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双代会进行时】青科大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作者:李鲲鹏  审核: 来源:双代会宣传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4月22日

4月22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开幕。校领导刘兴云、马连湘、王文哲、李庆领、张淑华、韦殿华、姚锋、陈克正、李勇、吕万翔,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宋志明、青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绮、中国海洋大学工会主席王震,青岛科技大学离退休厅局级老领导、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任、副主任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双代会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等共计272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庆领主持。

宋志明代表山东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评价了青岛科技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他希望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和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引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早日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蔡绮代表青岛市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提出要求。青岛市教育工会向大会发来贺信。王震代表兄弟院校致贺词。

校长马连湘作了题为《抢抓机遇谋发展 深化改革创一流 全面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

在工作回顾中,马连湘指出,学校自2011年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次工代会召开以来,在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道路,抢抓机遇、励精图治、团结拼搏,各项事业呈现出健康、科学发展的良好态势。学校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成效显著,国际合作交流呈现新局面,管理与服务水平持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努力与拼搏,离不开各级领导、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

在明确学校的发展目标时,马连湘指出,经过“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的讨论制定,特别是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学校的发展目标已经非常清晰,那就是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高水平大学。具体分“三步”实现:一是近期目标。到2020年,也就是建校70周年时,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顺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即:打造面向“立德树人”的教学创新团队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学科团队,培育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标志性成果,3-5个学科稳定进入ESI前1%,1个学科力争跻身ESI前1‰,其他学科排名保持逐年提高,学校综合实力进入省内一流大学前列,夯实“中国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初见成效。二是中期目标。到2030年,也就是建校80周年时,构建形成面向国际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创新体系、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和现代管理服务体系,汇聚在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4-5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2个学科力争跻身ESI前1‰,综合实力稳定在全国高校100强,初步跨入“中国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推进。三是长期目标。就是到2050年,也就是建校100周年时,实现人才培养体系与国际接轨,特色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6-8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3个学科力争跻身ESI前1‰,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校100强中继续向前迈进,基本实现“中国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目标,“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提升。

在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时,马连湘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步入新阶段。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是:“双一流”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服务青岛建设责任与压力并在,学校未来发展目标与差距并联。正所谓“前有伏兵、后有追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谈到学校发展的工作思路时,马连湘强调,要坚持以创新促发展,坚持以协调强内涵,坚持以特色求生存,坚持以开放谋合作,坚持以共享筑未来。

在规划今后几年的工作时,马连湘指出,未来几年,学校全局工作,必须坚持以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协调、特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战略,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一要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健康发展;二要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办学活力;三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四要深化学科建设改革,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五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要推进政产学研融合,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七要实施国际化战略,提升国际办学水平;八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九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情况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大会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和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

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分头召开会议,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情况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并差额预选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上一条:【双代会进行时】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举行

下一条:【双代会进行时】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预备会议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