秀教师评选表彰办法。进一步优化“双十佳”优秀教师的评选条件、范围、工作程序等,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把组织发动作为宣传、学习“双十佳”优秀教师的有利契机,把评选工作作为师德建设教育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各党总支在全校内推荐人选,让各自单位的教师了解优秀教师的事迹。组织各分工会对相对集中的人选投票,然后由校评优小组审核。组织各届双十佳优秀教师事迹巡讲活动,在教师节时对上年度评选出的省级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通过以上九个方面的整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党员发展教育、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全面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关于纪律规矩意识缺失,执纪不严,不守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6.个别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手、不收敛,在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问题上行动迟缓,不推不动,纠正不及时方面

在巡视期间,学校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党规党章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认真梳理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对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违背的三项制度做了废止处理,对巡视组移交的6个问题线索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对1名中层主要领导干部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对4名中层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根据巡视组反馈的有关意见,立即对学校单身公寓租住情况进行了摸底清查,修订完善了《校园内单身公寓租住管理暂行办法》,对不符合条件的教职工进行了全部清理;制定了办公用房整改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和标准完成了整改任务。整改后,共腾出1548.65平方的办公用房(独立房间28间,相对独立29间)。其中,有1074.21平方(24间)的办公用房直接用于改善教学、科研和学生活动。对于超标的3辆公车,采取先封存、后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了整改,目前正在等待山东省教育厅处置批复。与此同时,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32)修订学校有关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本着既要调动创收积极性,又要规范使用的原则,废止了《青岛化工学院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青岛化工学院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青岛化工学院社会服务财务管理暂行规定》,重新制定了《社会服务收入使用管理办法》,对开支范围、依据、审批、监督检查等事项做出了规定。

(33)做好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信访件的落实和处理。截止2016年8月20日,巡视组移交的6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对相关违纪人员给予了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26件也已经办结,办结率为100%,对相关人员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

(34)完善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青岛科技大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责任分工方案》《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对处级干部勤政廉政情况监督的意见》《关于科级以上干部举办婚庆事宜有关要求的通知》《关于加强监督检查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以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廉政风险点,大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

(35)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目前,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一方面,扩大审计的广度,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符合要求的领导干部都要审计,清除经济责任审计“死角”;同时,注重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不断加大任中审计比重。另一方面,加强审计的深度,将八项规定的内容作为审计的重点在新条例中得以体现,例如“三公经费”、“三重一大”决策情况、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等都列为审计重点;审计程序更加规范,审计结果利用制度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更加重视,形成责任追究制。

(36)建立健全校领导联系师生制度。目前,学校已制定《校领导和机关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实施细则》《青岛科技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制度》,拓宽了学校领导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沟通联系渠道。随后,将进一步搭建畅通、便捷、多元化的信息沟通渠道,多角度、立体化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储备思想和群众基础。

(37)完善回应解决师生反映问题的平台和渠道。学校在校园网主页建立了师生意见反馈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全校师生均可向全校各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各单位部门收到意见建议后要在该平台限期反馈,学校定期将反馈情况向全校师生公布。此外,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落实信访接待、校长信箱、师生服务监督电话的有关制度,确保能及时回应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

通过以上六个方面的整改,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和监督,努力构建了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7.一些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存在好人主义倾向,执纪偏松偏软,导致违规违纪问题反复发生方面

巡视以来,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和中层干部问责办法,完成了全校中层干部2015年度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和随机抽查工作、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和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清理工作;对个别党员干部违纪后处分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整改,追回已发的薪级工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学院党总支书记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与此同时,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38)切实加强学校纪委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文件精神,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纪检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学习制度,不断用党的纪检工作新理念、新经验充实头脑。大力推进在岗学习、多元化培训和实践锻炼,建立挂职锻炼制度、参与重要文稿起草锻炼制度,努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员的作用,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格局。

(39)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新一轮干部聘任,进一步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任务细化、量化,进一步明确每个部门、每位领导的责任范围及目标任务。

(40)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业务、行政工作考核相结合,与干部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奖励惩处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41)修订学校中层干部问责办法。严格执纪问责,挺纪在前,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修订了学校中层干部问责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问责要求,对在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岗位职责的中层干部进行严格问责。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整改,学校纪委自身建设切实得到加强。今后,学校纪委将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真正做到敢抓敢管、严查严管。

8.规矩意识淡薄,纪律涣散,管理松散,下属部门单位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巡视及整改期间,对长期不履行职责的1名中层主要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对1名中层副职做出了调整工作岗位的决定,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研究制定了综合改革方案,修订了《学校内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完善了学校约谈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制发了约谈记录本,通过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与此同时,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42)研究制定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根据学校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期间梳理的问题和对策,经过党委全委会、纪委全委会讨论,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改革发展任务。

(43)修订学校内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干部退出机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上级有关干部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认真总结学校近年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成功经验,广泛借鉴兄弟院校的好思路、好做法,修订完善了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严格执行有关资格条件、工作流程,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和省委的《实施细则》,结合省属高校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退出机制,构建领导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

(44)修订领导干部考核办法。总结以往干部考核工作的有益经验,根据新的任务要求,特别是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修订完善了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突出“对标考核”的要求,使考核指标与各学院、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有机对接,体现工作实绩与工作计划的匹配度和实现度,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引导性。重视和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加强对各学院、各部门年度间考核情况的纵向分析,探索实施各学院、各部门之间分类型横向比较,努力达到以考促干促改的目的,提高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和激励性。

(45)加强纪律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党纪党规知识测试。通过印发学习资料、编发《清风苑》电子杂志、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届次化的“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开通廉政专题网站学习平台、举办党风廉政教育报告会、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观看学习辅导报告和警示教育影视资料、举办党风廉政教育专栏和廉政书画摄影展、举行廉政歌曲音乐会、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宣传廉政典型、组织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大力营造廉洁勤政的校园文化氛围。2016年7月份组织全校1499名党员参加德廉党风党纪知识测试。

(46)完善学校约谈制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完善了约谈制度,明确了约谈的分类、内容、方式及要求,通过及时约谈,沟通了解情况,指导督促工作,及时提醒警示,帮助教育被约谈人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整改问题,切实做到廉洁自律。

(47)修订《学校处级干部有关事项请示报告规定》。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了《学校处级干部有关事项请示报告规定》,明确了请示报告内容及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干部管理。

通过以上六个方面的整改,广大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在形成。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巡视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距离省委要求和师生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委和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明确党员的基本标准、树立正确的行为规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班子首先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校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敢于亮剑出招,敢于执纪问责,促进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固化已有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四)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加快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步伐。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将把握好这次巡视整改落实的良好机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发扬成绩、改进工作,切实解决事关学校发展全局、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办学环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2-88956796;邮政信箱: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邮编:266061);电子邮箱:kdjw@qust.edu.cn。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6年10月24日

 

 

 

 

上一条:副校长王文哲赴“第一书记”帮包村走访慰问

下一条:青科大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