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聚焦五有】践行“五有”理念 传播中华文明
作者:国际学院 王雨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6月14日

作为一名从事留学生教育的教师,在给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在传播着中华文明,“五有”理念为我们做好留学生教育明确了路径与方法。

秉承科大精神。“科大精神”是动态发展、不断积累、持续升华的,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科大精神重要的营养源泉,传承科大精神也是传承民族精神。作为一名奋战在三尺讲台的国际学院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通过言传和身教传承科大精神,就是通过开放办学的舞台,让我们的民族精神走向世界。

传播科大文化。提到“有文化”这三个充满力量的字,首先映入我脑海的是留学生们尊崇孔子、推崇读书的画面。作为留学生初级班的班主任,我曾将汉语综合课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我和老师逛校园”系列班级活动,以帮助初来乍到的外国学生尽快了解科大,熟悉环境。不少留学生被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纷纷表示要勤学汉语,更好地理解蕴藏在校园每一个细胞中的科大文化。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科大文化传递给每一名留学生,提高了学习效果。

肩负科大责任。留学生教学的岗位虽微,而责任重大,这是我对科大人“责任”的理解。从最基础的汉语拼音“a、o、e…”的教学,到阅读、口语、听力等各方面语言技能的讲练,围绕着三尺讲台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好似一颗颗渺小的螺丝钉,平凡而普通。但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针对每一个知识点的讲练,围绕每一个文化现象的解读,都对来自世界各国、不同背景的学生有着或大或小、或深或远的影响。我把留学生学习汉语、领悟中国优秀文化的过程,当作他们加深亲华、友华思想,为中外交流、合作发展贡献力量的前缘,也是我作为一名留学生教师的“责任”。

富有科大活力。有活力,不仅要在思想上有活力,不畏惧艰险、不吝于奉献;还要在实践中有活力,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在教学中勇于尝试利于教学的新型教学法、先进教学技术,在工作中积极向上、踏实肯干;有活力,还要学会营造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教学环境,以活力带动活力,良性循环,将充满活力的正能量,将“科大活力”和“中国力量”传递给每一名留学生。

探索科大特色。国际化教育是我们的办学特色。十余年的积累与发展,我校的留学生规模逐步扩大,招收的国际生背景日益丰富,开放办学效果不断加强。“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落实学校“国际化战略”和“留学科大”计划,如何教好汉语、传播文明,将“汉语热”慢慢转化为“汉语强”,进一步提高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是我们在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与探讨的关键。对外汉语教研活动包含着不拘一格的实践探索,体现着包容多元的办学理念,但殊途同归,作为战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我要深入学习探索科大特色,为我校的“学科引领、开放办学”特色工程添砖加瓦。

作为青年教师的我,要时刻以“五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牢坚守岗位,充分发挥螺丝钉作用,做好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传播中华文明和科大文化 ,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96期一版

上一条:【聚焦五有】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之我见

下一条:十个高频词帮你读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