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中层干部培训班暨2017年度工作会议结束
作者:文/马寒 图/陈永弢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马寒 点击:[] 日期:2017年02月22日

2月22日,学校中层干部培训班暨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结束。党委书记刘兴云做总结讲话,校长马连湘主持会议。

刘兴云在讲话中指出,回首2016年,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务实创新,顺利完成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胜利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对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人才队伍、政产学研融合、校园建设和民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刘兴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

刘兴云表示, 2016年是学校 “顶层设计年”、“组织准备年”,2017年则是“改革落实年”,是落实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和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头、起好步、见成效,决定着学校未来五年整个发展目标的实现。刘兴云就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谈了五点意见。

一要明确责任。刘兴云指出,春节刚过,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立足改革全局和重点任务,就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如何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习总书记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注重发挥其示范引领和统筹协调作用,为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注入强劲动力,发出了新的改革进军令。刘兴云表示,学校“十三五”规划绘就了发展蓝图、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奋斗目标和任务措施,在座的干部就是带领大家实现学校任务目标的骨干和关键少数。希望在座的全体干部当好带头人、做好关键少数,真正树立起责任感、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二要主动作为。刘兴云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还要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特别是对事业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仅仅是上级推着干、群众推着干,首先是自己要始终充满激情、充满干劲,这样去干事业,才能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刘兴云强调,做好学校的工作,首先应聚焦“实”字。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不能拍脑袋、想当然,而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去走走看看,把调研贯穿工作全过程,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掌握实情,才能接地气、见实效。第二要围绕“干”字,要敢于担当,抓住机遇、大干快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对一些协调难度大的,领导干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三要牢记标准。刘兴云表示,学校广大中层干部具有自强务实、永不服输、勤勉务实、埋头苦干,民主团结、和睦共处的优势和特点,同时又存在总体年龄偏大、活力不足,规矩不强、担当不够,小富即安、满于现状,心胸不宽、境界不高等不足。通过这次调整,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状况有了较大改善,整个队伍越发富有朝气和活力。全体干部应该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继续发挥优势,不断提升自己,克服自身不足,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四要勤于学习。刘兴云强调,做好学校工作需要全体中层干部勤于学习,尤其是新提职的干部,面对新岗位、新任务和新要求,要主动学习。既要加强政治学习,又要加强业务学习。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同样离不开干部个人的努力。广大干部要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提升业务能力,为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要抓好工作。刘兴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2017年,学校要抓好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为综合改革提供组织保障。要坚持“六个到位”抓党建:一是认识到位,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以“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多数”;二是制度到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通过制度规范切实把“学在经常”、“做在日常”和“改在平常”统一起来;三是组织到位,扎实做好新一轮干部聘任结束后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四是工作到位,继续加强党员日常教育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监督到位,定期对全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和督导检查,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开展;六是保障到位,加强党建活动场所等硬件建设,划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综合改革提供思想保障。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以学习和宣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做好学生的工作,更是做好老师的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深入宿舍、深入课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围绕综合改革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师生凝聚目标、改革共识和大局共识,为改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为综合改革提供制度保障。制约学校发展的很多问题,其根本原因是体制的原因。要以体制机制为抓手,把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摆在深化改革的中心位置,重心下移,从责、权、利、人、财、物六个方面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抓好校院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分配体制改革和科研体制改革,用制度改革的力量带动发展和释放活力。要重建校院关系,重建治理体系,下放办学自主权,让学院有更大的权利去支配院内资源,从而激发学院和学校的办学活力。

四是加强校园基础建设,为综合改革提供条件保障。一流大学,除了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师资外,还需要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治学环境。要以信息化建设、校园建设为基础条件,为广大师生提供高度集成和舒适的信息服务。同时,从资金、基建、后勤、安保等方面构建大保障体系,以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变化的需求,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节奏和需要,为学校全面实现事业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马连湘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刘书记的讲话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记“好干部”标准,带头深化改革,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与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实现学校平稳快速发展。各单位要做好各项准备,以新的气象和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新的学期,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安排部署了科级干部聘任的有关工作。张元利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任职条件与资格、岗位设置与职数以及工作程序开展聘任工作,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落实各项监督制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

培训班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及2017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何结合学校及部门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如何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把“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要求落到实处,如何不断提高干部自身素质、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落到实处等主题,分成12个组开展了讨论,各组召集人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上一条:学校欢送第三轮第一书记

下一条:学校年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