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打造具有外语专业特色的“课堂思政”
作者:韩玉花 贾明明  审核: 来源:校报 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9月13日

“什么是丝绸之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用德语怎么说?”“Frieden und Zusammenarbeit, Offenheit und Inklusivitat,gegenseitigesLernen und gemeinsamerGewinn”

“它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用德语怎么说?”

“gemeinsame Beratung, gemeinsamer Aufbau und gemeinsamer Nutzen”

……

——这是发生在外语学院德语专业141班课堂上的一幕,提出问题的是该班的一名男同学。这种将新近发生的时政热点话题引入专业课堂,在老师引导下让学生们用本专业语言进行翻译的场景,在外语学院其他专业的课堂上也经常会出现。

多措并举,探索“课堂思政”新模式

“这是我们‘课堂思政’主题活动内容的一部分。”谈到“课堂思政”活动的开展,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杰说,如何做到既能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又能与外语学院专业特色相结合,打造具有外语专业特色的‘课堂思政’,是外语学院党总支一直积极探索的课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相关要求,外语学院以专业课课堂教学为依托,启动了探索课堂思政新模式,培养德才兼备大学生教育活动。活动以党员教师为主体,并吸引其他优秀老师参与,在专业课课堂授课期间,拿出五分钟开展时事翻译,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为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该学院依托学习理论中心组,成立“课堂思政”工作小组,并按照学生所学专业将工作小组分为三个部分,即:小语种、英语以及理论中心,以党员教师为主体,探索“课堂思政”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影响力广的教师队伍。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为充分利用课堂5分钟的时间开展时事翻译,外语学院“课堂思政”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升老师们的理论水平,丰富教学内涵,如理论中心组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活动,每周组织党员教师围绕学习心得进行交流分享,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切实提升教师德育意识和价值教育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备课活动,对焦时事政治,聚焦“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找准课堂翻译与学生思想教育的结合点,找准政策、理论、意识形态等与学生个人发展的结合点,通过集体备课,共同探讨商定专业课堂上的每期时政主题,使得“课堂思政”在授课过程更加具有贴近性、互动性、共鸣性,最大程度上提升活动效果。

该学院英语系王丽老师说:“这种方式打破了课程壁垒,贯穿课上课下,将‘课堂时事五分钟’教学板块与时政类文化类课后作业相结合,以听说读写译的不同方式将思政融入到课程中,以此塑造学生的思想品格、陶冶其道德情操,使学生感受到思想和文化的力量,从而帮助学生在提高专业水平和技能的同时,实现思想的提升,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线上线下一体化育人

依托课堂教学,结合线上教育,着力打造一体化育人新平台,是外语学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途径。

一方面充分利用课堂5-10分钟的时间,选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一带一路等内容进行翻译,使学生在提高专业知识运用水平基础上,主动学习思政相关知识,充分发挥课堂思政教育实效性强的优势,潜移默化对学生进行多方位的教育,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政治素养;另一方面开展线上“课堂思政”活动,老师们根据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筛选出新鲜、活泼、有意义的话题,通过“青科外院”微信公众号、QQ等自媒体推送给学生,并在线上与学生沟通交流,耐心、细致的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如何翻译“全面从严治党”(The Party shall exercise strict self-governance in every respect)、“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the Party Central Committee with Comrade Xi Jinping at its core )、“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carry out criticism and self-criticism)等关键词均成了同学们线上讨论的热点话题,同学们于无形中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并且提高了专业能力,进行了自我教育。借助网络平台对“课堂思政”内容进行发布,突破了时空限制,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得到广大同学的喜爱。英语15班的田心如同学说,这种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不仅拓宽了课堂思政的渠道,而且这种灵活便捷的交流方式更具贴近性,同学们也更加容易接受。

与团学活动开展相结合,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

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团学活动的育人功能,将思政教育和专业学习引入到各项团学活动中,将学生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语言学习相结合,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思想和专业水平,着力培养“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大学生,是外语学院课堂思政活动深入开展的又一具体体现。

活动中,一是围绕时事热点及时开展活动,融入时事,如开展了“译时事政治,做‘五有’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我当‘两会’小翻译”等活动,增强学生活动的教育意义;二是围绕重点长期开展活动,依托外语文化节的平台,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之入党誓词翻译大会、“外文扬华彩,廉政树新风”外文短剧大赛等多项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围绕雷锋月、国庆节、五四青年节等固有节点开展活动,不断拓展固有活动的外延,创新活动思路,开展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外语演讲比赛”、“学系列讲话精神,做‘五有’外院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原本看似枯燥的“课堂思政”更加接地气儿,而且引发了同学们的互动并产生了共鸣。他们表示以往看似晦涩难懂的英语新闻变得亲切生动了,他们不再惧怕听读时政类材料,开始喜欢讨论时政,相关翻译也变得得心应手。英语161班张媛媛说,活动不仅使自己,而且给同学们提供了正确的方向指引,使大家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相关文化内容的学习更是浸润了学生的心灵,激励着学生为追求和实现梦想而奋进。德语系主任巫莉丽老师说,我们除了会让学生多了解中国的时事政治,也会要求他们相应的了解德国、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时事新闻,不仅从内容上保障了学习内容的实效性,而且突破了单纯语言学习界限,拓宽了学生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国情研判能力,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02期第二版)

上一条:学校部署教学与实验室管理有关工作

下一条:《青科大校友》创刊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