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文/纪委 图/李粟  审核: 来源:纪委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4月14日

4月13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刘兴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马连湘主持会议。校领导张元利、王文哲、张淑华、韦殿华、陈克正、李勇、吕万翔出席会议,纪委书记姚锋在会上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刘兴云在讲话时肯定了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做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要坚定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清醒人”和“明白人”。二要增强大局意识。学校当前的大局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落实综合改革方案,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努力实现“五有”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三要增强核心意识。今年,学校的中心任务是落实综合改革,全校师生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四要增强看齐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经常同党中央对表,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找准坐标点和着力点。

第二,要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内监督。一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治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到认识到位、制度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保障到位。二要突出监督重点。做到“四个盯紧”,即盯紧“主要对象”、盯紧“关键时刻”、盯紧“重要节点”、盯紧“重要领域”。

第三,要坚持学做结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一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到抓实抓细、抓常抓长,决不能搞成“一阵风”。二要狠抓巡视整改落实。要针对去年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严格落实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全面深入持久的开展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三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学校重大问题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着眼制度管人、管权、管钱,形成一套针对性强、长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促进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第四,要注重预防为主,严格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预防为主。全体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师生,开展师生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领域倾向性问题研判;加强师德建设,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开展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创建工作,完善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积极构建多形式吸引、多渠道渗透、多层次覆盖的廉政教育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二要强化督查督办,抓好具体落实。要把强化督查督办作为推动工作、促进落实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学校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全程跟踪、限时督办、及时反馈。三要突出纪委职能,做好风险防控。注重推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并完善专职纪检监察员派驻制度,确保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第五,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一要坚持以身作则,层层传导压力。党委领导班子首先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校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敢于亮剑出招,敢于执纪问责,促进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基层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二要带头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在纪律执行上靠前指挥,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排头兵”,做好廉洁从政“领头羊”,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反对“四风”,带头廉洁自律。

刘兴云在讲话中,结合当前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以鲜活的案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反腐永远没有剧终,要时刻把“人民”二字铭记于心,切实管好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他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政治任务,也是学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保障。我们要从关系学校发展命运的高度,不断强化责任、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马连湘部署了“第六届廉政文化建设月”相关工作,并强调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希望中层干部要严格遵守承诺,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发挥好表率作用,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姚锋从“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内部监督合力基本形成”“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五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做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建立常态化的廉洁教育机制;二是巩固扩大巡视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四是畅通渠道,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五是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六是加强纪检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会上,刘兴云、马连湘分别与各学院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校领导分别与分管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全体中层干部签署了《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

全校中层干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学校兼职纪检监察员、分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学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第二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期满座谈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