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两学一做】学校领导给部分基层党组织上党课
作者:综合  审核: 来源:综合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7月15日

7月1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元利以《如何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为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传播与动漫学院党总支、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机关工委全体党员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传播与动漫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士卿主持党课。

张元利在党课中指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学要真学,做要实做。学要真学,要做到入脑入心,坚持问题导向,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不能“两张皮”。做要实做,要做到减少浮躁心态,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巧立名堂,从严做好规定动作,从实做好自选动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张元利强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作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科学运用,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张元利强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发挥好“四个作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四个作用”即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会一课”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求,基层党组织一定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要带头上好党课,普通党员争取讲好微党课。张元利指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还要注意处理好几个问题。一是防止“四风”反弹。当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作风建设是一项持久战,纠“四风”必须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二是执行”八项规定“不要松劲。”八项规定“已经深入民心,但也不可否认,仍有一些单位、一些个人置规定于不顾。对于这种情况,要绝不手软,更不姑息,发现一件处理一件。三是机关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长期以来,学校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总体上看,机关工作作风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为此,学校召开了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八条规定》,执行一个多月来,整个机关作风为之一新。但我们不能浅尝辄止,要久久为功,把良好作风化为自觉行动。张元利最后强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在学做结合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要对学校的中心工作、学院和部门的重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正能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7月15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李庆领为党委统战部、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会、妇委会、国际学院、中德科技学院、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全体党员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洪宗主持党课。

李庆领在党课中向全体党员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深刻理解、正确体会。理想信念问题,是党的思想建设中最根本最首要的问题,要始终坚持四个自信,正确面对改革所遇到的问题,不逃避,不盲目。二要强化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正是因为党的领导我们国家才取得了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成就。对高校来说,新形势下强化党的领导就要加强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三要强化四个意识。党员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员干部守住政治立场要避免“七个有之”。四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党员干部要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法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从高从严要求自己,牢牢守住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两道防线,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坚持做到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才能以良好的从政形象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社会。守纪律、讲规矩,要敢闯敢干,要有作为,不能乱作为。五要清正廉洁,防微杜渐。“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要自觉增强自律意识,以廉洁清正为最大美德,以贪婪奢侈为最大耻行,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清正廉洁之美德涤荡歪风邪气,固守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六要敢于担当,积极工作。要加强学习和个人修炼,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开阔眼界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要把握大局,提高站位,着眼于国际、国家发展趋势,更好地把握学校发展大局;要开拓创新,敢于担当,要为那些敢于担当的领导担当,要为那些敢于负责的领导负责。李庆领指出,学校在省内率先成立社会主义学院受到一致好评,这是积极工作、敢于担当的体现,国际交流方面也要开拓创新走在前面,做出特色、亮点。

李庆领最后强调,要脚踏实地、勤奋敬业、严谨认真、精细极致,让工作成为艺术。要对学校的中心工作、学院和部门的重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正能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7月11日下午,副校长张淑华为数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上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建设,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党课。党课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杰主持。

张淑华首先带领老师们一起回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在当今全球高速发展、市场经济竞争日渐激烈的形势下,高校师德建设所面临的困惑和挑战。她认为,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明确“培养什么人 怎样培养人 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师德建设责任重大,人才培养关系到国家今后的发展,既是教师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是新时期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

张淑华指出,高校师德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她以《大学》中的名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来阐述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在谈到当前高校师德建设面临的挑战时,张淑华强调,虽然整体社会风气形式和大学氛围好,但是依然存在部分有违师德的现象,尤其是部分教师思想意识不到位、理想信念模糊、自我约束不严格等,这对人才培养非常不利。结合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张淑华对如何加强师德建设提出了建议措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领;完善制度是师德建设的重要保障;大学文化是师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条件保障是师德建设的物质保障;关爱教师是师德建设的精神力量。

张淑华希望党员教师们把握发展机遇,提高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以“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己任,春风化雨、沁润心灵,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7月19日下午,在崂山校区4008会议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殿华为财务处党支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党员,讲授了《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专题党课。党课由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杨中华主持。

韦殿华从党的宗旨的内涵、外延,以及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的宗旨等方面,为与会党员做了详细的解读。韦殿华讲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时刻不忘初心的要求,要时刻不忘党的宗旨,时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韦殿华引古喻今,深入浅出,实例丰富,从中外文化差异、社会制度等的不同层面,论证了党的宗旨体现了党是与人民最水乳交融的执政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而正确的党。最后韦校长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工作,给与会党员提出明确的要求,一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二要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努力做好关心和帮助困难同志的工作;三要始终要有服务自觉和服务意识。

学校领导为党员上党课是我校“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课程结束后,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服务观念,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早日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学校召开暑假前中层干部会 总结部署有关工作

下一条:化学学部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