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作者:边华东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5月27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于近日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后,各单位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围绕会议精神开展了专题学习和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学院、传播学院、法学院、高分子学院、机电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德学院、数理学院、外语学院、化学院、信息学院、经管学院、体育学院、海洋学院、化工学院、自动化学院、材料学院、科技产业处、后勤处、教务处、人文社科处、国资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等单位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部署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会教师认为,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单位要求全体教师围绕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的要求,坚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让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以学科为基础,以教学为目的,坚持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并重,抓住发展机遇,为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国资处党支部召开党建理论学习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副校长吕万翔与国资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党支部书记雷永亮传达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并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校党委书记刘兴云《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金民卿关于《正确理解强调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内开展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的讲座。

学生处多措并举加强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通过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学习等形式,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学习;二是着力开展广泛式调研,在提升工作成效上下好功夫。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培训、召开相关机关部门、辅导员、学生层面的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广泛调研,截止到目前,初步完成了我校7项学生奖励处分和困难生认定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为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开展“走学院、访高校、拓市场”调研活动;针对浴室进公寓工作和毕业生宿舍卫生集中整治等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并制定了详细的改造治理方案。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加快学生工作综合信息化建设的实施进度;三是积极推进系统性培训,在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好功夫。学生处将动员部署会议的精神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截止到目前,共组织17人次参加国家及省级的专项培训。学生处制定了专职辅导员和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方案,除集中邀请省高工委领导、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及校领导等作专题辅导报告外,暑期将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赴延安进行专题实践教学。本着“重心下移、基层首创”的原则,加大对学院心理工作的培训力度,成立学院心理工作站,与法学院共同成立“心理健康工作坊”;四是深入开展项目式研究,在增强业务能力上下好功夫。学生处加大对专题研究的重点支持力度,设立思想引领、创新创业等10个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室,1项课题入选2017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项目,设立了60项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理论贡献;五是全面进行操作性指导,在落实全员育人上下好功夫。学生处各科室、中心重点围绕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主题活动。公寓服务中心提出争做“五有”科大学子,共创“六型”学生公寓倡议书,心理咨询中心开展525心理健康节,国防教育科积极推进大学生征兵宣传动员工作,就业指导中心以互联网+大赛、大创项目结题为着力点,继续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

传播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全院师生党员大会,全面传达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动员会大会会议精神,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模式:创建先锋驿站党建活动室,党总支书记带头为全院师生党员上了“三会一课”专题党课,并第一时间邀请赴延安学习党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上党课;探索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转变,借助“四国四校”公益主题创作活动,将公益教育理念植根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建立了微信党员先锋网络驿站,围绕当前社会和教育领域热点话题开展网络研讨,提交学习心得,开展交互式渗入式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实效性。

化学院召开“落实思政会议精神,争做五有科大人”新进青年教师座谈会。会上,化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德宝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要求新进青年教师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教书与育人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个人发展与学校事业的关系。新进青年教师就如何尽快展开教学、科研工作,有效进行教书、育人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经管学院召开学院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会后,各系分别举行了学习研讨会,就如何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进行了交流。

外国语学院贯彻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开展了“课堂翻译三分钟”活动,每节课通过三到五分钟时间,在学生中开展时事、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翻译,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活动,每月读一本书,召开支部会议,分享读书心得。

法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并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讨论交流。学院党总支制定了《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纲要》,针对管理人员、专业教师、青年学生三个群体,提出不同的目标任务,努力将思政工作各项要求落小落细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鸣表示,要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为龙头,创建“旗帜引领+堡垒牢固+学科支撑+品牌带动+先锋示范”的党建品牌,全面推动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就下一步思政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各教研室主任围绕学习会议精神体会、教研室工作经验及工作计划作了交流发言。

体育学院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班主任工作会会议、专题政治学习等活动,并通过教职工微信平台展开专题学习推送。通过线上线下多层次、多渠道学习宣传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要求全体教职工把握体育基础学科特点,切实做好“体育+思政”教育工作,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将思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形成全院上下共同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和思政工作的格局。

海洋学院开展了“诚信履职,争做‘五有’好干部”主题教育活动。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同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校党委书记刘兴云、校长马连湘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海洋学院全体学团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体学团干部要找准位置,明确职责,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加强思想修养;在学风建设中起带头楷模作用,推动良好班风建设。刘同刚强调,学团干部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在工作中尤其要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努力打造海洋学院学团干部的品牌文化,提高思想政治、科研学术素养,以饱满的热情开创学团工作的新局面。

数理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教学系(室)负责人扩大会议,传达部署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成立了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学院党总支结合数学系和物理系教学实际和特色,充分发挥课堂教书育人作用,拓展“课堂三分钟、传递正能量”活动,党支部开展了“永怀精神、常学常新”学习郭永怀事迹、数学大师华罗庚等学习教育活动,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物理专业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吸纳本科生进实验室;老师科研团队吸纳学生进入课题组,发挥科研育人作用,目前已有多名本科生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数学建模教研室积极发挥竞赛育人的作用,通过校级数学建模竞赛,截至目前,全校已经组建390支数学建模团队,利用周末和暑假进行培训;学生党支部在毕业生中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积极发挥党员毕业生的作用,协助老师和毕业生做好毕业之前的各项工作,学院上下形成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政格局。

自动化学院分别召开学院中心组会议、教职工大会和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学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党总支书记郭仲聚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郭仲聚强调,教师要有底线意识,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学院还积极开展“互联网+思政”,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自化”推送“争做五有科大人自化学子风采录”系列文章,展示在学业成绩、综合素质、科技创新、创业就业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风采,号召广大学生见贤思齐,为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实奠定基础。

化工学院召开会议传达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学院党总支书钱翌要求各党支部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

材料学院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学习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培山结合学校现状要求各部门单位要从教书、育人、管理和服务等多方面多渠道,不断加强价值引领和舆论导向、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和思政队伍建设等。王培山强调,作为基层组织,学院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各位教师一定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教育观,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深刻领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情况,做好做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础环节。

高密校区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高密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高密市委党校参观学习,增强教职工、学生的党性修养;依托辅导员公开课,开设“五有大讲堂”,推动“五有”理念在学生层面深入植根;通过“榜样的力量”宣传月,深入挖掘教师、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将身边的、生动的、鲜活的人物、实例注入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起到更好地教育效果。

人文社科处举办了思想政治工作学习会。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勋来传达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的会议精神,与会人员还交流了重大项目培育、科研成果评价、平台建设、学科交叉与融合等方面的工作举措,为推动“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后勤党总支召开党支部书记会,传达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并根据后勤工作的实际情况,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个支部切实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重视对党员、职工的培训、引导,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教务处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试点工作,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宣传部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学习山东省和学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强化新闻宣传舆论工作,坚守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广播等媒介对学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做好舆论引导。二是加大对“五有”理念的宣传引导,维护好“五有”专题网站。三是坚持文化育人,制订好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和实施意见,组织好传统文化节活动。四是实施“传薪工程”,大力宣传师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组织好“科大年度人物”评选。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德育基金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评选宣传思想工作优秀研究成果和优秀工作案例。

持续更新中……

上一条:青科大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工作委员会会议部署2017届毕业生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