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聚焦五有】“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内涵、特征与价值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室  审核: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室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5月10日

准确把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内涵、特征与价值,是加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本起点;只有充分认识这一理念目标的正确性和理论性,才能真正的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实际行动,进而全面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五有”高水平大学基本内涵

2016年12月24日,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五有”高水平大学是指“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一)有精神,就是继承发扬“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青科大精神,这是学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灵魂所在,是高水平大学的不懈动力。

“科大精神”是在学校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形成的。回首来路,无论是当年克服重重困难建设青岛校区,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嬗变,还是后来全票通过更名科大、以工科第一名的成绩获批博士单位;无论是大刀阔斧率山东之先建设新校区,还是顺利通过文明校园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每一件大事的完成都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每一步发展壮大都可谓“披艰厉难、令人振奋”,学校66年的历史画卷书写的正是代代传承的“科大精神”。

(二)有文化,就是弘扬培育“橡胶品格、务实作风、规矩意识、人文素养”的青科大文化,这是学校行事风格、行为习惯的价值诉求,是高水平大学的强大支撑。

历经66年的风雨沧桑,学校凝练铸就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在“橡胶品格”的熏陶和感染下,全校师生员工不争名、不揽功、不图利、不自夸,勤勉务实、埋头苦干,民主团结、和睦共处,形成了一种环境和谐、关系融洽、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

(三)有责任,就是勇于承担“立德树人、传知惠众、引领行业、回馈社会”的科大责任,这是学校立足使命、主动作为的应有之义,是高水平大学的立身之本。

科大教师向来秉承“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和“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涌现出一批批师德育人、师魂兴校的名师大家;科大学生向来坚持“求真求实、学而不厌”的学风,造就出一批批学养深厚、成就斐然的杰出校友。科大师生员工主动扛起行业发展重担,撑起橡胶行业的半壁江山,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四)有活力,就是全面激发“解放思想、激情满怀、弘毅前行、持续拓新”的科大活力,这是学校不断发展、基业长青的力量源泉,是高水平大学的外在表现。

纵观学校的历史,活力迸发的事例不胜枚举。不论是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不找校长找市场”,还是新世纪初提出的“科研整体进入企业”与企业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不论是坚持“放水养鱼”,让做科研的老师无“后顾之忧”,还是在山东省内率先调整高校教师评价机制,在岗位聘任上打破资历、职称、职务的束缚,实行动态定岗,凡此种种,无不大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五)有特色,就是不断强化“学科引领、品牌铸魂、产学融合、开放办学”的科大特色。这是学校强化品牌、追求卓越的努力方向,是高水平大学的主要标志。

从新中国第一所橡胶工业学校、国内最早设置橡胶专业,到建设国内唯一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橡胶谷,橡胶品牌及特色贯穿学校发展始终,逐步形成了化学、材料、工程等学科特色,铸就了“橡胶品格育英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凝练了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的政产学研融合特色,打造了中德科技学院、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为代表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二、“五有”高水平大学主要特征

对“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基本内涵,不仅要从它本身的内涵实质上去理解,还必须紧密联系学校历史、时代需求和发展任务等进行全面把握。

(一)继承性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继承了学校历次党代会中提出的特色、名牌、高水平的理念目标,弘扬了青岛科技大学66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既包括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也包括立人、传知、求新、惠众的“办学宗旨”和以人为本、质量至上、文理融通、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既包括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和自强、务实、竞合、创新的“校风”,也包括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和求真求实、学而不厌的“学风”。

(二)时代性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时代呼唤的必然产物,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战略具有一致性。“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具体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实质上是从“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个方面回应了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挑战,具体表现为多元化带来的主流精神和主流文化的迷失,功利化引起的责任意识和特色发展不强,思想观念的桎梏和体制机制额束缚导致活力不足。进而打破对大学身份的固化,引导学校结合自身和区域特色,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三)实践性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办学经验的凝练升华,它来自多年的办学实践并对今后的办学实践有重要指导作用。大学理念目标在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没有正确的大学理念目标引领,大学的实践活动容易迷失方向,就很难谈得上发展和创新。“五有”高水平大学作为我们的办学理念目标,将不断内化为师生员工高度认同、共同坚守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当前,“双一流”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立德树人”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还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长期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全体科大人坚定信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并为之长期不懈奋斗!

(四)系统性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办学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既自成体系,又融为一体。自成体系,是指“五有”和“高水平”各有侧重,“五有”是对“大学本质、办学规律”的思考,“高水平”就是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目标;“五有”是实现“高水平”的动态过程,“高水平”是经过“五有”后的目标结果;“五有”每个要素的内涵和外延、地位与要求各不相同,其中,“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是高水平大学的内在特质,“有活力、有特色”是高水平大学的外在表现。融为一体,是指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布局下,“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是一个顺序固定、层层推进、相辅相成的循环体,高水平大学需要独特精神,独特精神引领文化自觉,文化自觉呼唤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激发干劲活力,干劲活力催生卓越特色,卓越特色助推高水平大学的实现。

三、“五有”高水平大学理论价值

“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对大学本质、办学规律和高校职能的一种哲学思考。

(一)符合大学本质。大学本质就是大学是做什么的,答案就是立德树人。现实中究竟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五有”高水平大学试图从精神引领、文化熏陶、责任激励、活力感染、特色孕育等方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文化自觉、有责任担当、有激情活力、有个性特征的大学生。

(二)遵循办学规律。办学规律就是应该如何办大学的问题,我们知道,办大学要遵循“适应和促进社会发展、适应和促进人的发展”这两条基本规律。适应和促进社会发展,主要是指大学培养的人才要与社会需求一致,而不是存在脱轨现象;适应和促进人的发展,主要是指教育要适应和促进人的身心发展规律,要尊重个别差异、做到因材施教。“五有”高水平大学,主张根据时代需要和学生差异建设有责任的学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引领意识和引领能力的人才,试图全面回答“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大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三)落实高校职能高校职能就是高校的职责使命问题,目前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个方面。“五有”高水平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倡导学生和学校都应该“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 人才培养才能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科学研究才能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社会服务才能促进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工作才能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才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

上一条: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在青科大启动

下一条:【聚焦五有】“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的提出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