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聚焦五有】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之我见
作者:国贸152班 林燕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6月15日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建成“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我觉得这“五有”非常准确地阐释了我校发展的愿景。学校又由校区、学院、专业、班级和个人组成,因此,如果每个青科学子都具备了这五种品质,那么我们的学校一定是一个“五有”高水平大学。

首先,“有精神”。我觉得“精神”应与“理想”相对应,即有理想。通过和身边优秀学生的接触,我发现他们志存高远,而且很有干劲,斗志昂扬,像一个高度运行的机器,这应该都与他们的理想信念有关。一个人只有有理想,目标明确的时候才会这么努力,这么奋斗,这么有精神。

第二,“有文化”。我想把“文化”与“内涵”相对应。一个人的内涵表现在两方面,一个是自己擅长的领域,另一个是该领域之外的其他领域。我们将来是要靠自己的专业吃饭的,要能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去做好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考验文化程度高低的部分了,我们平时交谈中是需要对一些事情表达自己的观点的,观点一般来自于经历或者书籍,所以多看好书能够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当遇到事情时,我们能有自己独特的判断,这不就是有内涵、有文化的表现吗?所以,除了自己专业的知识之外,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

第三,“有责任”。我想把“责任”与“担当”相对应。似乎从我们懂事起,我们就被教育要敢担当,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任。到了大学依然如此,离开了父母,离开了整日唠唠叨叨的班主任,没有人再密切地监视我们了,没有人再为我们承担责任了,这时候真的得靠自己了。责任小到宿舍的每一次值日,大到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只有学会自己为自己负责,将来走向社会才会被接受。

第四,“有活力”。我想把“活力”与“创新”对应。我们学校每年都有新同学加入,这些同学经历高考的磨砺,洋溢着朝气,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活力。当然,更重要的应该是思维的创新,每年都有各种比赛,“挑战杯”“创青春”“数学建模”等等,这些比赛总是能够磨练人的意志,产生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作品,这种思维的创新给学校带来了一种活力。

第五,“有特色”。我想把“特色”与“标签”相对应。当我们说一个人的特色的时候,往往就是给别人贴标签,贴标签能够让我们之间互相了解,而且肯定是被大多数人都认同才会有了共同的意识。就像我们学校,“科大精神”和“橡胶品格”就是鲜明的标签,我们也为它感到骄傲和自豪。

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对我们每一个师生提出的要求,有理想,多读书,敢担当,勇创新,深钻研。如果每一个人都做到了,何愁我们的学校不是“五有”高水平大学呢?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796期第3版)

上一条: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下一条:【聚焦五有】践行“五有”理念 传播中华文明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